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从惠州大桥南端到西枝江大桥南端,短短4.7公里的柏油马路两侧,可以领略西湖东江的绮丽景色,可以欣赏步行街数码街的繁华,可以聆听金带街南坛的市井喧嚣。当然,其中最耀眼的还要属那支英姿飒爽的女子交警队。
  • /
    上午7点15分,江南女子交警中队的队员们陆续到达中队,经过一番简单的收拾后准备上路执勤。女警们上路除了对讲机、扩音器、喷雾催泪剂、伸缩警棍等执法装备外,手套、雨衣、头盔更是一个也不能少。
  • /
    上午7点25分,女警们集结完毕准备出发。由于执勤范围多在环城西路这类路面狭窄的景观道路,所以她们的警用摩托选用了外形轻巧、操控性强的摩托车,特别适合在车水马龙中穿梭,也兼顾了紧急情况下的追击速度。
  • /
    上午7点28分,江南女子交警中队分两列在黄塘东路湿滑的路面上疾驶,她们要分散在4.7公里上的10个高峰岗进行巡逻管控,要求高峰期每3分钟见巡逻警力一次,确保路面交通安全。
  • /
    忙碌的工作要持续两个小时,一旦早高峰过去,等待女警们的会是队里精心准备的一份热腾腾的早餐。饭桌上,大家如释重负,聊起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警队的女孩子几乎都遇到过被司机搭讪的情况,不过大家都有各自的推托方法。“我的方法是直接留下中队的咨询电话,告诉他,有困难找交警!”一名女警笑着说。
  • /
    执法过程中总会遇到情绪激动的市民,女警们则用其女性特有的温柔耐心将误解和矛盾一一化解。上午10点20分,一辆小车在圆通桥附近与一辆公交车发生了刮碰,两名司机就责任判定争执不下。江南女子交警中队冯慧如警官得报,迅速驾车赶到了现场,面对情绪激动的违规者,她轻言细语据理明判,很快让事故双方心服口服。
  • /
    有的女孩子从小崇敬警察工作,最初就是冲着一身漂亮的警服报考的。但是上岗后才发现与想象的大不一样。风华正茂的女孩子个个爱美,但是因为工作特殊,最多只能化点淡妆。在炎炎夏日,不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女警如果化重妆的话,很容易就会变成大花脸。
  • /
    每天长时间的户外工作,女警们不得不与扬尘、尾气、紫外线为伴。午饭后的休息时间,一些女警会对着镜子认真地整理一下容颜。“女孩子谁不爱美呢?但是为了这份工作,付出也是值得的。”冯慧如说。
  • /
    “女子中队,顾名思义就是女人多的地方,女人多的地方少不了叽叽喳喳的嘴巴。大家的关系像亲姐妹一样,要是哪天听不到那些叽叽喳喳的声音或许也会不习惯。”一名女警如是说,“每年五月五日是女子队成员相识的纪念日,大家从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变成了一个同甘共苦的大家庭,这一份情是永远抹不去的。”
  • /
    警队实行的是轮班制度,工作四天休息两天。如今,警队里的一些女孩已经结了婚,但是身为交警,在忙于工作的时候,确实亏欠家人较多。但是,尽管她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也难以改变收入上和正式交警的差距。她们只能以一种雇佣的形式工作,月薪也只有两三千,而且没有太多的福利。
  • /
    在41人的警队中,协警占了34人。协警一般不拥有国家公务员身份,也不具有任何形式的执法权,需在正式警务人员带领下执行任务。
  • /
    与其他协警不同的是,华益汕是警官学院毕业的本科生,是以公务员身份被招进警队的。朋友总是调侃他“身在花丛中”。但是华益汕说,身为“绿叶”,如何“护花”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 /
    冯慧如是这支交警队里为数不多的在编警察。对于个别本科警校出来的女孩来说,她们可以通过当协警来熟悉工作,以后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获得转正的资格。但是对于大多数女协警来说,她们学历不够,没有办法成为正式警察,有些女警一旦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辞职转业往往会成为她们的唯一选择。
  • /

她们是女(协)警

图片来源/周楠 责编/杨小淼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3/28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