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保安行业的流动性很强,但因为工作时间相对集中,工作技术含量不大,管吃住,所以保安总是成为很多外地来北京打工的年轻人选择的第一站。出于无奈也好,为了休养学习也好,只为糊口也好,“保安”成为了他们现实中一个可以停靠的站台,尽管收入微薄,但却保有体力继续上路,去寻找理想。北京电影学院的3名保安正是如此。
  • /
    阿斌今年18岁,初中毕业后上了中专的计算机专业,因为不喜欢这门专业便中途辍学,经在北京做保姆的表姑介绍,来到北京电影学院当保安。不过,他真正想做的,是一名医生。
  • /
    阿斌有个妹妹,今年7岁。阿斌和妹妹在很小的时候都得过一样的病——肾病综合症,虽然都已痊愈,但阿斌从那时开始想要当一名医生,从事和治病有关的职业。来北京打工,是父亲强行要求的。
  • /
    阿斌平时戴的帽子和工作时戴的帽子。脱下保安制服,阿斌是一个有些害羞、文静的年轻人,朋友们都说他为人正直,讲义气。
  • /
    阿斌喜欢花的味道。一次学校庆典活动结束后被扔在路边的花,他捡了回来,每天都细心浇水。阿斌从小就喜欢百合,因为觉得百合很文静。阿斌也喜欢文静的女孩,谈过恋爱的女孩他都送过花。
  • /
    由于总是值夜班,阿斌需要在校园里巡逻。刚来时,他很想家,现在也不太想了;家人没有来看过他,他只是过年才回家;不过姑姑在北京,常来看他。
  • /
    夜晚无聊的时候,阿斌也会数钱来打发时间。
  • /
    深夜,阿斌的同事小震来看阿斌,找他聊自己的情感历程。这个年龄段的男孩,互相交换心事,对彼此都是一种安慰。
  • /
    回到宿舍,阿斌经常和同事打闹、练习搏击。6人一间的宿舍,拥挤、杂乱、亲密。
  • /
    闲着的时候,阿斌喜欢用手机和朋友们聊天,聊些家长里短,聊聊各自的女朋友。阿斌和女朋友是异地恋,二人以前是同学,今年在老家过年时认识,一年难得见几次面。
  • /
    从一开始,阿斌就知道,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医生,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试。2013年12月,阿斌被一家医学专科学校录取。现在,他平时工作,周末上课,会一直坚持到完成学业。
  • /
    2013年4月,北方的春天还迟迟没有到来,疲惫不堪的志强带着身上仅有的500元钱来到了他外出打工的最后一站——北京。24岁的志强告诉自己,如果在北京也混不出个名堂,就再也不回老家。
  • /
    到北京后,志强只想先找到一个管吃管住的地方,他说自己很幸运,在去北影厂的路上迷了路,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因为实在走不动了,就随口问门口的保安这里是否招人、是否包吃住,结果第二天志强就开始在电影学院当起了保安。
  • /
    来北京之前,志强四处打工。2008年中专毕业即步入社会的志强踌躇满志,憧憬着有朝一日衣锦还乡,功成名就。因为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他在5年内先后换了十几种工作,干过仓管、后厨、卡车司机、工厂操作员等等,但都没有长做。家里的压力再加上本身的自尊心就很强,志强很长时间都沉浸在想要快速发财但毫无头绪的焦虑之中。这种急于赚钱的心理让志强先后两次被骗去南京和四川做传销,但及时醒悟的他都很快逃离了传销的陷阱。
  • /
    迷茫、焦虑的志强带着身上仅有的钱,从上海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北京,他想要在这里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在上海开车时,志强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在北京当保安后月薪“降”至2000元,但包一日三餐和住宿。
  • /
    经历了社会上的人情冷暖,志强一度十分悲观并且自卑,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落差让要强的他开始厌恶这个社会,每天都活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中。
  • /
    机缘巧合,在一次学校举办的心理健康讲座上,志强终于知道自己其实患上了中度忧郁症。志强说,在农村有时就心理压力大、悲观消极,不愿与人沟通,但当时并不知道这是病,更何况还是精神上的病,这是农村的一大忌讳。知道了病因后,他每周都按时参加学校的心理辅导课。
  • /
