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优雅的身姿、甜美的微笑、端庄的举止,“动姐”无疑是春运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月20日春运第四天,哈尔滨客运段“动姐”孙美玲比以往更加忙碌: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参加出乘会,车上11个小时飞驰1842公里,晚上7点才正式下班。送走一个又一个归家的旅客,除夕,孙美玲却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了,初一当天,她还要踏上前往上海的动车执行任务。
  • /
    孙美玲,25岁,黑龙江七台河人,当过五年通信兵,2012年底随着哈大高铁的开通,成为一名“动姐”。1月20日4点多,天未亮,刚从北京值乘归来的她就早早起来化妆,迎接新的任务。
  • /
    孙美玲住在四人一间的单身公寓,每人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桌、一把椅子。衣柜很简单,花花绿绿的衣服叠得很整齐。虽然有着漂亮的职业装,她还是挑了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穿在里面。
  • /
    到达哈尔滨西站时刚五点半,孙美玲和同事一起参加上车前的车队学习和班组学习。今年是她参加的第二个春运,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 /
    尽管还很疲惫,但一到岗位,整个班组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例行的学习、宣誓、签到后,在列车长富瑜的带领下,孙美玲和其他两位乘务员,前往由哈尔滨开往大连北的D1302次动车。
  • /
    哈尔滨客运段实行轮乘制,孙美玲所在班组负责北京、上海、大连等线路的乘务工作。每次接车后,孙美玲都要仔细核对车次和途经各站信息,检查车容车貌、列车备品。
  • /
    6点50分,检查完毕,车站开始放旅客登车。孙美玲和两位男乘务员站在车门处立岗迎客,列车长富瑜在站台上立岗迎客。
  • /
    7点零5分,列车启动,孙美玲开始验票,逢站必验,所以问题最多,受到的刁难也最多:有的旅客把腿放到小桌板上,有的二等座旅客坐到一等座位上……经过磨练,现在孙美玲已经应对自如了。
  • /
    作为动车队21组“一长三员”中的唯一女性,孙美玲负责3个车厢的乘务工作。忙完自己手头的活儿,有时候孙美玲还要到广播室替忙于其他事务的列车长播放旅行常识、安全须知等。
  • /
    D1302次动车穿越921公里,5个半小时后到达大连北站。照顾好老人、小孩上下车,是孙美玲的重点工作。一位到大连看儿子的老大娘,带了许多东西,十分沉重,上车下车都是孙美玲帮着拎上拎下。
  • /
    送走最后一位旅客后,孙美玲还要协助保洁人员清理旅客遗留的杂物,迅速把座椅转到相反方向。停留20分钟后,D1302次列车就要变为D1315次返回哈尔滨。
  • /
    刚刚整理完车厢,从大连北站上车的人就蜂拥而至。迎接每一位旅客时,孙美玲都是标准的15度鞠躬,微笑着道一句“你好,欢迎乘车”。孙美玲说,值乘一天,这样简单的动作和话语至少要重复600多次。
  • /
    下午2点多,孙美玲和同事才开始吃午饭。她吃的是麻辣烫,提前打电话订好由大连北站的工作人员送上车。当天早晨4点多,孙美玲只在公寓匆匆吃了点面包。在车上,他们常吃的是方便面或自带的饼干。
  • /
    除了吃饭之外,孙美玲和同事几乎闲不下来。动车上没有乘务员室,他们到餐车靠着窗口站一站,就当休息了。她说,“一忙起来就感觉不到累了,已经习惯了”。
  • /
    又是921公里,又是5个半小时。晚上6点30分,D1315次列车驶入哈尔滨西站。进站前,孙美玲开始收集垃圾,并将垃圾袋一一拎到车门处。
  • /
    “欢迎下次乘车,再见”,孙美玲温暖的话语,伴随着每位旅客或回到温暖的家中,或踏上新的旅途。
  • /
    送走旅客后,孙美玲与站上工作人员交接备品,并将站上送来的新的备品放入备品库。忙完所有的交接工作,孙美玲才开始整理自己的行李,与同事一起下车列队。
  • /
    飞驰1842公里,车上11个小时,圆满完成当天的乘务工作后,孙美玲和同事返回站内。春节前他们还有两次北京、一次大连的乘务任务。天天按日期上班,“我们不知道今天星期几,只知道哪天该去上班”,列车长富瑜说。平时,他们上四天休两天,春运加车忙时上四天休一天。
  • /
    交接完补票款后,列车长富瑜带领孙美玲等到值班室签到,领走个人手机(动姐在车上不允许带手机,这是哈尔滨铁路局的内部规定,以免打扰工作)。尽管满身疲惫,孙美玲脸上只有微笑。
  • /
    一回到公寓,孙美玲就脱下职业装,“变”成了一个活泼灵巧的邻家女孩。生活里的她,爱淘宝,爱逛街,也爱自拍。由于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孙美玲还喜欢真人CS,这常常让她想起在部队和战友一起的日子。
  • /
    大年初一要在前往上海的动车上执行任务,今年除夕,孙美玲又不能回七台河的家陪父母过年了,大白兔玩偶成了她唯一的玩伴。
  • /

美丽“动姐”的一天

摄影/李文学 责编/刘静
编辑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24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