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邬师傅今年51岁,妻子46岁,他们的家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城董家营乡镇栽生沟村。妻子从四川广安瑶池县城嫁到村里已有27个年头了,他们始终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承载着他们的希望,见证着他们的爱情,还孕育出了最美味的土豆。
  • /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享有“土豆之乡”的美誉。栽生沟是这里的一个小山村,土质只适合种植土豆,不过种出的土豆也是最好吃的。
  • /
    清晨天光微亮,邬师傅和妻子已经在自家的土豆地里开始干活了,每天要忙十几个小时,直到天黑为止。
  • /
    到了饭点,他俩就坐在田里歇会儿,就着白水,吃些饼子、水果。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他们也只是在田里吃了些简单的月饼。
  • /
    之所以抢收,是因为一到秋忙季节,内蒙古的天就渐渐转冷,有时晚上气温降到零下几度,田里的土豆如果被冻伤,就难以保存。为了抢收土豆,村里的左邻右舍都会相互帮忙。
  • /
    邬师傅家种了十几亩土豆,这十几亩地至少得让他们忙碌5天。因为小村庄难以实现机械化,挖、捡、堆、盖、装,所有的步骤都是手工来处理。
  • /
    尽管累得腰酸背痛,手上磨出血泡,邬师傅他们还是很开心,因为今年雨水多,土豆长势喜人,大的有3斤多重。
  • /
    刚出土的土豆在他们面前堆成小山。邬师傅说,今年收成不错,3亩地能收5000斤土豆。他们会把收好的土豆放在田里用土盖着,等待商贩来村里收购。
  • /
    不过,土豆增产不增收,地头收购价才7毛钱一斤。尽管有政府补贴,化肥、种子的钱算下来,收支基本持平,种土豆还真富不到哪里去。
  • /
    夕阳西下,邬师傅和妻子扛着沉甸甸的土豆回家。除了卖掉一部分,村里每家都会留一些储在土窖里,自己吃、喂猪,再给儿女们送一些,这样一来也就不剩多少了。
  • /
    邬师傅所在的栽生沟村只有30户人家,不过村里基本上看不到人。村里穷,十年前当地村民还住在土窖里,所以现在的年轻人都早早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
  • /
    这样一个穷且远的地方,邬师傅是怎样娶到四川的媳妇呢?原来,当年邬师傅的爷爷被划为“地主”,在那个年代,没人敢跟他家往来,结亲更不用提了,邬师傅家里只好让亲戚们给他介绍了个川妹子,也就是他现在的妻子。“因为四川妹子也穷呗!”回想起这事儿,邬师傅不好意思地笑笑。
  • /
    婚后,邬师傅和妻子生下一儿一女。儿子26岁,在包头工作;女儿23岁,已经结婚,在薛家湾开修理厂。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他们都离家很远,虽然不能回家帮忙收土豆,邬师傅总会留一些让他们捎回去。
  • /
    结束了一天的劳碌,邬师傅和妻子吃着新鲜土豆做的饭菜,心里别提多满足了!在内蒙古地区,无论是做什么大烩菜,当地人都喜欢放土豆。这已经是一种生活习惯了,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没有土豆好似饭菜不香吔!”
  • /
    二人的生活,不富有但快乐。小小的村庄贫穷、闭塞,但他们没有离开。如同土豆深埋于泥土,安静生长,他们把根扎在乡村,默默耕耘,跟随时令播种、收获,一年又一年。虽苦虽累,但他们知足,因为每一次辛苦的劳作之后,他们就可以在宽阔的田野上,品尝专属于农民的喜悦。
  • /

幸福的土豆

作者/丁廉西蒙
责任编辑/刘静
责编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9/26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