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年事渐长,便容易怀念儿时的点点滴滴,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足以触动心里的某个角落。如流水般在指尖轻轻地滑过,还没感受到温度,却已尘封为一段回忆。
  • /
    冬日的午后,走在一条老巷子里,传来一阵巨响,还没回过神儿,香气就已经扑鼻而来。这香气催着我加快脚步,质朴老大爷操作着一台老式爆米花机,动作娴熟,有条不紊。
  • /
    室外的温度很低,冷得让人直哆嗦,老大爷手上的爆米花机也称黑葫芦,通过转动加热,迸进了玉米或大米、油、糖精的滚筒进行爆谷数分钟,等压力表值到达所需压力后,老大爷则会用一根钢棍将爆米花机撬开,发出一声巨响,香气四溢,爆米花装进事先准备好的袋子中。这样的爆米花含在嘴中就已经回味无穷了,嚼起来那更是香甜爽口。
  • /
    将爆米花的主要成分干玉米粒放进滚筒里,大爷说份量要控制得好,这样才能爆出好吃的爆米花。
  • /
    爆米花一般用糖精,如果选用白糖那是最好不过吧,实诚的大爷往滚筒里加入适量白糖,糖分直接决定着口感。甜,要恰到好处,不能腻、不能无味。干玉米粒、白糖、食用油是爆米花的三种原料,缺一不可。
  • /
    盖上盖子后,大爷一边用手转动加热滚筒,让其受热均匀,一边还要注视后边的压力表。看似麻烦可这都在大爷的掌控中。
  • /
    摇啊摇,摇出幸福的味道儿。幸福很简单,大冷天吃着香甜的爆米花,无限快乐上心头。
  • /
    如今,爆米花在都市里的大街小巷都可买到,家庭里用特殊的炒锅一样能制作出来。吃着这种干净卫生的食品时,心中却少了儿时的那种兴奋与期待。
  • /
    加热达到所需压力后,大爷用一根钢棍将黑葫芦撬开,此时发出一声巨响,告诉大家香喷喷的爆米花出炉了!
  • /
    过往的行人向正在忙碌的大爷递钱买爆米花,或许都想借此回味一下童年的味道儿吧。
  • /
    “嘭”的一声闷响,一团白色烟雾迅速腾起,雪白的爆米花喷涌而出,一股馨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老大爷有了收益也有了欢喜。
  • /
    天刺骨地冷,大爷把手放在炉子上烤火,再上一袋儿旱烟,这就算是暂时的休整了。抽完烟后,大爷又开始重复刚才的动作了......
  • /
    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样的老手艺已经被现代化的机器所替代,或许不远的将来,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里隔着橱窗看这个黑家伙了。

“黑葫芦”里的香甜

作者/安庆塔影
责任编辑/张雯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8/26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