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心灵之窗关闭,我们该如何感知这个世界?
  • /
    九月,广东省惠州市的特殊学校开学了。在学生宿舍通往教学楼的通道上,启明班的十几个孩子一人搭着一人的肩膀,连成火车状,向教室走去,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
  • /
    来到教室,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地分享自己的暑期故事。这些孩子对世界的缤纷绚丽一无所知,但他们依然能通过耳朵和手指来细细感知这个世界。他们的听觉系统比普通人更灵敏,对老师讲的课能一字不漏地记住。
  • /
    盲童们的未来是由知识决定的,但是特殊学校只保证孩子们的九年义务教育。我国有一些专门招收盲人的大学,但文化课要求比较高,能去深造的人寥寥无几。
  • /
    启明班班主任于老师说,即使日后学习盲人按摩,单纯学习技法也是没有意义的,还需要掌握相应的医学理论,所以特殊学校教授的文化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
  • /
    他叫张峰,12岁,是启明班的班长,也是班里最懂事的孩子。张峰属于先天性失明,他的家人都在博罗泰美务农。与其他盲人一样,张峰向往光明,热衷于追求美好的事物。
  • /
    自从学会使用盲文写字笔书写盲文后,张峰就坚持天天练习,很快成为班上对盲文掌握最好的学生。下课后,他还当起了其他孩子的盲文小老师。
  • /
    九岁的刘宝如正在认真温习以前做过的数学题。盲文主要是通过6个点的不同组合来表述的,对于盲童来讲,要通过指尖辨别出面积不及手指头大的6个点的方位并不容易。拼音里复韵母ai的盲文写法跟数学的小于号一模一样,这都需要孩子们仔细去分辨。
  • /
    “听说海很大,水很蓝。如果我的眼睛能重现光明,我真想看看大海的模样……”启明班二年级的黄志坚抚摸着盲文课本低声说。
  • /
    七岁的熊莉喜欢植物,喜欢阳光。她将爷爷送来的盆栽放在了能晒到阳光的窗台上,时不时就会去摸摸它。部分孩子的眼睛尚能感受到光线,所以遇到有光亮的地方,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向亮处走去。
  • /
    来自博罗县的女孩刘任美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特殊学校启明班报名入读。初次来到陌生环境的她刚一坐下就放声大哭起来。
  • /
    刘任美今年只有六岁,四岁时因为一场疾病导致双目失明 。她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全靠父亲开摩的抚养她长大。“上学是刘任美自己提出的,她也知道,不上学,以后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刘任美的父亲说道。
  • /
    在班长张峰的带领下,几个孩子轮番上阵对女孩进行安抚:刘宝如在刘任美的耳边轻轻唱歌;黄志坚掏出了自己最拿手的口琴;孙乐绅伸出小手抚摸女孩的脸庞;文凯旋和刘任美玩起了拍手游戏……
  • /
    最后全班孩子高唱《种太阳》。在歌声中,刘任美终于破涕为笑。
  • /
    11时30分,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响起,孩子们的午饭时间终于到了。从三楼教室到一楼食堂,虽然只有一百多米的距离,但对这些孩子而言,却像一次远征。
  • /
    “老鹰捉小鸡”阵势是孩子们每次出行的队列。在走廊上,孩子们前后扶着肩膀,在生活老师的引领下朝食堂方向走去。
  • /
    走在最前面的女孩是没有完全失明的刘宝如。她凭借仅存的一点点视力,为队伍行进引领方向。
  • /
    “我能看到一点点,所以我走在最前面。每次下楼梯的时候我总会特别小心,如果小伙伴们因为我摔倒了,那我会难过死的。”刘宝如说。
  • /
    食堂的饭菜有红烧肉、炒白菜、豆腐等,荤素搭配比较合理。
  • /
    对这些孩子们而言,拍一张看不见的合影似乎完全没有必要。但是,当他们面对镜头露出灿烂的笑脸时,又有谁能说这样的合影没有意义呢?
  • /

触摸我的世界

作者/周楠
责任编辑/于晓丹 杨小淼
责编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0/1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