• /
    为了生活得更好,成千上万的打工者如候鸟般奔波在落后的家乡和繁华的城市之间,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而他们的背后,是一群稚弱的“小小鸟”。他们伴随父母远离家乡,来到一个个陌生的城市。
  • /
    两年前,为了让姐妹俩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一狠心,从距县城20多公里的农村深山,搬到城郊,并想方设法将姐妹俩送进了当地最好的学校念书。
  • /
    姐姐叫蓉蓉,妹妹叫小蓉。看这名字就知道,父母在给姐妹俩起名时没花多少心思。
  • /
    虽然名字简单,但对于两姐妹的爱却一点也没少。
  • /
    出租房前一个二层小楼的露台是姐妹俩最好的游乐场,但能做的游戏不多,跳格子、丢沙包、跳绳,简单的游戏里姐妹俩总能玩出很多花样。
  • /
    虽然已经在城市生活了近两年时间,但显然她们不属于这里。姐妹俩在学校的玩伴有限,早一些放学的小蓉,每次都要等到姐姐下课后才一起回家。
  • /
    大一些的姐姐蓉蓉要懂事得多,也想得更多。每天放学后,蓉蓉总是早早就做完作业,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尽力分担着在城区打工的父母身上的艰辛。
  • /
    妹妹小蓉的快乐就简单很多,早点把作业搞定,再玩上一会儿就是一天里最开心的事了。
  • /
    两间加起来不足30平方的出租房就是一家四口生活的地方。没有学习课桌、没有网络、没有城里小孩拥有的玩具和新奇玩意儿,姐妹俩的生活非常简单。
  • /
    看到城里的孩子在儿童节那天会收到家长的礼物,还能到公园、游乐场玩,蓉蓉觉得他们特别幸福。不过,她也理解父母的难处:“我知道爸爸妈妈不是不疼我,而是没有钱,也没有时间。我不会怪他们,毕竟我们两姐妹上学要花家里不少钱。”
  • /
    妹妹小蓉在安静地看书。
  • /
    艰难的生活里很多东西都很难长久,唯独时间不曾驻留。
  • /
    “六一”儿童节,到公园尽情地游玩,给自己添置一些新文具,买几件新衣服,吃些好吃的……这些很多城市孩子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却是一些农民工子女渴望已久的。
  • /
    楼顶一个落单的鸽子孤零零地看着同伴在天空翱翔,期盼着自己的天空。或许姐妹俩的心也是如此,静静地等待,等待着属于自己的辽阔天空.

蹇蓉蓉和蹇小蓉

作者/天黑不睡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2/14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