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蔡晓莉是四川省成都武侯区一所学校的校长。这是一所特殊的公立学校,在校学生有65名,包括智力障碍、孤独症、情绪障碍等类型的特殊儿童,其中三分之一为自闭症儿童。他们长得那么可爱,可是,他们或许永远都不会对你微笑。七年来,蔡晓莉用爱为这群孩子点亮了一盏心灯。
  • /
    表面看来,这所学校和普通的学校没有太大区别,干净整洁。但是在课程安排上,这些“星星的孩子”会接受各种培智教育,包括康复训练、音乐治疗、绘画治疗等恢复性治疗。当然,他们最需要的依然是关爱。
  • /
    学校将近一半的老师都是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她们普通,但是并不平凡,她们总是奉献出最真挚的爱来帮助每一个孩子。
  • /
    这些孩子,有人说他们是天上的星星,误入凡尘;也有人说他们是小雨滴,本应随着阳光飘洒天际,却因贪恋美景而留在人间。但是,沐浴在老师们的爱心阳光下,不少孩子都能独立完成跳舞、做饭、洗车等个人以及团队行为 。图中的孩子们正在接受艺术治疗。
  • /
    这是学校的音乐治疗室,孩子们在这里接受阶段性的艺术治疗。“星星的孩子”不乏艺术细胞,他们的每双小手,都握有自己的希望。
  • /
    如果说世界上什么人最真诚善良,大概就是他们了;如果说什么人的生活最快乐,大概还是他们,只不过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快乐。
  • /
    人类最崇高的行为是“奉献”,人世间最温暖的力量叫“关爱”。在蔡晓莉看来,特殊学校的老师,既是老师,也是学生,要不断学习各种特殊教育技能。蔡晓莉经常会参加师资培训会,学习特殊学校的班级管理。不断地交流新思想,是做好特殊教育的关键。
  • /
    七年来,蔡晓莉和学校师生们一起成长着。她经常会与学校的老师们交流心得。如今,全校23名老师的文化和教育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团队进步很快。
  • /
    涓涓溪流汇大海,众人拾柴火焰旺。每一年,都会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来。图为蔡晓莉在给川大志愿者们做培训。
  • /
    2010年,蔡晓莉代表学校和英国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结成了友好学校。蔡晓莉也经常会出国学习,把更多的先进思想融入特殊学校的现代化课程中。
  • /
    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蔡晓莉经常带领老师们去参加各种休闲活动。让老师们感受生活的快乐,她们就会向孩子们传递更多的微笑!
  • /
    生活中的蔡晓莉多才多艺,课余时间她最喜欢弹吉他。在2013年的校园新年音乐会上,她还弹唱了一曲《荷塘月色》。
  • /
    每逢春节,蔡晓莉都会和学校里的老师以及孩子们一起吃顿团圆饭,并且为孩子们送上礼物。这个时候,往往也是蔡晓莉倍感欣喜的时刻。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蔡晓莉说。
  • /

守护星星的校长

摄影/伍婷婷 编辑/杨小淼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2/17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