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许克开和陈爱云夫妻在合肥市做环卫工已有10年了。每天凌晨3点起床,下午5点回家,蜗居在月租350元的地下室里,年过六旬的两位老人说:“习惯了,不累,比农村好。”
  • /
    许克开和陈爱云是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人,1976年结婚,育有3个儿子。2004年,为了就近照顾儿子,夫妻俩来到合肥,先后成为蜀山区城管局清洁一队环卫工人。起初,两人不在一个队,后来不仅成为“队友”,而且清扫的路面呈丁字交口,可以天天一起坐电瓶车上下班。
  • /
    2014年2月12日夜至13日上午,合肥突降暴雪,许克开和陈爱云被抽调一起扫雪。蜀山区城管局清洁一队有149人,平均年龄53岁,大部分都是像许克开夫妇这样来自农村的大龄民工。
  • /
    环卫工人实行两班制:早班从凌晨4点到中午12点,晚班从中午12点到傍晚18点。每两名环卫工人负责一个路段,轮流上早晚班,一般没有休息,月工资1450元左右。许克开夫妻挣得多一些,一个月薪2550元,一个月薪1950元,因为他们上长白班:上午从凌晨4点到中午11点,下午从1点半到4点半,每天清扫马路10个小时。
  • /
    随着城市扩张,环卫工人的任务越来越重,每天清扫的面积在3000平米左右。冬天里,来回在路面清扫,脸上、手上都易生冻疮,但两位老人说,“习惯了,不累,比农村好。”
  • /
    中午,老两口回家休息。这间月租350元的地下室,是他们的家。由于来不及收拾,家里显得有些杂乱。
  • /
    劳作了近七八个小时,二人早已饥肠辘辘了。陈爱云赶忙收拾头天晚上的碗筷,准备做饭。
  • /
    早上出门前放在炉子上的羊肉已炖熟,香味顺着热气扑鼻而来。
  • /
    因为下午1点两人还要去上班,陈爱云简单炒了个小菜。灶台简陋,小屋里迅速充满油烟。
  • /
    二老的午餐:一大碗饭、一大碗汤、一盘小菜。对于吃,他们没什么讲究,能填饱肚子就很知足。
  • /
    生活中,陈爱云一个字不识,却是拥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1976年,时任村长的陈爱云顺利入党,也就是这一年,她跟许克开结婚,之后生育了三个儿子。
  • /
    “我们两家隔了80里路,她爸爸带她姐姐到我们那里买化肥,过淮河时,坐在船上,水太深下不来,我把他们两个背下来的,她爸爸觉得我人好,多方打听找到我,要把她嫁给我。”回忆起那段甜蜜的往事,许克开仍旧十分激动。然而,当时陈爱云的父亲是大队书记,许克开的哥哥被打为“反革命”,身份上的差距让许克开顾虑起来,“我当时就讲了,‘我是黑五类家庭,你是党员,我不想拖累你’,没想到她没有嫌弃我。”
  • /
    这么多年,两口子一直和和气气,很少吵架。“穷就穷过,富就富过”,陈爱云看得很开。目前,两人最大的开销就是房租和生活费。电视是家里唯一像样的电器,不过二老基本不开,只在晚上睡前看会儿。
  • /
    为了多攒些钱,捡垃圾成了他们的“副业”。因为过年忙,这些纸箱还没有得空卖掉。
  • /
    随着年岁的增长,面对繁重的工作,二老越来越容易感到累,却不愿退休。2012年腊月的一个下午,二老骑电瓶车上班时,被一辆出租车从后撞倒。“我从他身上翻了两个轱辘,都没事,他腰椎骨折了,休息了三个月。”陈爱云说,那次车祸后,儿子和媳妇不让他们再干了,但是他们没答应,“自己能干活,不找儿子们拿钱,很自由”。
  • /
    从2004年做环卫工开始,夫妻俩已有10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提起以后的打算,许克开笑着说:“再干5年,存满20万回家养老。”
  • /

环卫老夫妻:蜗居的幸福

摄影报道/孔华 沙先清 编辑/刘静
编辑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2/20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