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2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成栋学院的茜文,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毕业前她很自信,感觉前途一片光明,但在哈尔滨一家传媒公司实习的经历让她动摇了,“说实话,找工作不难,但是找到合心意的,很难”。
  • /
    学电视编导的茜文是学生党员、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还是校友理事。“在学校时,几乎没有没得过的荣誉 当时自己也很自信,但没想到毕业后一切都变了”。
  • /
    当年7月份毕业后,茜文回到家乡齐齐哈尔,在一家小电视台做没有工资的实习生。领导很认可她的工作,但因为没有编制,也没签合同,尽管父母在托关系,不到半年她还是离开了。“花钱找人,如果我没有能力也就认了,可我不是啊”。
  • /
    经过两家单位后,茜文觉得在学校时的自信已经被现实彻底击碎了,以前那么棒的自己沦落到现在需要托人找关系的地步了。“我觉得一定是自己现在太差劲,有能力的人是不需要任何关系的”。
  • /
    为了掌握更多的本领,提高自己,茜文选择在市里一个摄影工作室进修摄影技术。上课学理论,课后拍写真,茜文和师兄弟们共同生活了两个月,那段时光无忧无虑,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校园。
  • /
    学完摄影后,茜文来到市里一家数码公司做技术员,不再从事视频后期制作。“在这里真的很锻炼人,有的软件硬件方面的东西我不懂,但第二天就得给客户培训,逼着我经常一晚上不睡觉研究说明书”。
  • /
    在数码公司工作虽然辛苦,但茜文每月有了固定的2000元左右的收入,只是频繁的出差有些吃不了。有一天领导突然通知她和三个同事去内蒙古出差,一两天就回来,结果一呆就是六天。“外面很冷,活多,我们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特想家”。
  • /
    因为对软硬件不是很熟悉,加上不想舍弃自己的专业,茜文又面试了一家传媒公司,做视频后期主管,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收入,还有广告提成,但第二天她就离开了。“每天早晨要跳舞、喊口号。墙上装满镜子,感觉没有隐私,不舒服”。
  • /
    经历几次工作的变化后,茜文感觉有些茫然,她决定出去旅游几天,安静地思考一下自己的未来,重新定义前行的方向。七天的山东之行,让她坚定了一个想法——沿着专业指引的方向走下去。
  • /
    今年4月,茜文只身来到沈阳,人生地不熟,出门都得打公交热线问路。第一周,投出去的简历如泥牛入海,第二周才有电话陆续打来。每天不停地面试,回家时常常在公交车上睡着了。有次因为找不到公交站点,走了七站地才回到住处。
  • /
    半个月后,茜文又被一家传媒公司录用,还是做视频后期,试用期3个月,每个月2000元钱。为了长期干下去,茜文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下班后自己做饭。“没什么苦不苦的,不把自己置于这样一种境地,我就会一直感觉有后路”。
  • /
    “在这里我能接触到更多类型的片子,我想让自己强大一点。”茜文一向要强。如今过了实习期的她,已经走出了迷茫,“我只想让自己变得优秀一点 这样自信自然会回来的。”
  • /
    为了趁年轻多学点东西,积累经验,茜文在单位还不断尝试其他工作,帮同事摄像、在公益广告中客串演员……
  • /
    茜文说,她不顾一切地走出来,是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家里人失望。“我想告诉即将毕业的孩子,只要坚持所想所爱走下去,即使暂时不对,但最终也一定不会错”。
  • /
    短短一年,经历了三个城市、五份工作的茜文,对人生和职业都有了新的理解,对自己也有了清晰的定位,重拾自信,脸上常常浮起会心的微笑。

毕业生茜文:辗转中重拾自信

作者:李文学
责任编辑/张雯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7/1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