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每年七月,全国各高校会有近万名应届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贵州、广西等西部省份,开始为期1-2年的工作。他们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与北漂、广漂等“漂一族”一样,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泊族”。
  • /
    权露和男朋友徐保德就是在“西泊”的过程中认识的,两人在新疆一起度过了两年。在这期间,许保德几经波折考取了新疆五家渠的公务员,权露则继续在原来的单位做志愿服务。二人从此分居异地,聚少离多。这天,是他们分别一个月后的重逢日,同时也是另一位志愿者朋友远道而来的日子。
  • /
    新疆的冬天非常寒冷,自制火锅往往是聚餐时最好的选择。华灯初上,权露和许保德来到附近的菜市场挑选火锅配菜。
  • /
    新疆物产丰富,尤其是干果类食品的品质,全国有名。权露经常会到这个熟悉的干果店挑选一些和田大枣、吐鲁番葡萄干等,作为平时打牙祭的零食。
  • /
    采购完,两个人并肩走过天桥。这座天桥坐落在有名的“大十字”,桥下便是乌鲁木齐最繁华的中山路商业街。
  • /
    权露住在单位安排的宿舍里。宿舍楼层与大学宿舍很像,住着一批又一批来疆服务的志愿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最多时这儿住过二十几个人,现在仅剩下六七个人了。
  • /
    这个女孩名叫谭宏,她的哥哥便是权露和许保德准备迎接的那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当年谭宏随哥哥一起来到新疆,如今她在乌鲁木齐的一家私营企业工作。
  • /
    作为一个山东男孩,许保德耿直爽快,对女友的照顾更显得体贴入微。每次两个人相聚的时候,许保德总会下厨露两手。
  • /
    许保德的刀工非常好,熬制火锅汤同样也很拿手。
  • /
    权露已经饿了,她顺手拿起一块馕垫垫肚子。在新疆,馕也算是一种主食。两年的时间里,他们慢慢习惯了这个味道。
  • /
    权露憋着劲想打开一瓶辣椒酱做调料。这瓶辣椒酱是塔城地区安集海镇的志愿者朋友带过来的,属于当地的特产。
  • /
    虽然是女孩子,但是权露也非常喜欢吃辣,而且每次都是亲自调料,把芝麻酱、辣椒酱混合在一起吃。
  • /
    调好酱后,权露让谭宏先尝一尝。
  • /
    “远道而来的朋友”终于到了,团圆火锅也开始了。这位朋友名叫谭峰,去年考到了喀什地区某兵团团场的国土资源局。新疆地广人稀,从喀什到乌鲁木齐,做火车需要一天多的时间。谭宏已经大半年没见到哥哥了。
  • /
    在路上颠簸一天的谭峰早就饿了,他拿起一块馕狼吞虎咽起来。看着老朋友的吃相,不苟言笑的许保德终于放开了笑脸。
  • /
    “小两口”一起从锅里捞起长长的粉条。幸福有时候真的就这么简单,找一个爱的人,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吃火锅。
  • /
    吃完团圆火锅,权露又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公务员考试复习中了。如果权露通过了考试,那就意味着他们可以结束两地分离的日子,开始考虑新的生活了……
  • /

“西泊族”的团圆火锅

摄影/江冬冬
责任编辑/杨小淼
责编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1/2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