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走在上海董家渡的旧城区,你或许会遇到一位拉手风琴的老人,白发长须,精神矍烁。如果你愿意,他会把自己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
  • /
    他就是老史,生于50年代的大上海,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住在董家渡王家嘴角街。这儿属于老城区,不少建筑都有着100多年的历史。
  • /
    随着上海南外滩地区的全面开发,董家渡地区正在经历上海最大规模的旧区动迁改造。见证了百年上海的董家渡地区正在慢慢消失,很多地方因为拆迁已经成了废墟。
  • /
    老史的父亲曾经是港务局的一名海员,退休后,老史便接替了父亲的职位。老史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已经80多岁了。他们都居住在父辈们生活过的老房子里。
  • /
    老史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他的哥哥也是独身。
  • /
    老城区的居住环境很不好,老史的家里甚至还没有卫生间。虽然有空调,但是经常跳闸。家中的其他电器也都非常陈旧。
  • /
    很多居民其实是希望通过拆迁来改善居住环境的,但有些老年人舍不得,老史自然也是舍不得。
  • /
    房子是父母留下的,也是他的一种信念所在。他不希望一拆了之,而是希望能够在保护老房子的前提下改善居住条件。
  • /
    值得欣慰的是,老史的身体还好,没什么大病。再加上有退休金,虽然数额不多,但也够他一个人生活了。
  • /
    老史收养了很多无家可归的小动物。这只狗有个好听的名字:婷婷,它跟随老史已经很多年了,非常乖。另外,老史的家里还有几只猫。
  • /
    简陋的环境并不影响老史享受生活的心情,他会拉手风琴,《西班牙女郎》《梭罗河》等世界民谣他都能完整地演奏出来。
  • /
    老城区经常会出现一些外国人的身影,他们拿着相机,追寻着老城的历史遗迹和故事。老史也喜欢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他们。据说,老史的手风琴就是一位外国友人赠送的。
  • /
    看着如今的老史,很难想象,年轻时的他也喜欢摄影、摄像,扛着摄像机四处奔走。在老史珍藏的照片中,有一张是他穿着西装拍的,英朗帅气,笑容灿烂,肩上扛着一架摄像机。
  • /
    固执,甚至偏执,大概是老史带给很多人的一种印象。但是这种固执又何尝不能理解为一种执着呢?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变迁,总有一些东西需要保留下来,而不是因为追求财富而选择忘却。
  • /

废墟上的守望者

摄影/李怡萍(网络ID:二妞)
责任编辑/刘静 杨小淼
责编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0/18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