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疆人,往往离开家乡才会被打上家乡的标签。当他们回到新疆,并不会感觉到自己是人群中的少数。在家乡,他们可以放心做自己,过自己的生活。而新疆人来到内地,便被动地开始代表新疆、代表自己的民族,从而成为真正的少数民族。在这里,从外貌到语言,从生活方式到宗教信仰,新疆人从普通成为特殊,甚至很多时候备受困扰。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拍下了这组在内地的新疆人的故事,新疆给了他们鲜明的性格,给了他们独特的经历,更给了他们非同寻常的选择。
  • /
    我叫乃菲莎·尼合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5岁。我2008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现在在上海金杜律师事务所做执业律师,我儿时的梦想就是在中国最璀璨的城市当一名侠气纵横的女律师。今年我开始在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攻读比较法硕士研究生。我现在的梦想是竞选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争取保护和促进少数民族女性的权利。
  • /
    我叫阿里木·卡迪尔,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4岁。我小学三年级之后就辍学了,开始做生意。20岁的时候我离开新疆来内地,曾经被一个合伙人骗走过所有的钱,这都过去了。现在来北京五年了,刚来的时候在路边摆摊儿卖玉,两年前终于开了家玉石店叫“阿里木和田玉”。我今年的梦想是能把我的名字“阿里木”做成品牌,开一个新疆土特产连锁店。
  • /
    我叫谢雅而,我从新疆来,汉族,现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1039新闻早报》《交通新闻》的主持人。2012年初,台里让报名去北京援建的和田市工作4个月,我没什么考虑就报名了。到了和田,我去几个县走了走,走访的地方几乎没有汉族人,还遇到了可爱淳朴到让我心疼的小阿布都。除了语言,我和当地的维吾尔朋友之间没有任何障碍,这得益于他们热情单纯的性格。我最近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在天气好一点的季节去一次和田,看看我的小阿布都,还有就是带个好相机再拍更多的照片、买更多的和田玫瑰花酱。
  • /
    我叫玉苏普江·阿卜力克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5岁。我老婆叫努尔比亚·牙森,我们的儿子叫艾尔盼。我们是2013年5月来的北京,现在在北京的一家新疆风味餐厅工作,我做厨师,我老婆做服务员。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老板每个月能按时发工资,然后就是好好工作一年,攒钱回老家开个服装店。
  • /
    我叫买买迪克·迪力卡尔,我从新疆来,塔吉克族,今年24岁。我的家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小同村,2012年大专毕业后我在新疆的一家公司做业务经理,现在在中央民族大学念成人教育,我想拿个本科的学位,这样我就可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的梦想就是找个稳定的工作。
  • /
    我叫博斯坦妮娅,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0岁,现在在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下品牌广告部总监。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世界末日,所有人都要上一条船才能逃走,我和我的家人赶往码头,我在路上看到了很多金银财宝,跟家人说你们先走,我把这些捡走再追上你们,但等我拿着财宝赶到码头时,家人们已经上了船,离我越来越远了。如今这个梦似乎已经成了现实:我2000年到浙江上大学,毕业后就在阿里巴巴工作,如今在内地已经14年了。我现在在杭州工作和生活,距离我的家乡新疆博尔塔拉自治州4412公里;我拥有很好的事业并且经济独立,却很少能有时间陪伴我的家人。这两年我会利用所有假期尽可能回家,今年的梦想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回家乡寻根。
  • /
    我叫夏依东·买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42岁。我是我是北京丽贝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伊斯兰建筑文化研究部主任、创意总监。1996年从新疆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进入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工作,1998年到上海进修了两年舞台美术,我本想在新疆做建筑设计工作,没想过了十年也没什么发展,更没机会,我觉得这是对我时间的浪费,我想要学习想要做事情。2008年我在北京找到了一个工作平台留了下来,之后的几年间我担任了浙江义乌和海南三亚的大清真寺的室内外总设计,我现在背后的这座青海西宁南关清真寺就是我的负责总设计的作品之一。来北京6年了,现在我觉得我已经找到了曾经的自己,也找到了自己的空间。今年我开始负责还原十三世纪的喀什葛尔原貌的设计项目,这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把这个项目做好也成了我新的目标和梦想。
