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六年前的那一天,大地震发生了,黄莉被压在废墟下面,直到96个小时过后才被发现。由于伤势较重,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她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和左臂。
  • /
    在四川的这场大灾难中,7000多人落下了终身残疾。黄莉绝望过,甚至几度有了轻生的念头。那时,黄莉的儿子才上小学四年级。最后,为了孩子,黄莉决心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 /
    那段特殊时期,有无数的志愿者来到四川,帮助震后的伤残群众重塑生活的信念。黄莉也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在学习了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后,黄莉开导了30多名青年。在这个过程中,黄莉的内心是激动的,因为她再一次感受到了活着的意义以及人生的美好。
  • /
    2008年10月,地震的创伤还没有愈合,依然在医院治疗的黄莉便开始带着其他因震致残的病友成立了爱心工作坊。两年后,在这间狭小的办公室里,黄莉发起成立了“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开展针对残疾人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 /
    虽然能帮助别人,但是黄莉自己的生活是难以自理的。不过,她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对她呵护备至的丈夫。无论是穿衣吃饭还是洗漱出行,丈夫就是她的双腿和左臂。
  • /
    在家有家人的陪伴,在外工作的时候,黄莉也不孤单。除了身边的志愿者外,她还得到了香港几家公益组织的帮助。一个名叫刘懋霆的小朋友还把自己的200元压岁钱捐给了黄莉的服务站。
  • /
    自从爱心服务站开办以来,黄莉每天都会在丈夫的陪伴下,坐着轮椅准时来到办公室工作。残疾人如何就业一直是个难题。20多岁的李科是一名肢残青年,为了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来到爱心服务站寻求帮助。在黄莉的努力下,一家旅游公司最后接纳了他。
  • /
    爱心服务站免费培训了20余名残疾人绣娘,绣娘们可以在家工作,也可以在园区内绣坊上班。这项手艺,使她们的家庭从零收入提升到现在每月600—1000元的收入。
  • /
    2010年9月,黄莉筹资兴建了一座“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如今在国内不少城市都有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当地政府对入驻孵化园的商铺提供免费场地、免费制作牌匾,并设立创业补贴、税费减免、创业培训等优惠政策,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黄莉的孵化园内有刺绣坊、皮鞋美容店、布艺缝纫等7个微小企业,提供了32个工作岗位,通过采用直接安置和居家就业两种模式解决残疾人就业27人。
  • /
    由于只有一只手,在常人看来非常容易的事情,黄莉却要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但是她仍会坚持把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做好。
  • /
    黄莉属于高位截肢,轮椅坐久了会很不舒服,需要时不时用右手撑起身子,让麻木的身体缓解一下。
  • /
    虽然生活中有着种种不便,但是黄莉依然懂得享受生活。她喜欢听音乐。她的儿子即将参加中考,她会一边跟儿子分享耳机音乐,一边鼓励儿子。在等待晚饭的时候,黄莉会看看书,如果感觉坐着太累的话,就躺在椅子上看。
  • /
    现在的黄莉依然很喜欢旅游。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身边的朋友,都能感恩生活,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并且能够更多更好地帮助残疾人朋友。
  • /

一只手的女人

摄影报道/余晋
责编/杨小淼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4/08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