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福建石狮一家烟草公司的宿舍楼里,有这样一对老夫妻:63岁的丈夫王东辽,右腿溃烂,卧床在家,妻子就是他的腿;而58岁的妻子倪淑真双目失明,难以自理,丈夫就是她的眼。
  • /
    虽然生活窘迫,但是老夫妻俩仍然达不到低保标准,因为他们有一名养子,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有赡养父母的能力和义务。
  • /
    养子在不久前离了婚。他很少来探望老夫妻。对此,老人给出的理由却是“他连自己都很难顾得上了”。
  • /
    曾经,王东辽是当地烟草公司的一名仓库管理员,倪淑真主要操持家务,日子过得还算安乐。有时,倪淑真还会做一些编织袋的活来补贴家用。但是,生活的转折发生在1994年。
  • /
    这一年的正月,倪淑真的双眼视网膜突然脱落。王东辽带着妻子到医院检查,得到的回复令人绝望:医生说,很难治了。为了照顾妻子,王东辽辞去了烟草公司的工作,在家照顾妻子。但是,家里不能没有收入啊。
  • /
    为了生活,王东辽把当初公司分下来的套房租了出去,夫妻俩则住在一间不到七平米的房子里。一个月500多元的房租就是老两口所有的生活费。但是,在2006年,生活再次进入了急转弯。
  • /
    那一年,王东辽的右脚脚趾开始溃烂,由于没钱看病,王东辽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脚疼起来的时候,他甚至会躺在地上呼喊。听着丈夫痛苦的声音,倪淑真只能无奈地抹眼泪。
  • /
    由于没钱治疗,王东辽只能自己买几颗止疼片来吃。但脚上的溃烂越来越严重。每次上下床的时候,倪淑真都会格外小心,怕碰到丈夫的伤口。
  • /
    这天早上,双目失明的倪淑真摸索着起床,打算给丈夫清洗床单。当她走到隔壁房间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紧接着就是丈夫痛苦的喊叫。腿脚不便的王东辽摔倒在床边,额头被床边的桌角磕出一道口子,鲜血直流,身边洗衣粉撒了一地。原来,看到妻子起床洗床单,王东辽就起身帮她拿洗衣粉,谁知突然脚底发软,整个人就栽倒在了地上。
  • /
    王东辽在床边叫喊着,试图想用手将自己撑起来,不远处是老伴倪淑真半跪在地上慌忙摸索着找到王东辽,将他扶起来。
  • /
    如今,王东辽的右腿从小腿到脚底板都已经溃烂化脓,到了夏天,连双手和臀部皮肤也开始溃烂,又疼又痒。现在的王东辽只能卧床了,右腿用纱布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处理。
  • /
    床边就是夫妻俩的厨房。王东辽把电饭锅、米、碗筷都放在床边,在床上用电饭锅煮饭。饭吃完了,倪淑真就拿着杯子,摸索着洗碗。两人吃饭没有定时,一天只吃两顿。王大爷说:“虽然吃不饱,但也饿不死。”清粥小菜,能让两人吃一天。
  • /
    空闲的时候倪淑真喜欢靠在窗边,虽然那里晒不到太阳,但可以听到车来车往的声音。自从王东辽行动不便后,夫妻俩已经两年没有出过房门了。她们希望能在七平米的卧房里开个通向外面的门,这样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还能晒晒太阳。
  • /
    编后记:很多家庭悲剧的形成,看似是偶然的,但是背后却有其必然性,而孩子往往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父母对孩子溺爱以及常常为孩子的责任开脱,往往对孩子的将来,以及父母自己的生活埋下悲剧的种子。

盲妻与瘸腿丈夫

图片来源/CFP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3/31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