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文新是内蒙古一家医院肿瘤科的医生。从一名青涩的医科大学毕业生,到如今的肿瘤内科医师,转眼已是22个年头了。
  • /
    李文新的正常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6点,但是他每天早上6点就去上班了。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他甚至选择一直居住在医院分配的老楼里,因为楼房的隔壁,就是他工作的医院。
  • /
    每天来到医院后,他总会先到病房看看,询问一下病人的情况。肿瘤引起的疼痛是可怕的,很多病人的脾气也不好。这个时候,医生就是缓解病痛的爱心针剂。他们的耐心,他们的安慰,是病人熬过痛苦的关键。
  • /
    很多肿瘤患者都徘徊在生死线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出现突发症状。所以,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病人有需要,李文新都要及时赶到。有一些坚持了五年以上的肿瘤患者,他们甚至与李文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 /
    病人感谢医生的方式往往就是送礼,医生收礼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李文新却选择“无情”地拒绝病人的谢礼。尤其对一些家境贫寒的病人,他会尽可能地帮他们省钱。有些病人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看病常识,李文新会向他们反复讲解。
  • /
    医院床位比较拥挤,这给重症患者家属照顾患者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李文新于是为一些患者“特设”了“爱心病房”,来方便家属们照顾重症患者。
  • /
    除了方便病人家属外,“爱心小屋”还有一个特殊的作用:有的病人在弥留之际,身体会失去对药物的吸收功能,非常痛苦,这个时候,爱心小屋能为病人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们慢慢地度过最后的时光。
  • /
    李文新说,自己最大的遗憾的就是没有能力去阻止病魔夺走肿瘤患者的生命。
  • /
    李文新的父母也曾经是医师,现在都已退休。妻子是医院的妇产科医师。李文新的孩子今年五岁,正在上托儿所。由于工作太忙,李文新陪家人的时间很少。但是一旦抽出时间,李文新也会陪家人看看电影,或者一起出去旅游。
  • /
    除了陪陪家人外,闲暇时,李文新还喜欢看书,当然,大都是与肿瘤相关的专业书籍。
  • /
    在肿瘤内科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不是每个大夫都能坚持下来的岗位。李文新身边的同事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李文新却一直坚持着。李文新说,因为这是他热爱的岗位。
  • /

医者李文新

作者/丁廉西蒙
责任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0/08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