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人唏嘘,有人拥抱,有人拿出被禁用的手机悄悄留影,甚至有同学撕碎做过的试卷扬在风里。走廊上,老师离去的身影越拉越长,拉着手聊天的女孩儿哭肿了眼睛。这是惠州市高三年级高考前最后一课的景象。熬过高三,心中复杂而浓烈的情感,每一个亲历高三的人,都能懂——没有一样的高中,却有一样的高考,一样的高三。
  • /
    2014年6月5日,广东省惠州市实验中学教学楼的弧形外延贴满励志标语。惠州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共有31个班,约2100多名高考生。其中,艺术班有7个,450人左右。从高三开始,他们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毕业班的学生。
  • /
    教室内,鲜红的高考倒计时牌,似乎在提醒学子们用尽可能多的汗水去博得令人发狂的果实。
  • /
    教室外,同学们将模拟考的成绩卡贴在墙上组成“重本”字样,为考试祈福,盼望踏进重点本科院校。
  • /
    2014年6月5日,下课铃一响,高三33班的同学立马把试卷撕碎扬在空中,释放压抑已久的心情。全班同学的专业分都已通过重点本科线,他们希望接下来的文化课考试也能顺利取得高分。
  • /
    孪生姐妹陈竞暄和陈竞妍最后一次和自己的课桌亲密接触。她俩从小酷爱音乐,但是性格都比较腼腆内敛,希望考入心仪已久的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
  • /
    2014年6月5日,高三25班音乐班的同学为自己加油。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他们似乎信心满满,毫不怯场。
  • /
    为了抵御炎热,高三25班音乐班的3名同学聪明地把退热贴贴在额头做物理降温。
  • /
    高三25班音乐班的韩翔宇同学,专业考试成绩已经符合星海音乐学院美声专业录取条件。为了文化课能取得好成绩,信仰佛教的他带上三条项链、四个手链祈福。
  • /
    相比艺术班,其他班级的气氛稍显凝重。2014年6月5日,高考前最后一课,老师已不再讲考点,只讲高考注意事项,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即将来临的考试,对苦熬过的你们,是最后的战役,更是一次特别的成人礼。请诸位带着激情和梦想,一道题一道题地攻克,一步一个脚印打好这一战。命运是你们挣来的,请加油……”,老师动情地说着,坐在最后一排的一名女生,眼角泛出泪花儿。
  • /
    讲课的老师是吴晓鸿,惠州实验中学高三2班的班主任,39岁,来自湖北荆州。吴晓鸿教物理,带过四届高三班,皆任班主任。在高三,班主任既要和学生一样起早贪黑,又要照顾到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心理情绪,忙碌而辛苦。事实上,老师与学生、家长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 /
    2014年6月5日,高三21班。由于教室要被用作高考考场,墙上的标语都已清除,唯独留下了全班同学签名的班旗。
  • /
    从事清理工作的同学们心情忐忑。沉甸甸的课本与“勿存侥幸之念”的标语,暗示着他们一年里经历的严苛。
  • /
    教室被清场,多余的课桌都被拿出来放在了走廊上。
  • /
    一位同学趁休息间隙,偷偷玩一会儿手机,算做最后的放松。惠州市实验中学是所寄宿制学校,管理严格。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一经查处,将被没收。
  • /
    几位学生把高考倒计时一天的字样写在了纸上,盼着好运降临,高考之战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 /
    临阵磨枪不亮也光,一位同学仍在空荡荡的教室加紧复习。
  • /
    临别之际,高三20班班主任吴婷婷被学生们簇拥上讲台,场面温馨甜蜜。吴婷婷31岁,来自湖北襄阳,在学校教语文。年轻的她已带过三届高三班,皆任班主任。
  • /
    放学已经很久了,还有一些同学留在教室做最后的缅怀。
  • /
    2014年6月5日,一位同学穿过满是桌椅的走廊,如同穿过漫长的高三时光。这一年,有残酷,也有明亮。随着高考的结束,它终将翻篇儿。而一路上,疯狂的追逐、单纯的情谊、含泪的奋斗、压抑的青春,都将幻化成悲壮的人生底色,谁也抹不去。
  • /

高三,再见!

摄影报道/周楠 责编/刘静
责编邮箱/liujing@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06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