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相濡以沫的爱是一种世俗的、相互搀扶的烟火爱情,这是一种糅合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爱情。贫穷或富贵,生病或健康、卑微或显赫、低贱或高贵、失意或成功,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搀扶、相濡以沫,在平静、关心甚或争吵中走向每一个岁末,走向白发苍苍的暮年。
  • /
    高燕萍与丈夫朱成,都是浙江省德清县筏头乡人。十多年前,从当地民政局领取结婚证时,夫妇二人开始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一场车祸使得这个家庭风雨飘摇。
  • /
    2000年的一天,在村口开车子修理铺的朱成,修好了一辆拖拉机。为了试车,朱成开起了拖拉机;意外发生了,拖拉机撞到了一棵大树上,朱成的头部受伤严重。2011年9月份,朱成丧失了说话的能力。最终,朱成瘫在床上,成了一位植物人。
  • /
    如今,朱成的吞咽功能几乎丧失,大部分时间都是高燕萍喂粥给丈夫吃。但是哪怕是粥汤,丈夫还是经常噎住,粥汤又从嘴中流了出来。高燕萍拿着餐巾纸擦去丈夫下巴上的饭渍。
  • /
    为了随时照顾丈夫,高燕萍在丈夫的床前,支起了一张小床,每天晚上都要起夜两、三次。而楼上的婚房,已经多年没有睡过了。如今,婚房成了孩子的房间。
  • /
    朱成长期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身体的肌肉开始萎缩。高燕萍说:人都是要运动的,他自己不能运动,我就来帮助他,帮他按摩。
  • /
    高燕萍给丈夫的按摩方法是自己设计的。每天按摩三次,先拍十下左腿,在轻按十下。然后顺着小腿来回搓。然后再按右腿和手臂。
  • /
    高燕萍帮丈夫按摩背部。
  • /
    累的时候,高燕萍会坐在一旁的小床上,看看当年与丈夫的结婚照。照片虽然泛黄了,但是当年的海誓山盟依然记忆犹新。如今,高燕萍觉得自己需要做的,只有坚持和责任。
  • /
    因为长期照顾丈夫,高燕萍一直没有出去上班。去年4月份,家里经济拮据,高燕萍去乡里一家农家乐做了一名服务员,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而这1000多元的工资,是整个家庭的所有收入。为了支持高燕萍的决定,婆婆承担起照顾儿子的生活。
  • /
    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都拉在床上。高燕萍用旧衣物缝了数十条尿布。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丈夫清洗尿布。
  • /
    高燕萍的家是30多年前建的两层小楼,与邻居们的房子相比,小楼的白墙已经失去了往昔的白色。但是高艳萍依然把家里收拾的整洁有序。
  • /
    这是丈夫车祸以后,在家休养时,与儿子的合影。这也是这对父子之间唯一一张合影。那时候,孩子才4岁。高燕萍说:“努力照顾丈夫,儿子就有爸爸,我们就还有一个完整的家”。
  • /
    家里还有几亩地,高燕萍的公婆都种上了玉米。为了照顾朱成,家里来不及做饭,就只能用玉米填饱肚子。
  • /
    家里的楼梯是木制的。高燕萍觉得未来的生活,如同上楼梯一样,需要脚踏实地,需要坚持。不管坚持到哪一天,永远没有回头路。
  • /
    高燕萍说:家里最大的欣慰,就是孩子懂事,学习优秀。家里的木楼梯下的墙面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这也成了这个家庭最美的一道风景。
  • /
    高燕萍被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的评选,她的事迹将感染越来越多的人。高燕萍说:“我最希望的是,能找到一家好的医院,让丈夫恢复起来,或者有好心人看到报道后,能给丈夫的治疗提一些建议。只要能让丈夫和我能交流,让他会自己吃饭,我就满足了。因为每次给丈夫喂饭,我都不知道他是否吃饱了。”

老公还活着,儿子就有爸爸

作者/李笛 李杰
责任编辑/张雯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7/2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