  • /
    我叫巴依尔塔,我太太叫巴音,我们都来自新疆,蒙古族,我今年30岁。我曾经在国内第一支藏族原生态乐团玛尼石乐团做吉他手和编曲,2011年玛尼石乐团获得了四川卫视中国藏歌会全国总冠军。我和巴音今年刚结婚,巴音以前一直在做伴唱歌手,今年我们俩准备成立自己的乐队。
  • /
    我叫艾山江·买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2岁。我200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现在是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项目办副主任。我曾是北京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也是北京市唯一的一名维吾尔族村官。8年的村官经历,村民们都说我是他们离不开的人。作为北京市一名基层干部,在事业初步成功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多民族大家庭里的尊重、包容、亲情和友情,学会了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历练人生。今年我准备和女朋友结婚,扎根北京。
  • /
    我叫肖吾开提·热皮克,我从新疆来,塔塔尔族,今年30岁。我做医生七年了,2012年到中国武警总医院骨科做住院医师,2013年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医师。以前在乌鲁木齐的时候组过乐队,在酒吧唱歌,现在到了北京,就偶尔周末去后海31酒吧,跟这边乐队的朋友们一起切磋,这是我的业余爱好,也是我和朋友们一起休闲娱乐的方式。今年六月份我和我太太将迎来我们的宝宝,我希望我太太可以顺利生产,我们的宝宝可以平安健康地出生。
  • /
    我叫帕尔哈提·阿里木江,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7岁。2008年我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和朋友组建了一个民族摇滚乐队Bilaye,我们用摇滚的方式唱民歌,我还在雷鬼乐团OneDrop做主音吉他手。我2010年作为文化使者和众多优秀的音乐人一起去北非的几个国家做了演出。如果你去后海的谷雨酒吧,能听到我们乐队唱歌。我过去太过关注音乐事业而忘了个人生活,现在家里人都催我结婚,所以我想先找个女朋友。
  • /
    我叫木合旦尔·吐尔逊,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5岁。我是2012年6月来的北京,现在在北京的一家新疆风味餐厅做厨师。我儿子木尼尔丁去年十月份出生,老婆孩子都接过来了。我希望能努力工作赚钱,让儿子在北京过上好一点的生活,接受好的教育。
  • /
    我叫凯波,我从新疆来,回族,今年30岁。我在北京UMG联播传媒做主持人,我最大的梦想是能在北京做一位栏目主持人,稳定后把爸妈接到北京生活。因为爸妈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常人简单的想法对我来说就成了奢侈品,但我会努力的。
  • /
    我叫张志强,我从新疆来,汉族,今年35岁。我现在在深圳做手机生意。我原名叫张兰疆,我父亲是当年的援疆知青,他非常热爱新疆,于是他给我们兄弟四个分别取名叫卫疆、建疆、志疆和兰疆。我很小的时候,因为家里兄弟多、父母工作繁忙,父母就把我送到他们的维吾尔族好兄弟家寄养,直到初中我才回到自己父母家生活,所以我还有一对维吾尔族父母,我视他们也像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我去哈萨克斯坦做生意的时候皈依了伊斯兰教,现在是个虔诚的穆斯林,每天做五次礼拜,每次礼拜我也会为我的两对父母祈祷平安健康和幸福。我今年的梦想就是找个穆斯林姑娘结婚。
  • /
    我叫茹仙古丽·艾力,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我今年25岁,在北京十年了。我现在在北京的一家阿拉伯餐厅演出。我今年想学英语,以后可以有机会参加国际上的阿拉伯舞比赛。
  • /
    我叫艾合买提江·阿布都热合曼,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6岁。我是2000年来北京上的大学,本科和硕士都是在中国石油大学上的,后来公派到德国念了博士,现在是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ADDAX项目部的副主任师。在北京落稳脚跟之后我就把我爱人从新疆接过来了,张罗了一家新疆风味餐厅给她做。店里的客人基本都是附近学校的师生,服务员也找学生来做兼职,有上进心、肯吃苦而且自己赚生活费的学生我都愿意工资发高点儿。餐厅经常不赔不赚,我也不觉得开餐厅是为了赚钱,老婆以前总说我是活济公,但现在她也觉得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这些有困难的学生是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今年个人的目标主要是成为高级工程师。
