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菜市场存在于每个城市的街头巷尾,这里通常环境嘈杂脏乱,却是最富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在上海高陵菜场,摄影师李怡萍拍下了菜场商贩们的悲喜人生。
  • /
    高陵菜场是位于上海市高岭路的一个老菜场,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者。在这个菜场里,年纪小的刚刚开始闯荡上海滩,年长的已经把菜场的担子交给了儿女。
  • /
    田姐,38岁,安徽合肥人。大约10年前,她只身从老家到上海闯荡。
  • /
    最初,田姐在一家会所打工。结婚生子后,她辞去会所的工作,开始在菜场卖半成品炒菜。每天,来她这买菜的有不少回头客。
  • /
    卖冷鲜禽肉的小伙子,32岁,安徽人,99年到上海谋生。他原本做厨师,老婆是服务员,也是他同村的老乡。现在,小伙子把母亲从安徽接来,一家人经营这间小铺子。
  • /
    徐女士,38岁,重庆人,到上海生活10年了,一直在菜场里卖面条。
  • /
    徐女士的丈夫很腼腆,一直朝摄影师挥手说“不要拍不要拍”。徐女士笑着问摄影师是不是记者,然后想了想说:“希望物价别再涨了”。
  • /
    何师傅,48岁,江苏人,在菜场卖杂货。
  • /
    何师傅18岁来上海,混迹菜场几十年。他还有一个比他大四岁的哥哥(左),附近居民买些油盐酱醋,兄弟俩都给送货上门。
  • /
    王阿姨,54岁,市场里为数不多的上海人。她三十几岁从一家稳定的单位辞职,凭本事做了十几年生意。因为觉得在家太寂寞,她重新开了一家水果店。她盼望儿子早点找个好姑娘结婚,自己就能关了水果店带孙子。
  • /
    蔬菜摊夫妇,丈夫41岁,妻子36岁,江西人。他们说,来上海十几年了,读书少,只能卖菜。
  • /
    徐阿妹,菜场里最爱笑的人,34岁,老家在山东。徐阿妹20岁就开始做生意,菜卖得很好,她说:“这是给儿女打工呢!”
  • /
    水产摊的李老板夫妇,江西鄱阳人,两人青梅竹马,自由恋爱结婚。
  • /
    自从在菜场有了这个水产摊,夫妻俩每天要24小时忙活。妻子白天看摊,丈夫夜里进货,两人共处的时间并不多。 “温饱没问题,发财不想了”,李老板说,“希望小孩好好读书,全家健健康康。”
  • /
    市场里卷心菜最新鲜的一家,老板说,别拍我了,不好看。
  • /
    菜场里的保洁员,每天穿梭于菜场和垃圾站之间,这个表情是他在菜场里的常态。
  • /
    这里是城市生活的流水线,是一个充满默契的地方。有时,买菜的人不问价,而卖菜的人称重,找零,目送顾客离开。摊主们爱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见有顾客来了,又转身一笑各自忙碌起来。
  • /

菜场里的人生

摄影/李怡萍(网络ID:二妞)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1/1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