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7月,毕业季招聘大潮已经退去,一大批朝气蓬勃的毕业生将走上工作岗位。然而,还有一些毕业生工作没有着落,不得不在零散的招聘信息中寻找机会,本期的主人公就是其中一位。她叫李俊,家在宁夏的一个县城,是西安石油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3届本科毕业生。
  • /
    这组照片拍摄于7月3日。这天上午,李俊面试了两家单位,都被拒绝了。第一家公司的理由是李俊没有工作经验,另一家说她并不适合应聘的职位。中午匆匆吃了一碗拉面后,李俊赶到银川市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查找新的招聘信息。
  • /
    下午两点,偌大的中心里只有李俊一个人。现在这段时间,仍在这么认真找工作的毕业生并不多见,他们多半已经找好了去处,或者有了其他打算。
  • /
    一旦看到适合自己的招聘信息,李俊会马上打电话询问。这次,李俊咨询的是网站维护工作,虽然专业不对口,但她觉得有能力胜任。用人单位告诉她一些薪资方面的信息,李俊一一记录下来。
  • /
    她看过的那张招聘报纸上共有37个招聘信息,凡是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李俊都打过电话。最终,有五家都是无法接通或已招满,仅有一家说可以安排面试。
  • /
    在贴满招聘广告的信息板前,李俊开始了新的查找,专业对口的招聘信息并不多。此前,李俊已经多次应聘过企业文员。
  • /
    查找完整个信息板正反面的招聘内容后,李俊在另外一张桌子上找到了一份最新的招聘快讯。
  • /
    在银川市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忙碌一个小时,李俊打了十几通电话,争取到3个面试机会。收拾好东西后,李俊去面试了。
  • /
    下午三点多,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寥寥无几。李俊说,只要尽快找到工作,她就能早一点和这样的高温马路告别了。
  • /
    踏上公交车后,疲惫的李俊显得有些难过。她早晨6点10分起床,6点45分出发乘坐大巴车从石嘴山市平罗县某村的家里赶往银川市,到达时已经8点30分。
  • /
    李俊7月1日离校回到家,7月2日办好档案托管,3日便来到银川市。在西安还没离校时,她一直在为工作奔波,也经历过太多的应聘失败。李俊说,这些不顺都没能打垮她的信心。
  • /
    到了面试单位的写字楼下,李俊打电话联系用人单位。
  • /
    前台工作人员让李俊填写面试表,她写得很认真,字迹整齐、清秀。
  • /
    图为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对李俊进行简单的面试。这家单位希望招聘储备干部,并表示如有需要会通知李俊。在去往另一家面试单位的电梯中,我试图安慰李俊。李俊说这些挫折她都能承受,然后就把脸转向了一边。
  • /
    面试结束后,李俊搭上出租车去汽车站,赶6点钟的末班车回家。谈到刚刚的面试,李俊说:“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收获了很多以前求职时没有学到的东西。”面试中,李俊关了手机,刚一开机,她就接到了父母和姐姐的电话。
  • /
    到了银川市北门旅游汽车站,李俊排队买回家的车票。
  • /
    李俊的父母在离家很远的一个厂里打工。这天,因为家里下雨后路不好走,父母不回家了,他们叮嘱李俊自己弄点吃的。
  • /
    在汽车站的超市里,李俊买了一盒方便面当晚餐。
  • /
    奔波了一整天的李俊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大巴车。她决定第二天先不来银川,休息一天后卯足劲,继续找工作、租房子。
  • /
    【编后记】就在一周前,我接到李俊的电话,她刚刚被老家罗平县的一家制药企业录用了,待遇也不错。这张照片是7月3日李俊上车前拍的,尽管疲惫了一天,她坚持要拍一张大笑的照片后再走。那一刻我就知道,这个执着、乐观的姑娘不会郁闷太久,这样的笑容迟早会真正出现的。

一个宁夏女孩的艰难求职路

作者/高宇婷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7/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