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角洲的一个建筑工地,停放着几只集装箱,这是打桩工们临时的家。集装箱被分为住房间、工具间和厨房等区域,栖身于此的是四五个来自湖南、贵州等地的打桩工,他们被称为“柜族”。
  • /
    在这间10余平米的集装箱里,住着刘万明一家和另外几个工友。
  • /
    刘万明,湖南永州人,初中文化,13岁起随父亲从事打桩作业。2008年,刘万明带着妻子吴玉梅和四个老乡,从深圳转移至南昌开始承包打桩业务,在高新区一个建筑工地口头承包了第一笔业务。
  • /
    刘万明本想自己当一回小老板,没料到第一次就被人骗了。工程完工后,他不但没拿到一分工程款,反而要自掏腰包,垫付四位老乡的工资。那一年,他连回家过年的路费都没赚到。
  • /
    打桩工虽然是耗体力,但也算是吃香的技术工种。2009年,刘万明看准了南昌正在大搞城市建设的时机,带着弟弟和几位老乡重返南昌淘金。妻子吴玉梅把刚满1岁的大女儿留在老家,陪工队过起了“柜族”生活。
  • /
    2013年7月20日,吴玉梅在厨房准备饭菜,等待丈夫收工回家。这里虽然空间小,但被吴玉梅打理得井井有条,空调、电视、冰箱一应俱全。
  • /
    集装箱外搭建的小棚是工人们的餐厅。吸取第一次的教训,刘万明开始学习维权,承包业务时先签好合同,商议好工资和付款时间等事宜。几笔业务下来,他尝到了甜头,从此在南昌扎下了创业根。
  • /
    一年下来,刘万明能赚10多万元,“现在毕业的大学生,一个月只有两三千元工资”,刘万明说自己很知足。如今,小女儿刘紫怡一岁半了,吴玉梅外出买菜时就把她放在背篓里。
  • /
    一道铁皮护栏把工地和外面隔成了两个世界。在这里,刘紫怡没有自己的玩伴,妈妈留下的几根青菜能陪她度过整个下午。
  • /
    2013年7月31日,刘万明的工程完工,集装箱被运往另一个工地,“家”随之流动。曾经为数栋高楼大厦打下扎实的桩基,刘万明也梦想在大厦里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让家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让小孩享受更好的教育。
  • /
    去年,刘万明花30万元在桂林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准备年底搬进新居过年。年后,夫妻俩将继续跟着集装箱迁徙。 他们希望为两个女儿创造更好的条件,等孩子们跳出背篓的那一天,能过上贵族般的生活。
  • /

“柜族”的贵族梦

摄影/梁振堂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1/08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