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7岁那年,初中毕业的张越凡,因家境贫寒放弃继续求学,去了五常市一家国有纺织厂上班。十年之后的2003年,张越凡和同时期的许多姐妹一样,成了下岗职工。
  • /
    如今,38岁的张越凡在五常市沙河子镇经营着一家购物广场,总投资近350万元人民币(张越凡出资约180万,其余部分为其合伙人投入),分上下两层,经营总面积约3200平米。张越凡属于典型的东北女性,泼辣中更有几分男人的干练。她亲自负责超市的管理运作,合作者只出资,不参与其他。
  • /
    回想下岗后的那段日子,对一位刚做母亲的女人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尽管年轻,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性格极其要强的张越凡,在一家服装店做起了售货员。但是很快她就沉不住气了,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做生意挣大钱,张越凡也开始琢磨如何改变自己的现状。
  • /
    张越凡首先想的是做餐饮。她的丈夫学过厨师,做餐饮比较有底,而且启动资金只需要两三万块。于是,张越凡夫妇在五常市盘下一间门面,头一年生意做得还挺顺当,可好景不长,一些地痞开始频繁地来找茬,白吃白喝不说,有一次还把桌子给掀了。张越凡的丈夫一时失控,跟地痞大打出手。最后地痞被打成重伤,张越凡夫妇不得不赔了他一大笔钱,两年的积蓄几乎赔光了。
  • /
    经历这件事后,张越凡下定决心改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和丈夫做过木材运输、粮食销售等生意。从2008年开始,他们在外省经营公寓出租,终于积累了一笔足以让她做一笔大生意的资金。
  • /
    张越凡夫妇之所以选择回家乡开超市,一是因为在外打拼时间太久,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没有归宿感,其次就是想回馈父老乡亲。毕竟,一家大超市可以解决一百多人的就业问题。
  • /
    但是,做超市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需要精打细算。上货时,张越凡常常会与菜农讨价还价。尤其是果菜那一块,损耗比较大,顾客挑来选去,最后剩下的只能特价处理。正常情况下,隔一天就得上一次货,这就需要张越凡凌晨四点起床,赶到大市场进货。张越凡自我安慰道,起早有起早的好处,至少不会失去两样东西:锻炼身体以及欣赏朝霞。
  • /
    张越凡的家在五常市内,距离超市所在的沙河子镇有50多公里。为了节省开支,她从不自己驾车跑来跑去,而是利用零担车把货发过去。她跟零担车司机很熟,通过这一渠道发货,既省钱又省心,还能为自己赢得宝贵时间。
  • /
    忙归忙,作为女人,张越凡和其他家庭主妇一样,家务活干得也不差。她的爱人也付出了许多,虽然他不参与内部管理,但外联工作几乎全是他一个人在跑。
  • /
    闲下来的时候,张越凡也喜欢上网买一些衣服和化妆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她还养了不少花卉,这盆芙蓉就是她精心培育的作品。
  • /
    张越凡有个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非常懂事,每每家里缺少什么东西,儿子会自告奋勇地要求把买东西任务交给他去完成。儿子养了只小乌龟,时不时地会把小乌龟拿出来逗乐。看着孩子快乐,对张越凡来说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 /
    文化水平不高,一直是张越凡的一个难以弥补的遗憾,辅导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时也会有点吃力。在张越凡眼里,孩子的未来是自己唯一能够让目标找到定位的指南针。
  • /
    在某个黄昏或者清晨,张越凡会挤出时间,牵着爱人的手,漫步在郊外,享受大自然的惬意。张越凡一直在努力扮演好三个角色:好老板,好妻子,好母亲。有朋友打趣说,越凡如今离“三好学生”已经不远了。
  • /

下岗女工的老板梦

摄影/吴胡荼
责编/杨小淼
邮箱/yangxiaomiao#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5/20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