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子女常年在外打拼,孙辈也在外上学,农村的老人只能独守“空巢”。进入花甲、古稀之年,老年夫妻之间除了亲情,是否还有爱情?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晋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 /
    这是一张60年代的结婚证,大红的封皮寓意着中国人的大喜之日正在来临。村里的老人讲,那个时候的结婚证很像现在的奖状,还常常贴在墙上。可惜,现在大都找不到了。
  • /
    结婚是一辈子最高兴的事情,可是在那一代人眼里,不管爱情还是婚姻,平平淡淡才是真。爱情之于他们便是,在一起好好生活!
  • /
    崔忠旺夫妇今年分别是79岁和71岁,看上去依然健硕。两人60年代通过媒人介绍结为夫妻,而今他们的婚姻已经维持了53年。相比当下动辄数万的彩礼,他们当时的彩礼最多是几尺布而已。
  • /
    老人在为自己和老伴儿做早饭。她说,一般每天早上6点就睡不着了。
  • /
    吃早饭的时候,老人把自己碗里的“疙瘩”(山西晋城的一种美食)夹给老伴儿。看似简单的举动,却折射出二老之间浓浓的爱意。幸福就是总把好吃的留给对方。
  • /
    吃完早饭,老人开始将锅、碗慢慢洗干净。
  • /
    她的老伴儿也没闲着,开始做些细碎的农活。每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当地雨水较多,田地里常常是“草盛豆苗稀”,他在石头上磨刀子,准备去地里割草。
  • /
    下午,老人在自家的窑洞侧面收拾院墙。这些坍塌的石头是雨水冲下来的。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奔忙,老人只能自己处理。
  • /
    阴暗的窑洞,是他俩的家,简陋又朴素。这很像他们一辈子的爱情,朴实无华,默默相守,点点滴滴都融化在平淡琐碎的生活里。
  • /
    看电视期间,聊到二老之间的爱情时,他们显得保守又害羞,只说,“也没啥,就是一辈子互相照顾,好好顾家,把孩子养大成人”。
  • /
    老两口在家里翻阅旧照片,追忆过往,不知不觉间,时光远去,爱留下。
  • /
    我让二老一起拿着自己的老照片拍照,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辈子他们的要求不多,尽管也希望孩子常回家看看,张口闭口却是“孩子活得好就好”。可怜天下父母心!
  • /
    郭林宝夫妇,一个是81岁,另一个是76岁。两人也是60年代结婚,当时遇上“三年自然灾害”,但是他们顽强挺了过来,一直同甘共苦到现在。
  • /
    这是郭林宝夫妇住的窑洞。当地的老人常常住在这样的窑洞里,虽说冬暖夏凉,但是光线不够充足。
  • /
    郭林宝老人在磨镰刀,因为家里养了几只鸡,所以要常常给它们割草。喂养小鸡,一来有鸡蛋吃,二来多了些欢乐,以冲淡生活的单调和内心的孤独。
  • /
    当被问及孩子们是否经常跟家里联系时,老人说,孩子们三天两头往家里打电话问候,但是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很想孩子们常回家看看。
  • /
    老人的孩子给她带了一壶“小粉”(山西晋城的一种民间美食)。其实,在农村,像这样经常回来看望老人的孩子并不多,大多数都忙于奔波劳碌。
  • /
    这是田孝忠夫妇,年纪相对较小,分别是61岁和59岁。虽说是刚刚步入老年,不过他们的两个小外孙也有十几岁了。在他们眼里,结婚之后就是好好过日子,一切向前看。
  • /
    虽说两人在家是“二人世界”,他们内心却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感。每每此时,他们娱乐消遣的方式常常是看看电视、聊聊天或者一起干家务活。
  • /
    老两口共同把买回来的醋倒进醋壶里。
  • /
    老人在为老伴儿做面食。他们的爱情生活就像过去的“你耕田来我织布”,夫妻俩各有分工,一个在外种田,一个在家做饭。
  • /
    空闲的时候,他们就一起看电视节目。他们的两个女儿都嫁到了城里,工作太忙,回家的次数不多。田孝忠似乎很理解孩子们,他说,只要孩子在外面生活得好,自己就很高兴了。
  • /
    三位老人的爱情故事,平淡简单,确是生死之依。是的,只要真心相守,爱情没有暮年。然而,看着这些老人聚在一起,或聊些十里八乡的新鲜事儿,或回忆回忆过去,我还是能感受到他们从不言说的凄凉。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他们的生活中,至少还有老伴儿,幸好还有老伴儿。

空巢老人:相濡以沫到白头

作者/崔志东
责任编辑/刘静 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7/3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