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他们走遍中国大小城市,从看见一座座烟囱拔地而起,到配合环保需求亲手拆除排污的大烟囱,成为“城市美容师”。在烟囱高处,他们见过常人不曾见的风景,也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寂寞。
  • /
    2011年秋季以来,中国的城市陆续受到雾霾困扰,烟囱被归结为造成雾霾的一大元凶。“少一根烟囱,城市就多一片蓝天”,在消除雾霾、改善空气质量的行动中,一些城市率先向拆除大烟囱发力。
  • /
    吉茂安,江苏盐城一家专业拆烟囱队的工人。从1984年开始,他参与拆除的烟囱有100多座。
  • /
    2013年11月,湖南株洲的一家公司请工程队拆除锅炉烟囱,吉茂安随队前往。由于烟囱紧挨锅炉房,不能爆破,只能人工拆除。11月14日,吉茂安爬上一座42米高的烟囱。
  • /
    攀爬中,吉茂安对烟囱细致观察,以确定最安全的操作方法,同时他要把手里的安全绳勾到烟囱爬梯顶部的扶手上。在相当于14层楼的高空中,这条绳子能保命。
  • /
    到达顶部后,吉茂安系上安全带,将腰上的水壶绑在烟囱顶的横杆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抡起大锤撞击在烟囱壁上,整个烟囱为之一晃。吉茂安轻松地说:“这是防止共振使烟囱倒塌,敲上去不晃才吓人呢!”
  • /
    11月20日上午,吉茂安和工友陆立勤在还剩20米的烟囱上作业。30年来,两人一直搭伙合作,共同拆除了100多座烟囱,早已变成了彼此眼中“胆大心细”的人。
  • /
    吉茂安扯下手套,本想用手直接擦一下脸上的汗珠,可是他发现手越擦越黑,索性又戴上了手套。
  • /
    “从这上面看株洲城,里面到处都是树,像个花园!”吉茂安指着远处说,“你们只羡慕我们可以看见你们见不到的景,但是你们不知道上面有多无聊。”
  • /
    一年里,吉茂安有10个月都在烟囱上工作,除了搭班的工友外,他找不到人说话。他俯瞰的,是陌生的城市、破旧的厂房和车行如蚁的街道。
  • /
    上午的工作结束后,吉茂安终于可以爬下烟囱,双脚着陆了。
  • /
    来不及看桌上的午饭,工友陆立勤直奔水池,清洗脸上的灰尘。
  • /
    吃完午饭后,工友陆立勤要进行短暂的休息。
  • /
    此时的吉茂安正坐在门前听着收音机,虽然常年在敲敲打打的环境中工作,他的耳朵并不太好使。他没有午睡的习惯,能在午后晒晒太阳,猛吸几口新鲜的空气,是他最渴望的放松。他觉得,烟囱越来越少,空气越来越好,这样的日子只会更多。
  • /

拆烟囱的人

摄影/大麦陈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12/09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