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才思敏捷、能言善辩,游弋于感性与理性之间,浑身透着职业与干练,《律政佳人》等影视剧带观众领略了荧幕上中国女律师的风采,但生活中,她们却有着别样的风景。在山东济南,就有这样三位“半路出家”的律政俏佳人。
  • /
    2006年之前,法律专业出身的杨静(右)没想过自己会做律师。大学毕业那会儿,身边的同学都挤破头进律师事务所、考公务员,杨静却放弃法律专业,进入一家五星级酒店做迎宾。由于身材高挑,工作出色,大约三年后,杨静被提拔为大堂经理。
  • /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2006年,一场长达8年的爱情走向尽头。那时,杨静在济南工作,男友在老家淄博,眼看着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男友家却提出希望找一个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儿媳妇。杨静没想到,自己为之自豪的“微笑服务”却被婆家视为“没面子”,昔日的同学恋人分道扬镳。分手不久,男友就在老家结婚了。
  • /
    这场感情失利让杨静很伤心,她辞去酒店的管理工作,准备考公务员赌一口气。政法机关的公务员需要有司法资格,杨静用两年时间通过司法考试,而后去法院做过书记员,又应朋友盛情邀请帮忙管理酒店。几经辗转,终于在2013年10月,杨静进入现在的律师事务所,正式成为一名律师。作为律政新人,接待法律咨询是杨静起步阶段的工作。
  • /
    而立之年再择业,杨静的日子并不容易。新律师由于缺少案源,往往要经历3到5年的煎熬期:接不到案子,经济拮据。“年轻律师可怕的不是赚不到钱,而是学不到赚钱的经验。”好在目前杨静已经开始参与老律师的案子。除了偶尔会和同事一起陪领导应酬之外,她几乎每晚都熬到12点才睡觉,这间健身房里宣泄了她大部分的压抑和情绪。
  • /
    从没想过相亲的杨静如今却成了“剩女”,经常被热心的亲友安排相亲。“大部分人都认为女律师是女强人,就连相亲对象也有这么认为的。”一次相亲,男方突然说:“以后你来养我吧。”杨静很无奈,告诉他:“我俩不合适。”朋友问她是不是不相信爱情了,杨静笑了笑说,自己依然在等待爱情,也许就在今年。那个当初赌气的决定改变了杨静很多,不止是事业、爱情,还有今天气定神闲的心境。
  • /
    赵冰,踏入律师行业1年。进入律师事务所前,赵冰是一家商标事务所的业务骨干。一天,赵冰忽然觉得从业10年的自己在这个行业已经看不到上升的空间,决定转而从事律师行业。
  • /
    由于具备法律学历背景,加之10年的从业积累,赵冰在1年之内就实现了“完美转身”。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专门为赵冰成立商标部,并聘她为主任。商标业务尚属一项新业务,赵冰率领团队接下一宗一宗大案子,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 /
    由于知识产权业务的特殊性,赵冰经常要跑到各地出差,一走就是好几天。赵冰说,自己把日子跑短了,忙碌中转眼就过了一年。图为赵冰在车站候车去北京出差。
  • /
    因为经常出差,平时也很少有精力照顾家里,赵冰觉得亏欠家人。赵冰有一个女儿,由婆婆带着,每次出差接到女儿的电话,高兴之余她也感到愧疚和酸楚。因此,只要周末一有空,她都尽量陪着女儿,帮老人做做家务。每年,赵冰都会请家人外出旅游一次,尤其是对公公和婆婆。
  • /
    进入律师事务所后,赵冰又考上了在职研究生继续深造。马年春节前,赵冰和同事到商场挑选鲜花,打算把办公室装点一新。
  • /
    赵冰喜欢玉石,是这家玉器店的常客,每次店里进了新货她都来转转。“玉石的清透、天然和纯朴,能让自己不停追逐的心暂时停歇,在玉的世界里享受那份平静淡然。”赵冰说,她希望自己的人生如玉。
  • /
    于芳,人力资源经理,9年前转行做了律师,现为山东省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骨干、高级合伙人。临近不惑之年,于芳越发喜欢律师工作带来的新鲜和挑战,也更欣赏这一行“不吃青春饭,越老越值钱”。
  • /
    于芳大学专业是食品发酵,曾经在几家大型公司做过人力和综合部门主管。人力资源经理在作为公司代表招聘时,一般对女性年龄要求是35岁以下,高管为40岁以下。想到日后可能因年龄问题而使自身价值大打折扣,于芳参加了司法考试。
  • /
    “我是个拼命工作,也拼命享受生活的人。”于芳这样评价自己。家庭在她的生活里占据重要位置,12岁的儿子更是重中之重。于芳将自己的专业领域锁定为非诉讼业务,一来不用和法院打交道,自己可控性较强;二来能兼顾工作和家庭。图为儿子最近总感觉眼睛不舒服,于芳周末带他到医院检查视力。
  • /
    于芳的老公是她的大学同学,在山东省直机关做公务员。春节前,忙于工作的于芳要送儿子先回老家。尽管一早就出了门,但雾霾造成了严重的堵车,她非常焦急。
  • /
    儿子上初一,但身高已经超过了妈妈。于芳说,儿子个性活泼、善良、爱帮助别人,有时也搞点恶作剧。他经常会说出一些法律术语,让亲戚朋友大吃一惊,也会模仿妈妈工作的样子,就玩电脑和考试奖励问题录音与她谈判,甚至签署合同。
  • /
    于芳在离家不远的一家美容院办了年卡,工作劳累时就去放松一下,她豪不吝惜每年投入一两万元用于保养。“旅游和美容能帮助自己积蓄能量,保持一份永远积极进取的状态。”于芳一直认为,想要做一个职场“不倒翁”,除了选对行业,更少不了这颗一俏到底的心。
  • /

律政俏新人

摄影/李文亮 责编/于晓丹
编辑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3/10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