  • /
    我叫提列吾拜克·扎尔洪别克,我从新疆来,哈萨克族,今年25岁,我的名字在哈萨克语里是“梦想”的意思。我现在给亲戚在北京开的餐厅做经理,我姐姐也在北京工作,她帮了我很多。我十分喜欢音乐,喜欢唱歌,特别是哈萨克语歌曲,我今年的梦想就是能在北京找到一份长期的和音乐文化有关的工作。
  • /
    我叫托合提汗·麦麦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42岁。我和丈夫十五年前下岗,就来到北京,在牛街摆摊打馕,如今已经十五年了。我们有三个孩子,两个在新疆,一个在北京,在我们身边。当初来北京本来是希望能让三个孩子都在北京接受教育,我们努力付出的一切都是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接受好的教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 /
    我叫伊德里斯·买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7岁。现在在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读硕士,这之前我在土耳其学了一年的语言。今年我就要毕业了,我不知道毕业后该怎么办,是继续读博士还是停下来找工作,找工作的话找什么样的工作?在哪儿工作?什么样的单位会要我?如何选择?如何在社会上生存?能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我今年的目标。我现在还在帮别人做一个项目,是关于维吾尔语里的波斯语的研究,我还希望有一天我能把中国的四大名著翻译成土耳其语。
  • /
    我叫提力瓦尔地·斯地克,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0岁。2004年从新疆大学毕业之后在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力一中教语文,2008年结婚之后,我和我爱人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就参加了疆内疆外的一系列进修培训。进修让我的汉语和英语水平都有了提高,更开阔了眼界。2012年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当代维吾尔语方向的研究生。我爱人已经结束进修回校继续任教了,但我们为了让儿子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就让儿子到北京,在我身边上幼儿园。虽然我们夫妻俩要面对长期分居,但从长远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 /
    我叫阿不都热苏力·阿不都热依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6岁。我大学毕业后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维吾尔语频率做编辑和播音员,听众们都很喜欢我的声音和制作的节目,平时北京有一些关于新疆的大型活动或者婚礼,我也会去被请去做主持人。我的工作是用维吾尔语传达来自党中央和国家的声音,还有国内外的焦点新闻,工作之外我也参与了一些和新疆有关的公益活动的译制工作。我很爱我的工作,我希望维吾尔语的广播听众,特别是在新疆的听众能够更多地了解在内地的维吾尔族人的生活,我制作了介绍在内地的优秀维吾尔族工作者的广播节目,也写了不少文章介绍他们,今年希望能把这件事做得更有规模。如今我的儿子在北京出生并长大,希望他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不忘记我们民族的语言和文化,成为在内地工作和生活地优秀的新疆人。
  • /
    我叫亚库普江·阿布都塞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27岁,在深圳经营家里的玉石店,老婆和3岁的儿子也在深圳。我大学学的是英语,毕业时的梦想是做个导游。我父亲是个做了三十多年玉石生意的商人,毕业那年夏天我陪父亲去东莞,那边清真餐厅非常少,吃饭要去很远的地方。我在宾馆看着玉石,父亲出去买饭。那天外面下着小雨,我从宾馆的窗户看到父亲买饭回来,微驼着背在雨里慢慢走着,看到这个场景我哭了,觉得父亲长年在内地做生意太不容易了。我放弃了导游的梦想,和父亲一起做生意。我们家的店在深圳古玩城,我人缘还不错,汉族朋友们给我取了个名字叫“阿江”。父亲教给我非常多的人生道理,我也很幸运能把户口从和田老家转到深圳,过阵子我就能拿到护照了。今年我希望能把家里的店做成玉石文化店,还希望能有机会去别的国家看看,长长见识。
  • /
    我叫佟彤,我从新疆来,锡伯族,今年42岁,现在在北京做俄语外贸销售工作。我来北京15年了,很多人会很惊讶我来自新疆,经常会被问“你怎么会是新疆人?新疆人不是长你这个样子啊?!”。我只能一遍一遍和人家解释,新疆有很多民族,我们锡伯族是十八世纪从中国的东北西迁过去的,到现在都保留着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如今我在北京也有自己的家庭,我爱人是满族,我们的孩子也4岁了,这几年我都很想在北京和老乡们一起做个少数民族文化中心,提供一个场所给北京的少数民族朋友认识一下,成为朋友,还可以组织活动,向更多的人介绍中国的少数民族,这个梦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但最近的梦想是努力自己创业,告别打工时代。
