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北京,有这样一个乐队,乐队成员是几个酷爱摇滚的女孩,虽然她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自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她们在异乡相遇,并于2009年6月组建了一个名为“夏日部落”的乐队。之所以取名“夏日部落”,是因为她们希望能像夏天一样自由、阳光、开心。
  • /
    每天傍晚,只要有时间,乐队成员就会陆续赶到北京牡丹园左岸基地进行排练。由于大家都是从不同的地方赶来,有的因为太远而来不及吃晚饭,所以早到的队员会给晚到的伙伴带点快餐。
  • /
    她们没有专业的化妆师,很多妆扮都需要自己来完成。带妆排练可以使彩排更有氛围。接下来,她们还要调试各自的乐器。
  • /
    一个外表文弱的女孩用低沉略带沙哑的嗓音唱起了她们自己创作的歌曲《梦在远方》。她叫点点,是乐队的主唱,也是乐队的核心。点点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她认为自己是一个矛盾的个体,类似于蝙蝠侠,白天温文尔雅,晚上热情奔放。女子摇滚乐队为了能和男子乐队抗衡,更需要放开自我的精神。
  • /
    点点的家在云南,她独自来到北京打拼已经6年了。白天,她要忙自己的工作,晚上还要参加乐队排练,睡个好觉对她来说已成奢望。每天晚上回到家的时候,她会先跟宠物“小搭档”玩一会儿。点点说:“有时候会寂寞,但是经常忙得连寂寞都忘了,再说我还有它呢,而且我挺坚强的。”
  • /
    与“小搭档”玩过之后,点点到厨房做些简单的夜宵,以及“小搭档”的口粮。点点自夸道:“我的厨艺还可以,吃过我做的饭的人都很开心。”吃过夜宵后,点点还要看些心理学方面的书,整理明天工作所需的病案。
  • /
    睡觉之前,点点常常会打开电脑继续跟队友讨论即将发布的歌曲。点点说,现实和理想的区别就是,面对现实还要生存,尽管不愿意也得努力,而理想则是当你和乐队一起演出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它在哪了,想和她们走得更远的心情无法停止。
  • /
    她是吉他手小结,来自武汉。她的职业是吉他教师,所带的学生有20多名。生活中的小结是一个安静的女孩,素雅的妆容显得非常纯净。白天的时候,她要管理琴室、教导学员。小结说:“平时我很放松、自然,可一上台就会尽可能地去表现。就像吉他一样,普通吉他与插电吉他所发出的声效不同,而吉他手的演奏也不同,温柔与坚强并存。”
  • /
    晚上,小结偶尔会担任酒吧的驻唱。她希望把这当做一种实践的机会,感受不同氛围下的吉他演奏。结束后,小结会喝杯啤酒作为对自己的犒劳。(本图片由夏日部落乐队提供)
  • /
    每次排练的时候,小结的外国男友都会在一旁陪着她,如同护花使者一般。对于爱情,小结表示不会要求对方太多。虽然男友是外国人,生活习惯有所差异,但两个人都有着共同的吉他情结。
  • /
    架子鼓手PP默默守护着乐队的后方,她是节拍的核心,虽然坐在不显眼的角落,但承担的角色依然充满激情。
  • /
    PP是90后,生活中的她很率性。有时候为了排练,PP不得不推掉与男友的约会。好在男友也是圈里的人,能够理解她。
  • /
    PP无暇去整理自己的桌子。面对电脑,她忙于看歌词、合拍,因为乐队的新歌就要出来了。这首歌已经被大家共同修改了一遍又一遍。PP说,这是智慧型女性合作的结晶。
  • /
    平时,PP喜欢逛街,逛累了就找个地方随便靠靠,打打哑鼓。PP说,一开始家人不同意她打鼓,认为只有臭流氓才干这个,一个女孩子就应该做点安静的事情。不过,面对PP的坚决态度,家人最终还是同意了。
  • /
    贝斯手舞彩,河北人,94年出生的她是乐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被姐姐们经常“欺负”的对象。舞彩学的专业就是贝司、爵士乐。她家离排练的地方很远,晚上一个人回家时也会害怕。每天晚上8点,舞彩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谎称自己已经到家了,避免父母为她担心。
  • /
    乐队排练一般会持续到晚上9点,之后,大家会聚在一起大吃一顿。此刻,女孩子们都笑得非常轻松,似乎彻底忘记了一日的种种辛苦,只记得她们的那个梦想还在不远的远方……
  • /

像夏天一样摇滚

摄影报道/刘丛一
责编/杨小淼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21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