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熟悉李闰风的人都会说,这女人实在太要强了。一个妇道人家只身在外打拼,开摩的拉客不说,还要兼职做保险,简直就是在玩命。
  • /
    每天早上,李闰风7点就要起床,忙一会家务,8点必须赶到保险公司开会,9点半以后要么约见客户,要么就去开摩的拉客。
  • /
    当然,玩命工作也实属无奈。李闰风有两个孩子,女儿在江西吉安的一所大学学医,现在是大二。她的儿子在永新县第二中学念高三,学的是美术,能否考取理想的大学,关键要看文化课成绩。两个孩子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开销都很大。
  • /
    李闰风开摩的一年能挣3万,她的爱人是个木匠,在广东沿海打工,一年也不过4万。每回面对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时,李闰风的心情就会格外复杂,但是她别无选择,只能从事更多的劳动。
  • /
    李闰风住在永新县城郊的出租屋里,每月租金160元,出租屋为两层楼结构,用水不用花钱,因为用的是压水井。
  • /
    李闰风念过四年书,识字不多,但是她非常清楚读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她说,即使自己不能彻底改变孩子的命运,也要尽可能让他们的未来得到一些改善。
  • /
    进城陪读的念头萌生于2004年。那一年,李闰风的大女儿要到离家30多里外的县城读书。李闰风怎么也放心不下,于是就陪着女儿一起进了城。她当初的想法是,无论女儿最后能否考上大学,她都要陪着女儿念完高中。
  • /
    到了县城后,李闰风开始琢磨着找点活干。她从熟人那里购买了一辆二手摩的,开始了跑出租拉客的生意。
  • /
    最初一段时间,李闰风的生意并不好,挣的钱也大多都上交给了车站等管理部门。然而,李闰风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面子问题”。她觉得开摩的是个非常没面子的低人一筹的职业,特别害怕碰见熟人。这种自卑心理持续了将近两年。
  • /
    在城市夹缝中求生存的每个人,都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开摩的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李闰风也遭遇过危险:一些醉酒者和吸毒者会耍无赖不给钱,甚至会拿出刀子恐吓她。后来出于安全考虑,李闰风不再开夜车了,除非客人是自己熟悉的亲朋好友。
  • /
    2012年,李闰风开始兼职做保险。做保险这一行需要有广泛的人脉,所得提成都要在法律框架范围内支付。两年过去,李闰风的业绩并不理想。
  • /
    谈及将来的打算,李闰风非常淡定。她说,等两个孩子完成大学学业,自己身体状况又能允许的话,就再奋斗个三五年,多攒点钱,在家里盖栋楼房,自己最大的心愿就算完成了。
  • /

开摩的的陪读母亲

摄影报道/吴胡荼
责编/杨小淼
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5/13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