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大学时恋爱,毕业后一年结婚,这曾是竹青对爱情的规划。而眼下她25岁了,参加工作已满一年,却依旧单身。她说,在27岁之前结婚,婚前至少恋爱一年,自己怕是来不及了。
  • /
    竹青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大三时,她开始了新的写作计划——“给未来男友的情书”,每周一封。这情书不是情话绵绵,而是一个女生对生活的感悟和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 /
    写到第19封时,竹青迎来了她的初恋。对方是一个并不太熟的中学同学,暑假时两人在网上聊得很愉快。哪知,男孩给了竹青美好的承诺,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实践者。毕业前,半年的恋情无疾而终。
  • /
    她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哭了一天,没让亲友们看到她流一滴眼泪。
  • /
    毕业后,竹青做了一名网站编辑,并很快就和同事打成一片。因为与同学合租的房子临山,她喜欢清晨爬山锻炼,八点前下山去上班。这是竹青参加单位运动会的舞蹈表演。
  • /
    工作后,竹青经历过一次租房搬家。“新家离旧居只有一站多的路程,我拖着箱子、提着行李穿过马路,还要爬上六楼,一路上停下来歇息好几次。心想着,那些暧昧的男人们呢?在我最需要的时候,还不是一个热心的也没有。”
  • /
    “这么大一座城,这么多人,有几个是可以厚着脸皮不计得失去麻烦的人呢?因为孤独,所以冷漠。”在日记本上写完委屈,她鼓励自己:“微笑着,生活。”
  • /
    竹青开始憧憬新的恋情。她希望找一个长得像公务员的人,看上去很正直的那种。因为这个古怪的择偶标准,她常被周围的人开玩笑。
  • /
    家里的长辈们开始催婚了,她也和朋友们说恨嫁,渴望有个人牵手,有个肩膀依靠。这是竹青为自己买的小拎包。
  • /
    上大学时,女同学们八卦最多的是“好男人为啥这么少”;现在,闺蜜们也经常讨论这个问题,只不过,“好”字已经不常被提起了。工作后交友圈子变小,周围男人稀少却闺蜜环绕,已经成为很多单身女性的困扰。
  • /
    竹青有过一次相亲经历,在那之后她拒绝相亲。她说,自己像商品一样被审视和算计,工作、学历、外貌,每一个指标都被打了分。这不是她想要的爱情。爱情不能凑合,婚姻更不能。
  • /
    不久前,她刚拒绝了一个同校学长的示爱。竹青说,对方人不错,但还在读研,未来有太多不确定。我们可能合适,但我不敢为风险买单。
  • /
    竹青的网络昵称是“竹蜻蜓”,取义于多啦A梦的道具,戴上它,就可以轻松自如飞往想去的地方。竹青说,如果许愿真的灵验,她希望能尽快飞抵爱情。
  • /
    这个8月底,竹青的姐姐就要结婚了。她经常打着姐姐的幌子,在网上看婚纱照、新娘服等东西,与结婚相关的一切都能吸引她。
  • /
    竹青喜欢看书,这是她卧室内的照片墙。《围城》中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至少现在,竹青憧憬城内的生活。
  • /
    拒绝相亲,拒绝闪婚,至少恋爱一年,27岁之前结婚……这是竹青的情感计划。今年11月,她将迎来25岁生日,今年结束前,她必须得结束单身了。竹青觉得,那个“他”,也许就在身边的朋友当中,爱情要等他们互相发现。

再不恋爱就晚了

摄影/刘梦东 吉凤竹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8/06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