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贵州黔灵湖畔,匡中帆和吴忠荣像往常一样,早起后沿着“样线”做鸟类调查。这对年轻的夫妇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先后在同一位导师门下攻读鸟类学硕士。然后,他们又在黔灵公园动物园的同一间办公室做饲养员工作。这八年来,他们与鸟约会,观察并记录着黔灵山的鸟类活动。
  • /
    “她做研究,我当助手,慢慢喜欢上鸟。后来我自己也成了一名研究鸟的研究生。”匡中帆回忆说。
  • /
    很多夫妻都觉得婚姻时间长了会没有共同话题,而匡中帆和吴忠荣的共同话题则是太多太多。鸟,就是他们夫妻感情的粘合剂。
  • /
    8点37分,一只鸟出现在天空,越飞越近,当掠过头顶时,夫妻俩兴奋得跳起来。短暂对视后,匡中帆迅速从妻子的背包里掏出《中国鸟类大全》:“没错,是只绿鹭。”吴忠荣一边记录一边兴奋地说:“第一次发现!这种鸟是黔灵山的第105种鸟类记录。”
  • /
    在结束两个小时的山上“寻宝”后,夫妻俩抄近道回到黔灵公园动物园,换上工作服,开始清理动物窝棚前的垃圾。然后他们还要为动物分餐,检查动物的精神状况。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 /
    吴忠荣还要整理早上的记录,并与上次的记录做比较。这天早上,他们一共记录了36种鸟,这样的“业余记录”在过去的8年里,每年都要做几十次。
  • /
    吴忠荣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06年8月的那一天,在昆明举办的观鸟会干事教育培训交流会上,英国皇家观鸟会的一名成员第一次看到白鹇时流下了眼泪——爱鸟之心令人动容。
  • /
    贵州的鸟类资源在全国排名第八,但是至今没有一个正式的观鸟组织。对此,夫妻俩感到十分遗憾。“贵州的爱鸟人士以高校学生居多,但是除了摄影师热衷拍鸟外,真正观鸟、护鸟的人极少。”
  • /
    2013年年初,吴忠荣以《黔灵山公园鸟类调查及观鸟推广》为申请课题,获得香港观鸟会一万港币的科研资助。她是全国第二个获得此项资助的人。她用这笔资金制作了12个展板,打印了100多幅鸟类照片,在黔灵公园等公共场合宣传展示。
  • /
    近年来,随着环保宣传力度的加大,我国内地的观鸟活动也逐渐兴起。上海、北京、福建、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观鸟活动已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俩最大的心愿就是成立贵州人自己的观鸟会,让更多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活动中。”吴忠荣说。
  • /

与鸟约会的硕士夫妻

作者/张志红
责任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9/09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