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成都,闹市有茶楼、陋巷有茶摊、公园有茶座、大学有茶园,处处有茶馆。无论你走进哪座茶馆,都会领略到一股浓郁的成都味:竹靠椅、小方桌、三件头盖茶具、老虎灶、紫铜壶,还有那堂倌跑堂......
  • /
    成都人爱喝茶,茶馆自然就多,但原汁原味的老茶馆已经很难见到了。地处川西平原双流县的彭镇,却保留着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茶馆。据说,文革前还有一个很传统的名字——观音阁。
  • /
    老茶馆的环境随意,场地简单,来往之人也显得悠闲从容。这才是真正喝茶的地方,揣着不多的钱也敢去泡一杯。小方木桌、老虎灶、三件头盖碗,都是百年不变的市井家什。
  • /
    茶馆陈旧的老式穿斗木结构房,没有天花板的青瓦,黑乎乎的墙面多处露出斑驳的竹篱笆,地面凸凹不平厚厚的“千脚泥”,以及烧茶水的老虎灶和早已褪色的竹椅……仿佛在向过往的茶客们诉说着自己的沧桑与历史。
  • /
    老茶馆的茶房姓赵,一家都是彭镇人,平时主要靠儿子媳妇经营,茶客多时,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儿也来帮忙。
  • /
    老茶馆淳朴的民风,与随和的人文环境,是老成都的真实写照,它再现了川西坝子独特厚重的历史人文。
  • /
    彭镇老茶馆的客人也很“老”,老茶客们一口一口地呷着茶水,拔着叶子烟,或独自回味,或悠闲地摆着龙门阵,或玩儿牌。这些活动已经成为茶客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虽说平淡但颇有滋味,不曾变过,置身其中,时光仿佛倒流,把我带回到那个年代。
  • /
    无论是谁,只要一坐下,泡上一杯茶,摆上一堆瓜子儿,来到这里就都是茶客了,享受着平等的招待。
  • /
    没有地位的悬殊,也没有身份的差异,坐下的都是茶友,品味的都是百味人生。
  • /
    这时你不会去想平日里苦心钻营的位子,不会去想轻飘飘而又沉甸甸的票子,不会去想渴望已久的房子。你从忙忙碌碌中抽身,紧张沉重的心在这里得以休憩。
  • /
    真正的老茶馆儿里对茶叶是不太讲究的,上至西湖龙井,黄山毛峰,下至普通的花茶,都可以。重要的是那份闲适的感觉和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南地北大小事的安逸心情。
  • /
    当茶叶在开水的怀抱中慢慢舒展开来,热气便伴着茶香缓缓地升腾起来,若仙雾似山岚,不一会儿整个房间便幽香弥漫。这时,世界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止。
  • /
    喝茶与聊天在成都人眼里,正如公不离婆、秤不离砣般难分难舍。这聊天的内容真的如“龙门之阵”一般迂回往复,包罗万象。聊天儿从天上讲到地下,从塞北讲到江南;家长里短,无一不讲,话头走到哪儿就“摆”到哪儿。
  • /
    可惜,老茶馆儿已经被列为危房。这位老成都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将从地图上被抹去。

老茶馆印象

作者/澄江皓月
责任编辑/张雯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8/22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