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他叫崔志东,来自山西一个偏僻的山村里。他说“我这个人没啥理想,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希望在五年之后、十年之后找到一个理想”。为了寻找理想,他做了两件事,一件是考上一所理想学府的研究生,一件是走遍中国。
  • /
    考研,贵在坚持,崔志东寝室六个哥儿们,有五个都要考研,他们组成一个考研团队。崔志东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每个人叫醒,这个任务只有他能完成。他生病的那些天,宿舍其他几个哥儿们都能成功地睡了懒觉。
  • /
    北方有漫长的冬季,早晨六点,气温在零下十度左右,玻璃上结了厚厚的冰,但崔志东还是坚持用冷水洗脸。
  • /
    这是考研团队的另一位战友耗子。离考研越来越近了,大家每天掐着指头算日子,不放过一分一秒。
  • /
    早晨六点到八点,整个餐厅被读书声包围着,考研单词大多是这时候被干掉的。有位学生说“我给自己先制定个目标,背完了才能吃饭”
  • /
    崔志东要考的是重庆大学的新闻专业,要背大量的东西,他背书不想有任何打扰,所以他们考研团队这时候总分开背书。
  • /
    为了这次考研,他们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持续了整整一年时间,虽然有偷懒的,但整体上他们坚持下来了。
  • /
    虽然很冷,但为了在图书馆能有个座位,门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队。排队期间大家都在默默背书,很少互相交谈。
  • /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图书馆有个好的座位,有些人选择在过道背书。崔志东有段时间也在过道背书,最大的烦恼是自己刚适应一个地方就被别的女生抢走了。
  • /
    热水和零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晚饭就这样免了,崔志东说:考研到了最后,拼的不是学习,是身体,考研期间,他的医药费累计700多元。
  • /
    图书馆周六闭馆,只能去辅导机构的自习室学习,里面又挤又闷热,但谁都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晚上回来已经十一点了,餐厅都已关门,这是崔志东独创的吃法,一般买几袋方便面,就着开水,蛮好吃的。
  • /
    电脑已经很久没开过机了,睡前想放松时就打开手机看几分钟综艺节目,别看每天都很紧张,偶尔也谈谈八卦。
  • /
    崔志东考研的另一奇招是把手机留宿舍,晚上回来查看今天有没有人联系过自己。每遇到什么问题,也会联系去年考上的学姐,她给了崔志东很大的帮助,无论从学习上还是心理上,他说明年也得帮助学弟或者学妹。
  • /
    这是一个考研团队,几乎干什么都是一起的,包括洗脚。大家在一起经常互相鼓励,崔志东最常说的事,“考研,重在过程,只要付出,就成长了,结果已经无所谓了”。
  • /
    熄灯以后,打开台灯再总结回顾一下今天的知识。崔志东说:“已经有很多人在考研战斗中逃跑了,他坚持了下来并承诺给自己一个奖励,成功了就去西藏。”
  • /
    终于,考研来了!崔志东既期待又恐惧,不过他总得面对!
  • /
    崔志东说:“也无所谓紧张了,准备了这么久,每个人都清楚自己怎么样了。”
  • /
    考试人数一场比一场少,能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最终,崔志东以382的高分考取了重庆大学,为期一年的考研战斗圆满结束了。
  • /
    成功考研以后,崔志东为了寻找自己,寻找理想,他打算用这漫长的暑假走遍中国,所以他用所有的积蓄买了台心仪已久的单反后,就出发了。
  • /
    买硬座票,在论坛里找网友提供沙发住宿,他一路去了北京、天津、秦皇岛、西安但很少去需要门票的地方,遇到便宜的地儿才吃饭,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这不叫旅游,旅游没有这么苦的,从小在山村长大,他只是想见见世面。
  • /
    接下来,他准备用搭车的方式,去做梦都想去的地方。
  • /
    崔志东说:“西藏,一个让人回归本真,找到自我的地方。”一个自称没有理想的孩子,实现了很多人的梦。

考研成功,走遍中国

作者:刘齐宝
责任编辑/张雯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7/19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