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2岁时,陆初杰随父母移居美国,而后成为咨询行业的多金男,拿着百万年薪。30岁这年,他又从美国回到中国,从零做起创业公司的老板。陆初杰的终极理想是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品牌。
  • /
    5月9日凌晨2点,陆初杰还在为第二天的一场讲演做准备,手上是同事们帮他准备的讲稿,里面有一些网络流行语,帮他临时抱佛脚,克服回国后语言上的“不接地气”。
  • /
    陆初杰出生在台北,12岁随父母移民美国,语言不通和种族歧视是他初来乍到遇到的最大障碍。回想起那段日子,他说:“没有归属感是一件让人害怕跟不安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在美国人看来,中国人都是东亚病夫,所以学校里上体育课没人和我打球,也没什么人和我讲话。”
  • /
    2008年,陆初杰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毕业,进入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做IT产品创新顾问。后来离开咨询行业,这张同事帮忙拍的工作照他一直留着。
  • /
    咨询行业的光环有多明亮,生活就有多紧张。陆初杰回忆,那几年过的是飞人生活,每年有200多天的时间里都睡在各地的酒店。“周一早晨飞去工作,周五晚上飞回来,累到想吐,到了周一又得飞走。”由于必需西装革履地见客户,每到周末或是假期,压抑的陆初杰要通过聚会让自己放松。
  • /
    经常出差,工作虽然蒸蒸日上,陆初杰对家的归属感却越来越淡,加之种族间的隔阂终究无法彻底消除,他冒出了回国创业的念头。“那时候我年薪差不多有100万,然后和我爸妈说要回来创业,他们都觉得我疯了,我父母其实很传统,觉得我工作不错,也该早点成家了。可我还是决心回来。”
  • /
    在上海苏州河边这套60平米的出租屋里,陆初杰开始了创业梦。虽然略显拥挤和杂乱,这是他们团队的工作室,也是他在上海的家。他说:“中国给了我们这代年轻人许多机会,所以很多留学生都愿意回国创业跟发展。”
  • /
    考虑到自身的IT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陆初杰选择从移动互联网出发。他说:“回国后我发现中国人生活的太压抑,尤其年轻人,工作、生活、感情,各方面的压力都超大。最近刚听说有个词专门形容这群人,叫‘早更’,就是提早进入更年期,然后出现了强迫症、神经质、焦虑一类的症状。所以我想创造快乐体验的产品,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快乐。而且我认为这个想法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实现。”
  • /
    2013年3月,陆初杰报名参加了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录制,一方面去感受备受追捧的相亲交友文化,也希望遇见意中人。“录完节目之后,我的邮箱和微博都爆了,还有好多妈妈主动联系我,太不可思议了。”在节目中,这个海归高富帅遭遇爆灯和几番表白,虽然最终遗憾离场,却在台下遇到了自己的爱情。(视频截图)
  • /
    很多投资人排斥陆初杰的“海归”背景,觉得他根本不懂中国人,也不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他接受了这样的质疑,并想出一个主意来——通过热门的国产电视剧,感受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和语言文化。比如《北京青年》让他了解到中国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年轻人对理想和爱情的追求。
  • /
    创业是一段孤独的旅程。“有时候我都不知道公司一个月之后发工资的钱从哪里来,同时还要告诉他们,他们在干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而事实上,我自己都不知道要做什么。”以前做顾问的时候,陆初杰习以为常出入高档酒店和餐馆,现在却必须要考虑生活成本,快捷酒店和泡面成了常规选项。
  • /
    以前,陆初杰对路费没什么概念,但现在能挤地铁就不打车,常常为了赶末班车一路狂奔到地铁站。
  • /
    人脉关系使陆初杰回国后感到严重水土不服,他经常感叹:“在国内办什么事都要讲关系,我的根基不深,起步蛮难的。”同一件事他需要比别人多花N倍的精力和时间去搞定,有时候累到说不出话,倒在沙发或者飘窗边睡一会儿,满血复活后再继续奔忙。
  • /
    遇到假期,陆初杰也会来一次暴走上海,看一看、听一听这座城市里的故事,他最喜欢上海的石库门,“这种老弄堂和废弃厂房,既有历史感,又被赋予了现代的艺术气息,整个感觉超赞的!”之前的项目做线下推广活动,他还特意选在了田子坊。
  • /
    如今,公司逐渐步入正轨,陆初杰的身边也已经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打天下”,有业内老兵也有初出茅庐的新兵,有拯救世界的“程序猿”,也有造物之美的“设计狮”。
  • /
    陆初杰最怕生病。筹集资金的时候,他曾无数次碰壁,为了争取强势难搞的投资大佬们,有时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为了不浪费时间,他蹲在路边处理公司的事情,“每分每秒的时间我都耽误不起”。
  • /
    伙伴们蜗居家里,艰苦中却也有很多乐趣,团队壮大之后,寻找一处工作室也成了陆初杰的当务之急。陆初杰的终极理想是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品牌。
  • /

少小离家老大回

摄影/张昊宇 责编/于晓丹 江易易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09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