  • /
    我叫洪启,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41岁,民谣歌手,诗人。我出生在新疆和田的一个维吾尔族家庭,但因为家里穷,生父母把我送到一个汉族人家,直到高中家里人才告诉我我的身世。我没有去找我的生父母,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有了疼爱我的父母和幸福的家庭,我也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在大漠当兵的时候我开始有唱歌的欲望,从最初的吟唱到创作歌曲,到现在已经出了三张专辑。我最近为了在深圳做一个新疆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做一些文化交流活动,经常在北京新疆上海深圳四地跑,成了空中飞人,今年希望能把这件事做成,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喜欢新疆。
  • /
    我叫艾娜,我从新疆来,蒙古族,今年33岁。我来自盛产香梨的新疆库尔勒,是1771年东归的土尔扈特部的后代,现在在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负责培训工作。来北京11年了,身边很多朋友现在因为我了解新疆,知道新疆也有蒙古族,他们还喜欢上了奶疙瘩和奶茶,我很开心小小的自己能发挥这样一点作用。从小到大我的目标就是让老妈过上不操心和舒适的生活,在学校的时候好好学习,毕业后留在北京认真努力生活、工作、挣钱,现在不仅自己能自立生活,也能让老妈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我为她感到高兴。工作从去年有了新的起色,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会继续努力;另外还希望今年感情生活能圆满;最后还想和老乡们搞搞蒙古文化方面的小社团,传承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文化;我一直都觉得古丝绸之路很有魅力,今年还想去哈萨克斯坦看看东干族的老乡们。梦想很多,在这正是让我不停的努力和进步的动力。
  • /
    我叫阿克拜尔江·阿力坎,维吾尔族,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目前在北京从事电影摄影行业。在200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之前我兴趣很广泛,在校期间我热爱上了我的专业并为之努力着,毕业后因定向生的身份我本该回新疆参加工作,可我决定留在北京,因为在国内电影行业的发展还是以北京为中心,我希望我能在这个中心里更好地学习、成熟。我想拍一部维吾尔族题材的纪录片,希望能以我的镜头让更多的人对这个时代和这个民族有新的认识和了解,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 /
    我叫艾力克·阿不都热依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我今年61岁。1982年中国刚改革开放没多久,我在乌鲁木齐南门市场开了家餐厅。那时从北京来的一个考察队觉得乌鲁木齐的巴扎非常有气氛,希望在北京也能感受到这样的风情,于是他们和乌鲁木齐的有关部门沟通,选了和我在内的十几个生意人到北京马甸的农贸市场做新疆生意。当时我卖了一阵子水果,但到了冬天水果就没了,于是我就卖起了烤肉,没想到很受北京人民的欢迎。通过卖烤肉我攒了一些钱,还把老婆孩子接到北京生活。后来我攒够了钱,想回乌鲁木齐开个餐厅,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我的第三个孩子出生三个月的时候被发现得了脑瘫,为了治病我们花光了所有积蓄,也没能回到新疆,就继续卖烤肉卖了三十多年。我有四个孩子,老大和老二现在在新疆,老四在北京上二年级,老三在北京治病。我们现在每个月要花一千多块钱给儿子看病治病,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早日康复。
  • /
    我叫库尔班江·赛买提,新疆和田人,维吾尔族,今年32岁,来北京八年了。我的梦想是希望《我从新疆来》的图片专题能够得到关注,人们能因此得以思考和重新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希望《我从新疆来》的纪录片可以顺利拍摄;最后希望能够更加努力工作,为我的爱人想要出国深造的梦想提供最强大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后盾。
  • /
  • /

我从新疆来

摄影报道/ 库尔班江•赛买提[微博]
责编/刘静
编辑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4/07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