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个月大的时候,赵娜被确诊为脑瘫,双臂完全丧失了功能,说话吐字不清,面部肌肉偶尔抽搐,双腿走路也不利索。今年26岁的她体重只有33公斤,身高不足1.5米。
  • /
    父母在赵娜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父亲将她送到了农村一个人家抚养,后来母亲把她接到了身边。在母亲没病倒的时候,赵娜的生活都是由母亲照顾。后来,母亲崔晓英和现在的丈夫结了婚,两人又生了一个女儿,但是这个女儿的身体也不好。
  • /
    14年前,赵娜一家人搬到长春,赵娜的父母靠打零工摆摊养活一家人。现在,一家四口住在八里堡附近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平房内,每月租金350元。2006年,母亲崔晓英被诊断出糖尿病。由于没钱治病,2008年,崔晓英失明了。后来,因为高血压并发脑梗造成偏瘫,她连床都下不来了。最近两年,崔晓英又患上了尿毒症和心衰。
  • /
    母亲失明那天,20岁的赵娜对母亲说,她会做家务照顾妈妈的。当天,她洗了脚,把菜板挪到了小凳子前,用左脚的大脚趾和二脚趾夹着菜刀试图切黄瓜,菜刀很重很滑,黄瓜在脚底下也不容易固定。单单练习把黄瓜切成片,赵娜就用了两个多小时。
  • /
    继父出去打零工,经常一整天都不在家,赵娜不得不扛起全部的家务活。两年的时间里,赵娜学会了所有的家务活。但是,在她的小脚上,却布满了刀伤和烫伤,脚趾间也长出了厚厚的茧。
  • /
    用电饭锅做饭的时候,很难用脚控制水量,做出来的饭往往不是太干就是太稀。用电炒锅炒菜的时候,油盐的分量也不容易控制,最初炒出来的菜会很咸。不过现在的赵娜已经可以把菜炒得很好吃了。
  • /
    洗衣服时,如果用温水化开洗衣粉,赵娜的脚容易过敏,于是她干脆就用凉水洗。烧水时,把冒着热气的水壶从炉子上拿下来,灌到暖壶里,特别吃力,又特别容易烫到脚。最难过的是冬天,屋里和外头一样冷,洗完菜后双脚经常冻得没了知觉,切菜炒菜就更困难了。
  • /
    起床后烧水做饭,大概要用一个小时。给妈妈吃的必须是新炒的蔬菜,赵娜自己则吃前一天的剩饭剩菜。她听人说用热水泡脚有助于母亲坏死的末梢神经恢复,之后她就坚持做了两年,母亲原本没有知觉的脚现在真的有了知觉。
  • /
    每次给母亲喂药,赵娜都要用双脚撕开外包装,把药粒倒在水杯里,再用脚打开壶盖,两只脚固定暖壶往外倒水,再来回晃晃杯子,把药物化开后,才小心翼翼地用双脚端给母亲。赵娜说:“药非常贵,我从来没有弄洒过。”
  • /
    虽然赵娜能帮妈妈能很多事,但她自己却连穿衣服都很困难,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为了少麻烦别人,赵娜吃得很少,喝水也很少,晚上就穿着衣服睡觉。每天都是邻居冯阿姨过来带着赵娜上厕所、洗澡和换衣。崔晓英说,从2013年11月份到现在,丈夫只给了她们娘俩一千元左右的生活费,家里的米面油都是好心的邻居冯阿姨给买的。
  • /
    “我走了你可怎么办?”崔晓英说,自己唯一担心的就是这件事。赵娜的户口在生父名下,不久前赵娜咨询过,得到的答复是:赵娜生父名下已经没有她的户籍信息了。后来,派出所民警听说了赵娜的事,表示会向分局请示,看看能否恢复她的户口。
  • /
    赵娜的心愿几乎都是围绕妈妈。她说很想能有个轮椅送给妈妈,母亲已经两年没下过床了,春天要来了,她很想让母亲坐着轮椅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她还希望母亲的药不要断。她希望自己有能力赚钱,给妈妈治病。对于自己的心愿,赵娜说,如果可以的话,很想有个电动轮椅,这样就能帮妈妈做更多的活儿了。
  • /
    赵娜没上过学,但是通过看电视学会了很多字。2013年,她第一次接触电脑,用了一周时间学会了怎么使用。有人告诉她,找工作估计很难,但她可以尝试着开个网店。但是,即便是开网店,对赵娜来说,也只能是心底的一个梦。
  • /

“娜”样爱你

供图/CFP 责编/杨小淼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3/19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