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她们大多是高学历,用所学的知识照顾和教育孩子;她们坚持母乳喂养,除了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操持家务,多数妈妈还要因为还房贷车贷带着孩子工作;她们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甚至还需要面对和回应周围各种质疑……在北上广等大城市,队伍日渐壮大的80后全职妈妈们,正像“袋鼠”一样要背起孩子四处行走。
  • /
    高学历的小蓉曾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2012年春天,29岁的小蓉生下了儿子“豪哥”,从那天起小蓉正式成为一名全职妈妈。
  • /
    与其他妈妈不同,小蓉不想走中国式教育的旧路线。“豪哥”11个月时还不会走路,那时小蓉没有教他1加1等于2,却一直在告诉他如何把尿不湿扔进垃圾桶里。小蓉给“豪哥”一小块苹果,他没有自己吃,把苹果喂到妈妈嘴里。
  • /
    在家里,小蓉走到哪儿“豪哥”就跟到哪儿。小蓉正忙着准备晚饭,“豪哥”却哭着要妈妈抱。整洁的家中,玩具几乎占据了每个角落,这里洋溢着童真的气息。每一件关于孩子的东西都是小蓉用睡觉的时间在网上仔细研究,确保安全后才购买的。
  • /
    忙完家务事后,小蓉通常会用一口流利的英文给“豪哥”讲故事。她笑着说:“我看书孩子就会跟着我看书,别人孟母三迁,我自己有条件可以以身作则,给孩子更好的环境,那为什么还要把孩子交给别人。而且我用我所学去培养祖国的下一代,也算为国做贡献吧。”
  • /
    在这一年里“豪哥”的一切都是小蓉亲力亲为,她常说:“如果现在自己的孩子都是由老人来带,那么等我们变成老人时已不再懂得如何带孙子了。我既然要这个孩子,我就要为他做所有的事情,这是我应该要做的,不能把这些责任推给别人,也没有人可以替代妈妈。”
  • /
    “豪哥”1岁后小蓉开始工作了,可以在家处理的工作,她就等儿子午睡时再做。“豪哥”6个月了,还在喝母乳。别人告诉小蓉: “你的奶已经没有营养了,你这样会害了孩子。”小蓉了解了许多有关母乳的知识,她坚持要母乳喂养到儿子2岁。
  • /
    小蓉偶尔要出差,每次收拾行李时,“豪哥”都会跑过去把妈妈皮箱里的东西一件一件搬出来。
  • /
    由于老公经常在外应酬,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天小蓉一个人在家了。一项调研报告称,目前中国“80后”占孕妇,以及0至1岁、1至3岁孩子妈妈的比率,已分别达到81%、69%和49%。80后全职妈妈的育儿观念和方式也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 /
    秀芳,1985年生,女儿可可,1岁5个月。她说:“从女儿出生第一天看到她圆溜溜的眼睛,我就开始觉得自己有不可替代的责任了。”
  • /
    莹莹,1981年生,女儿布比,2岁半。她最喜欢给女儿拍照,女儿从100天大时就成了某影楼的特邀模特。在布比6个月时,莹莹带女儿去公园散步突遇大雨,她一手推着童车,一手为还不会坐立的孩子打伞,自己淋雨跑了半小时才到家。莹莹说:“独自带孩子让我学会坚强。”
  • /
    娟娟,1984年生,儿子豆豆,1岁3个月。娟娟的父母尚未退休,顶着房贷车贷的压力,她无奈地选择 了带着孩子去工作。她说:“听过太多留守儿童的故事,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真的不忍心让豆豆成为留守儿童。”好在豆豆很少闹别扭,好友和同事都对她 说孩子也在用行动表示,无论怎样他还是愿意跟着妈妈的,这也成了她努力前行的动力。
  • /
    Angel,1983年生,女儿姗姗,10个月大。女儿还没有出生时,她已经为女儿准备好舒适的床,每一天都期待着女儿能早点看到这美丽的世界。她说:“自从她出生,我就没睡过我的大床,一直和姗姗一起睡。”
  • /
    丹丹,1985年生,儿子嘟嘟,8个月大。从嘟嘟出生20天起,她每天都会坚持带儿子散步、游泳。因为独自带孩子还需要做家务,所以有时会让孩子自己在床上玩。一次丹丹去做饭,以为不会翻身的儿子在床上很安全,却突然听到儿子一声大哭,她冲回卧室见儿子摔在地上,抱起儿子,母子俩一起哭。她说:“都是我不好,没有看好他。”
  • /
    罗霞,1986年生,女儿子纯,1岁3个月。半夜给孩子喂奶、换尿片是所有妈妈都要做的事,罗霞也不例外。她说:“刚开始还有些不习惯,现在大半夜的起床早就没感觉了。”
  • /
    小雯,1983年生,女儿溪儿,1岁半。她希望做女儿的朋友陪她一起玩一起成长,看着她会翻身,会爬行,会走路,会叫“妈妈”。她说:“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做一名全职妈妈,我是一个缺乏耐心,严重情绪化的人,当了妈妈后就不断地在挑战自己的极限与底线。”
  • /
    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而选择全职,80后妈妈们有着共同的态度,希望从生活点滴培养孩子更好的习惯和性格,而这正不断拉高着全职妈妈在城市中的比例。

80后全职妈妈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2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