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宁波奉化居敬小区29幢部分单元楼突然坍塌这事儿震惊了全国,而隐性的危房在杭州同样存在。凤山新村——凤凰山脚下,南宋遗址边,这里是真真正正的杭州市中心、“皇城根儿”。随着时间推移,这批上世纪五十年代落成的楼房已到了它使用寿命的极限。墙体开裂、房子漏水、没有厕所、用不上管道煤气……种种生活不便困扰着这里的居民。
  • /
    凤山新村坐落在杭城之南,西靠凤凰山,紧依南宋皇城遗址保护核心区域。这里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到了上世纪70年代,又在上面加盖了一层,迁来一些居民。
  • /
    作为老小区,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但显得杂乱无章。房屋老旧,头顶上横跨的除了电线,还有数不清的衣服和床单。居民门挨着过日子,彼此相熟。
  • /
    宋奶奶住在凤山新村10幢202室,已有44年了,大半辈子都在这里。“墙上、地上都是缝儿,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不知哪个单位造的,现在破得不成样了。你看这里,还有那里。”到处都是破败样儿,宋奶奶眉头紧锁。
  • /
    这里的房子就是杭州老话说的“简易洋房”,没有厕所,没有厨房。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端着痰盂去公共厕所倒掉。房子的楼梯很陡,还是露天的,到了冬天就要结冰。去年冬天,因为早上倒痰盂这件事,宋奶奶摔伤了四回。
  • /
    由于建筑年代的关系,这些房子都是空心砖垒砌起来的。年份久了,风吹日晒,很多外墙都掉光了墙皮,露出了里面的空心砖。
  • /
    空心砖垒起来的房子,除了牢固度让人担忧,还有一样麻烦,就是墙上没法钻孔打膨胀螺丝。按照205室王大姐的说法,就是“一个钉子,也只能钉在木头柱子上,要不一碰就掉。”
  • /
    屋里没有厕所,这也让居民们伤透脑筋。王大姐因为家里有老人,行动不便让他们无法前往几百米外的公厕,所以无奈在只有几平米的客厅里隔出一个卫生间。但让她郁闷的是,厕所的墙是空心砖砌的,买来的热水器装不上墙,放在墙角成了摆设。“只能解手吧,下水管还经常堵住。”
  • /
    204室的夏大哥和妻子租住在自己妹妹的这套20多平米的房子里,一进他家,抬头就能看见天花板上墙灰掉了一大块,露出了里面的木条骨架。
  • /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卧室里有一块面积是这里两倍大,就在屋子正中央。“前年掉下来的,当时床就在正下方,险些就去见了阎罗王了。”房子太旧,没办法好好修补,夏大哥自己在窟窿的地方钉了两大块纸板。“没有多少作用,只是个心理安慰罢了。”
  • /
    那件事发生以后,夏大哥把床移到了屋角,紧靠墙壁。“要是半夜睡觉的时候,天花板塌下来砸到脑袋上怎么办?”两块纸板明显不能让人安心,他的妻子脸上写满了担忧。
  • /
    206室的韩大伯在这里住了30多年,走进他家客厅,一抬头就能看见一块白色的补丁,旁边是一大块漏雨留下的水渍。他家的屋顶也千疮百孔,自己反反复复修了好多次。“每天都在为房屋修缮的事情头疼,墙体开裂、下雨漏水、没有厕所、没有管道煤气,感觉自己还是活在上个世纪。”
  • /
    屋外的走廊也是一团糟。墙面上的水泥已经发黄,用力一戳,就能刮下一道粉来。大大小小的水渍布满天花板,用居民的话说,一下雨整个走廊漏水,打开房门就是一道“水帘洞”。
  • /
    屋里没有厨房,很多居民把厨房搭在走廊上,为了防止雨天漏水,还在灶台上架起了木板。
  • /
    小区装不上管道煤气,酥烂的墙壁挂不上电热水器,居民们日常洗漱也成了问题。村民说,“夏天只能用脸盆接水洗澡,冬天没办法了就去外面的澡堂子。”
  • /
    与不堪的居住环境相伴的,是恶劣的卫生状况。凤山新村一半多的房子是没有卫生间的简易洋房,然而小区里却只有三个公共厕所。居民们说,晚上有人往痰盂里撒尿,这幢楼都听得一清二楚。
  • /
    凤山新村189号,被鉴定为危房,整幢楼已经搬空好多年。但是,小区里剩下的其他不少房屋也已经快到使用年限,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居民天天都在发愁。
  • /
    不少租客都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环境,纷纷搬离这里。
  • /
    凤山新村10幢201室的小伙子在这里租住5年了,这几天,他正忙着搬向别处。“每个月租金1000元,价格虽然便宜,但是这房子的状况实在是……”小伙摇摇头,一脸苦笑,忙着把家里的东西搬上卡车。
  • /
    房子问题反映了10几年,社区、街道、房管局、信访局,居民们找了不少部门,但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平时邻居碰头,聊起的也总是房子的话题,忧虑、无奈、彷徨……各种表情都有,唯独缺了安心。
  • /
    破败的房屋让居民苦不堪言,透过窗户,对面稍微新了一点的房子都成了他们羡慕的对象。赶快告别危旧的老房子,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 /

伤不起的凤山“新”村

摄影报道/王川 责编/刘静
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5/23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