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年,妻子病重,殷胜利带着她赶往南京。一路上,因为妻子的腿撑不住劲,殷胜利只能抱着她上下车。到站后,看着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道路、陌生的面孔,还有怀里憔悴的妻子,殷胜利顿时想哭,但他还是忍住了。他告诉自己不能在妻子面前落泪,否则她会更难过的。他深深吸了口气,把所有的委屈都吞进了肚子里,抱着妻子继续赶路。
  • /
    殷胜利,今年60岁,安庆市新洲乡康宁村人。因为家中有六个兄弟,自己又排行老大,而其妻陈玉兰家只有一女,两家人商量后,1976年殷胜利“入赘”陈玉兰家。从此,他就一直站在妻子身边,从未离开。
  • /
    由于长期劳累,陈玉兰落下了类风湿性关节炎。2009年陈玉兰病重,全身关节酸痛。可是母亲有病,四个孩子还在读书,她每天还是忍着疼痛劳作。因为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两年后,陈玉兰全身关节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尤其是手指近端指关节严重变形,疼痛难忍,随后全身关节均出现僵硬感,一动就疼得钻心,走路撑不住劲,站得时间长腿就打软,最后只能卧床不起。
  • /
    陈玉兰的手严重变形,已无法扣住衣扣,每一口饭送到嘴边都十分费力。
  • /
    陈玉兰扭曲的脚趾。现在她基本靠拐杖挪步子,能走一点点路。
  • /
    照顾妻子的重任落到了殷胜利身上。然而,祸不单行。早在1976年,岳母因为受刺激患上精神病,不仅生活上不能自理,性格也变得怪异,拒绝吃药,时不时见人就破口大骂。一日三餐,殷胜利都要将烧好的饭菜盛好递给岳母,看着她吃下才放心。2012年,84岁的岳母突然瘫痪在床,连吃饭也需要殷胜利喂,还要经常给她翻身擦背,才能保证老人不长褥疮。
  • /
    病床上的陈玉兰,看着丈夫忙完母亲忙自己,还要管教儿女,日夜操劳,心疼不已。“你不知道,我以前挑一担菜到安庆卖,下轮渡不歇脚,能一口气走到康熙河,卖得好可以赚三十块钱。”说到过去的能干,陈玉兰带着几分自豪,也有几分遗憾。
  • /
    病重后,陈玉兰基本上做不了事,唯有与一只小狗相伴,她不是没有过轻生的念头。有好几次,陈玉兰劝殷胜利不要管她们了,可是,殷胜利总是微笑着对她说,不是她们离不开他,是他离不开她们了,不能照顾她们反而不习惯。
  • /
    殷胜利不是轻易放弃的人。1982年岳父被医院确诊为喉癌晚期,当时夫妻俩已有两个孩子,殷胜利打工挣的钱只能维持这个家的基本开销,根本没有结余,而喉癌晚期也意味着死刑,大家都劝殷胜利放弃治疗,不然会落得人财两空,他却坚持要带岳父去市里大医院治病,一人忙前忙后。老人最终还是撒手而去,原本拮据的一家为此欠债。可是,殷胜利却没有一丝后悔,他认为自己尽到了子女该尽的孝道。
  • /
    为了给陈玉兰治病,殷胜利平日到处打听,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会第一时间将妻子背去医院,亲自熬制各种偏方。2009年,殷胜利听说南京有家医院能够彻底根治这个病,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陈玉兰,可是陈玉兰看着鬓角已现白发的丈夫,顿时哭了。她觉着这次的希望不大,不想再瞎折腾了,怎么也不肯去南京。可是殷胜利不放弃,每天给妻子做工作,直到她答应。去南京的一路上,因为妻子的腿撑不住劲,殷胜利只能用双手抱着她上下车。下车后,看着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道路、陌生的面孔,还有怀里憔悴的妻子,殷胜利顿时想哭,但他还是忍住了。他告诉自己不能在妻子面前落泪,否则妻子会更难过的。他深深吸了口气,将所有的委屈都吞进了肚子里,抱着妻子继续赶路。
  • /
    2013年,岳母去世。为了方便照顾妻子,殷胜利在家门口的渡船上工作,每次摆渡停岸后,就马上回家照顾妻子,给她翻翻背、服侍大小便,还要洗菜、烧饭,做家务。
  • /
    每天,殷胜利从新洲摆渡到牛头山,一天7趟,每趟每人5元,除非恶劣天气不能开船。
  • /
    渡船是季节性生意,收入不稳定。如果不是妻子生病,每月光靠在他人船上维修机器,殷胜利就可以有五六千的收入。
  • /
    随着洲内人口大量外流,留在洲内生活的人越来越少,坐船到对岸的人也越来越少,殷胜利的收入也越来越微薄。现在,一天20块钱都挣不到的日子时常有,但是他从不抱怨。
  • /
    由于丈夫的悉心照顾,陈玉兰能下床吃饭了,身体状态好转了许多,“以前都是整天躺在床上,起不来”。对于病情,她也越来越能接受了,尽管“每动一下,就会听见身上关节咔嚓咔嚓的声音”。
  • /
    这些年来,苦难一直如影随形。令殷胜利欣慰的是,在苦难中长大的孩子,都特别懂事。现在,殷胜利的两个大女儿已成家,小女儿在外打工补贴家用。最小的儿子也于去年大学毕业,现在英国读研。
  • /
    每次与孩子们通电话,是老两口最幸福的时刻。小儿子殷天赐是全家人的骄傲,虽然远在英国,平时只要有时间就给家里打电话,和父母一说就是半个小时。
  • /
    从青丝到华发,殷胜利扛起了一个家。没有“海誓山盟”的浪漫,有的是做为丈夫的承担、隐忍与挺拔。
  • /

“大丈夫”殷胜利

摄影/安庆塔影 文/黄小卉 责编/刘静
编辑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4/01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