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陈杰说:“每个人都有潜能,只要你努力,你积极地面对自己的人生,你就会开始察觉自己、理解自己、接受自己、再去激励自己、发展自己,从而活出最好的自己。”
  • /
    走在最前边的这位小伙子他叫陈杰,湖北鄂州人。现为北京大学护理学研二的学生,读研前他就有了三年的工作经历。
  • /
    2008年,陈杰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他的工作生涯,他说这要感谢他本科的那些老师,老师曾经说过,护理学是门儿实践性强的学科,工作后读研收获更大。
  • /
    和刚实习的同学一样,陈杰在最初的时候也犯了不少错误,但是临床的老师都比较宽容,没有很严厉地指责他们,而是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指正和鼓励。
  • /
    刚上班的时候,陈杰觉得自己业务能力强,在与人沟通上显得有些轻浮狂妄,所以跟大家相处得不是太好。一次同事让他帮忙看看病人的皮肤,陈杰对他训斥了一顿,指出同事不对的地方,还说他的记录写得不完善。陈杰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自己真是年轻气盛说话不讲究分寸方法。
  • /
    陈杰说本科实习和正式工作有很大的区别,刚工作的时候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在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工作很辛苦,他也很紧张。那时的他每天晚上做梦都在抢救病人。
  • /
    陈杰说:“有一次,白班的同事来接班,接11床的时候,大发牢骚,说床单没有扎进去,监护仪的导线没有整理好。因为晚上根本就没有停过,到交班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讲话了,只能照做。”
  • /
    有一次陈杰加班,早上九点才结束,洗完澡,他直接倒在值班室的床上睡了。睡到晚上八点半才起来,虽然中间被吵醒过两次,但他实在是没有力气走回家吃东西,下夜班后第二天接着上白班。
  • /
    这是他在ICU工作的照片,在这里最忙碌的一个夜班,陈杰只坐了不到5分钟,喝了一口水。
  • /
    陈杰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活动。他去过乡镇给村民们宣传血吸虫预防,去过社区做志愿服务,给社区居民测血压和血糖。
  • /
    2011年他如愿考取了北京大学,成为了一名护理学的研究生。三年的工作经历给他研究生的学习带来了很大帮助,听课会不一样,陈杰会把听到的内容跟实际结合起来,比如上课的时候讨论优质护理,上过班的他讨论起来得心应手。
  • /
    在同学朋友的眼里,陈杰是个不会讲话,踏实、靠谱的人,当然也是最优秀的学生。陈杰说自己只是比较幸运,比他优秀的人多得是。
  • /
    陈杰的两个室友都是北大第三医院的博士,他们人都特别友善,陈杰与他们相处得很融洽。三年的工作经历教会了陈杰如何与人相处。
  • /
    读研是很累,尤其是学医的研究生更累,研一的时候陈杰经常熬夜到2-3点,现在课程都结束了,他说就剩实习了,就没那么辛苦了。在问及读研的感受时,陈杰的回答的出乎意料,他说读研很幸福,因为能学到很多知识。
  • /
    当然,陈杰也有压抑的时候,读书练字是他排遣的方法。陈杰读书很杂:歌德谈话录、美学原理、世界通史、人间词话等都是他阅读的范围。另外他还练颜真卿的书法。
  • /
    这是他书桌的一角。挂在旁边的这两个中国结是他亲手编的。
  • /
    宿舍阳台的这些花都是他养的,他说自己是个生活精致的人,按时浇花是件很享受的事情。他的生活作息也很规律,每天7点以前准时起床,周一到周五去医院的话差不多6点半起,周末7点左右,一般12点以前上床休息。
  • /
    和自己的同学不一样,陈杰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他说国内的护理学相对落后,所以发展机会比较多,想留在北京的医院。
  • /
    “人都是慢慢成长起来的,时间不会亏待我们。好好享受研究生生活,虽然读研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但每一个阶段都值得我们好好过。”这是陈杰对自己工作和学习最深刻的体会。

陈杰:工作充实,读研幸福

作者:刘霁
责任编辑/张雯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7/18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