    在值班的空闲,志强会看一些有助于心理成长的书籍,心结慢慢打开,厌世悲观的情绪也逐渐得到了控制。
  • /
    执勤时,志强曾碰到一位明星,向他要了签名。不过志强觉得这签名很“敷衍”,就在本子上画了把剑对着它。这,多多少少流露出他强烈的自尊心。
  • /
    下班后,志强和同事们一起逛超市。由于都是年轻人,又住在一起,志强和同事们相处得很好。
  • /
    志强床上的大黄鸭。同屋室友的床很乱,经常把大黄鸭放在志强的床上。这一“萌物”成了男生宿舍不多的亮色。
  • /
    宿舍里,大家聊着女朋友,6个人里只有一个90后的男孩有过女朋友。志强之前谈过一个女朋友,后来因为异地和性格原因分手了,他难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说,现在暂时不想考虑感情问题,一是因为经济现状,二来是想专心学习,休养身心做事业。
  • /
    志强口中的“事业”,是表演。志强自考了北影影视表演专科,他说,学表演不是为了出名做演员,只是为了解放自己的天性,让自己的性格得到锻炼。 现在,除了每天工作8个小时,志强业余时间都会去听课、听讲座、看电影。
  • /
    一边做保安,一边学习表演,志强始终不敢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家里人,因为,父亲希望他能接管家里的建材生意或找个能挣钱又稳定的工作。或许,等到混出名堂的那一天,他才能面对家人吧。
  • /
    2013年初到北京的杨小晋,已经演过不少学生作业和微电影中的角色了。13岁去武校,18岁来北京闯荡的杨小晋,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沉稳。但从小好动喜欢玩闹的他希望能成为一名演员,能够体验不同的角色。
  • /
    杨小晋今年18岁,2013年4月来北京玩时,机缘巧合来到北影,为了好好了解演艺行业,便留在北影工作,成为一名保安。
  • /
    每天值班,杨小晋要负责指挥倒车、接收快递、拦截陌生人进入教学楼等琐碎却需要耐心的事。
  • /
    13岁进武校给小晋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初二时他对艺术感兴趣,要去艺校学舞蹈声乐,邻居都说男孩学舞蹈不好,正好小晋妈妈的同事把孩子送去武校,妈妈就问他要不要去武校,他没表态,没想到第二天就被送去了。在武校,小晋吃了不少苦,“因为学校的地面是土做的,每逢下雨下雪就无法训练。每当训练程度很大的时候,大家晚上都紧绷着神经盼望着下雨,经常会半夜无意识地起来站在窗边……”。不过,小晋也以自己的功夫为傲,常常去学校的操场练习。
  • /
    因为吃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苦,杨小晋份外珍惜现在已有的环境和机会。回到宿舍后的他也常常自导自演,和同事闹着玩。
  • /
    偶尔,小晋会去同学们上课排戏的地方,等他们下课后,自导自演一些角色,过过瘾。小晋热情开朗、待人诚恳,和老师同学、同事之间的关系都很好。
  • /
    杨小晋说,自己最喜欢电影里硬汉的角色,外表坚强但内心温柔。功夫影星成龙、甄子丹是他的偶像。
  • /
    小晋还喜欢唱歌,常常用手机去一个叫唱吧的网站录自己唱的歌。有网友给他留言说:“哥们你是说相声的吧”。他不在意网上的评价是好是坏,只是享受这个过程。
  • /
    义无反顾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2013年,一个导演朋友接了一个校园宣传片,小晋在其中演了个角色,片酬2000元,这是他第一次演戏。之后,小晋陆续接到了一些校园剧中的小角色。
  • /
    小晋很珍惜每一次表演的机会。2013年12月,小晋获得了一部学校表演系研究生汇报话剧中的一个小角色,只有一句台词。虽然他在最后一场戏才出场,却总是组里来得最早的演员。
  • /
    聚光灯下,小晋说他看不见台下,可以尽兴表演。
  • /
    对自己的表演,小晋很挑剔,常常照下自己的表情反复观看。
  • /
    2013年12月,小晋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方向进修班的录取通知。在没有人的舞台,他常常独自练习谢幕。
    (本组照片摄于2013年12月)
  • /

北京第一站:保安

摄影报道/王丹穗 责编/刘静
编辑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4/11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