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时候,命运就像一条毒蛇,不知什么时候,缺乏防备的庶民百姓,就会被咬上一口。龙青山的家位于江西省永新县烟阁乡水湄村委太垣自然村,43年前,只有半岁的他,非常不幸地被命运这条毒蛇狠狠地伤到了。
  • /
    龙青山的母亲清楚地记得,当时龙青山高烧持续4天4夜退不下来,由于家庭条件极其差,连起码的温饱都没有解决,更没有钱给孩子看病,最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高烧诱发了小儿麻痹症,龙青山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了。
  • /
    如今的龙青山已经记不清自己是怎样迈出的人生第一步,也记不清究竟摔过多少个跟头。凭借自己骨子里的那种不肯输、不怕输的劲儿,他用一条板凳,撑起了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
  • /
    这栋房子就是龙青山的家,1995年开始建第一层,之后断断续续盖起了二、三层。由于资金到不了位,房子的二、三层一直没有装修。如今龙青山的父母都已年迈(父亲68岁,母亲69岁),虽然种了六七亩地,但是收入微薄。龙青山的弟弟在外打工,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几乎没有什么积蓄。
  • /
    1995年,除了盖新房外,在龙青山的生活中还有一个重大的转变,那就是他接手了一家小杂货店。这家店原本是由龙青山的一位堂叔经营,堂叔赚了钱后,就去别处做更大的买卖了,这家小店就被转让给了龙青山。但是那时候的龙青山很穷,根本没钱盘店。堂叔说,货款先不用付了,等赚钱了再慢慢还他。
  • /
    自从接手小店后,龙青山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在三年前,他终于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三轮车。这辆三轮车为龙青山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 /
    每天早晨6点20左右,龙青山就醒了,然后,迷迷瞪瞪的他会先在床沿上坐一会。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门打开。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这项工作对于龙青山来说非常吃力,因为他必须将身子趴在板凳上。
  • /
    从家里到店里的路程大约是260米,但是龙青山要走20分钟。十几年来,依靠着一条板凳,他已经挪了几千公里。
  • /
    行走中遇到最大的不便莫过于上下台阶和跨门槛。有了三轮车之后,龙青山的确减轻了不少负担,但上下车仍然困难重重。上三轮车后,他得通过左手倒右手,才能将凳子放回原处。至于如厕时的艰难,更是可想而知。
  • /
    孩子是龙青山店里的常客。往往他还没有到店门口,就有小孩子在等候买零食了。门一开,手里揣着钱的小孩就会飞一般的朝屋里跑。
  • /
    这个小卖部很小很小,小到只有两个货架,卖的都是简单的日用品和零食,香烟也只有五六种,全部货物加起来也不超过6000块钱。
  • /
    村里有一间娱乐室,是由上世纪60年代的一间仓库改建而成的。经全体村民会议决定,娱乐室免费对龙青山开放,条件是龙青山要负责打扫娱乐室和祠堂。
  • /
    太垣村里的这座祠堂是龙氏家族的一个象征,建于清朝时期,上世纪末进行过修缮。每天早7点之前,龙青山负责将祠堂大门打开,天黑后准时关闭。祠堂的内部结构,依旧保持清朝时期的古建筑风格。
  • /
    在村里,龙青山有一些玩得好的哥们儿。有时候他也会请这些哥们儿来家吃顿晚饭,热闹热闹。龙青山的小店里也常常会聚集一些牌友,夜深人静的时候依然不会散去。
  • /
    龙青山很喜欢他的小侄女,常常抱着她逗她玩。当被问及是否愿意找个伴侣时,龙青山很干脆地否定了这一想法,理由就是自己无法给对方带来幸福。至于未来的打算,那就是挣更多的钱,把生意做大,再把房子装修好。安装假肢则不在龙青山考虑范围内,因为这笔费用对他来说,实在太高了。
  • /

风雨板凳路

摄影报道/吴胡荼
责编/杨小淼
编辑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4/09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