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米高空中,她有时是“女神”范儿的优雅空姐,步履轻盈,笑靥如花;有时是身着制服的“女汉子”,擒拿格斗不输男子,时刻守卫着机舱内的安全。回到地面,她又是一名妻子、一位妈妈、一个家庭主妇。这就是曹双,一位民航女安全员所扮演的种种角色。
  • /
    曹双工作、生活在中国最南端美丽的滨海城市三亚,是国内一家航空海南分公司一百五十名空警安全员队伍中的一员。
  • /
    2013年3月4日,三亚凤凰机场,曹双正在通过镜片检查客机座位下方。当飞机起飞,所有旅客都在酣睡之际,她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更警惕地巡视客舱。一旦飞机上出现干扰安全、旅客纠纷等特殊情况,她要立刻作出反应,进行处置。
  • /
    空警安全员是男性主导的职业,曹双身在一群人高体壮的男人中间却也英姿飒爽。从成为空中安全员的那一天起,曹双剪断了一头秀发,一席短发让她更显干练与活力。
  • /
    1500米跑步7分27秒,25公斤级卧推29个……当曹双以多个满分的考核成绩名列兼职女安全员第一名时,所有在场的考官和教员不约而同地投来赞赏的目光。“她的成绩已经接近男子安全员优秀级标准”,一位考官说。
  • /
    曹双令人侧目的成绩来自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平时,她与男安全员一样进行体能、格斗训练,操场上的摸爬滚打和每天五公里跑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2013年3月4日,海南三亚,曹双正在与同事们进行体能拉练。
  • /
    作为女空保,免不了会遇到用武力征服男人的情形,力量型训练对曹双必不可少。2013年3月4日,三亚基地,曹双正在进行搏击训练。
  • /
    除了空中安全员的职务以外,曹双还是一名资深乘务长,每月定期执行乘务飞行任务。2013年3月4日清晨,南航三亚基地,曹双(中)与机组一起登上通往机场的班车。
  • /
    2013年3月4日,三亚凤凰机场,曹双正在使用爆炸物探测仪检查旅客行李。
  • /
    曹双说职责的转换并不影响她的工作状态,兼职安全员身份将自己历练得“文武双全”,身在客舱中,无论自己处在什么岗位,安全和服务是她永远的职责。她笑言,“就算身穿一步裙和高跟鞋,我也能对歹徒实施一招投敌的打击”。
  • /
    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曹双和所有已婚女性一样享受着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工作之余,曹双喜欢上街买菜为家人做一桌可口的饭菜。换上靓丽短裙的她,更显文静娟秀。
  • /
    买完菜回到家,曹双开始准备午餐,全然收起了工作中的那份“凌厉彪悍”,她希望自己能够“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 /
    曹双说,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与家人在一起。推己及人,她更加珍视“女空中安保员”的身份。想到让千千万万旅客平安地落地回到家中,曹双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些。
  • /

中国女空保的多面人生

责任编辑/刘静
责编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