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六月到八月是空调安装的黄金季,工人月入万元再正常不过。空调安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更是吃青春饭的行业。“钱是别人的,命是自己的。”曾经在32楼安装过空调的秦正华,说起那个感受:“没有恐高症的人心里也会打鼓。”
  • /
    6月5日,大学毕业即将一年的小彭作为公司派驻现场的“项目经理”带领十几个空调安装工在合肥学院教室、实验室安装空调。小彭向安装工交代当日工作时,引起了附近即将毕业大学生的围观。
  • /
    从4月中旬到现在,小彭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早晨七八点忙到到晚上十一二点。最高峰时,学校有100多名空调安装工。每天在现场协调学校、公司、空调安装工的关系和需求,让他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近两个月的收获,是他四年大学无法比拟的。仅上个月的电话费小彭就打了600多块。
  • /
    最近一段时间,小彭都是在高校忙碌。今年,安徽省教育部门要求全省100多所高校的宿舍必须安装空调,确保学生们夏天能用上空调。经过电改、扩容、招投标后,今年4月份开始,各高校开始安装空调,空调安装工由此提前进入了黄金季。半年内,仅合肥学院统一采购的空调便达4000多台。从4月中旬开始,空调安装工进驻学校开始安装空调,他们仅仅在端午节休息了一天。
  • /
    在现场协调完工作,小彭到大学生公寓移交空调遥控器,学生宿舍的空调早已全部安装完毕。
  • /
    秦正华和姐夫徐品生在大学女生宿舍调试空调。一个多月来,他们“白加黑、5+2”的加班,合肥学院1万多名大学生在夏季高温来临前享受到了清凉。
  • /
    空调安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更是吃青春饭的行业。在这群空调安装工中,最小的蒋银1991年4月出生,在家排行老大,两个弟弟也已经上班赚钱。蒋银家经济条件不好,念完高中后便外出打工,学习空调安装是亲戚介绍的。今年合肥市已经发生两起空调安装工高楼坠亡事件,还是新手的蒋银说,听到这样的消息,心里有点害怕。
  • /
    小彭的领导多次发短信叮嘱,一定要在现场做好安全督导工作,保证工人在安装外机时佩戴安全带、安全绳。空调安装工大多是农民工,不论是签约正规公司还是跟私人老板干,一般都会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 /
    秦正华是这一群空调安装工的老板,这天他要跟5个兄弟一起安装好9台5匹大型机。秦正华原本在一家空调销售公司做售后,2009年开始单干,带领亲戚朋友组建了自己的空调安装队。这次,请他来安装空调的是秦正华的老东家。
  • /
    在教室安装空调时,秦正华拿尺子测量后发现,窗户仅仅比空调外机宽10公分。秦正华和伙伴们卸下窗户、护栏,翻出窗户后发现,预留的窗沿位置太窄,只能打两颗膨胀螺丝固定外机内侧。由于空间太小,接线也很费力。
  • /
    长期安装空调,提起自己的感受,秦正华说:“怎么没有几个设计师能为空调安装工考虑的?设计的太不合理!有的机位太高,在窗户上面,我们要把一百多斤的外机举过头顶;有的机位在阳台侧面,安装工人无法落脚,身体完全悬空;有的机位太窄,刚放下外机,无法接线;有的没有预留走线的洞口……”
  • /
    空调安装现场,教室里有学生忍不住起身张望。最近几年,关于大学是否应该统一装空调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学生千奇百怪的纳凉方式也在网络广为传播。
  • /
    通常,两人一组每天最多能安装10台家用空调,安装一台的费用是140元,每人可以分得六七百。这几个小伙伴十分郁闷,因为上午的两台空调被告知安装位置不对,三个人白忙了一个上午。
  • /
    空调安装季节性强,夏季高峰时期月收入能轻松突破万元,到了淡季接活不多,一年下来能挣七八万。空调安装工们说,希望市民们能错开高峰购买空调,这样他们不必在一个夏天忙完一年的活。
  • /
    40岁的徐品生是这群空调安装工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徐品生走南闯北,见过不少世面,曾经在上海世博会建筑工地干过。相比年轻人,他更健谈。
  • /
    徐品生是秦正华的姐夫,也是他的徒弟。经过秦正华安装的空调有三千多台,他总结出经验:“细心、细心、再细心,空调要是安装不好,不仅制冷制热效果不好,还会导致氟利昂泄漏,减少空调的使用寿命。”“七分质量,三分安装。”是他们常说的话。
  • /
    张宝和张庆伟是安徽滁州的老乡。大张宝两岁的张庆伟是徒弟,由于身材轻巧,负责室外机安装。“我比他重,我在室内,能保证他的安全。”张宝笑着说。
  • /
    张宝将安全扣的一端系在自己身上,另一端的张庆伟站在窗沿安装外机。一台3匹的空调外机重53公斤,两人合力抬出,十分费力。
  • /
    从4月中旬到6月初的一个多月里,张宝从200斤瘦到180斤,“这个夏天过完,会瘦到150斤左右。”每天眼睛一睁干活,眼睛一闭睡觉,张宝说,天气热起来没有干衣服穿,连牛仔裤都湿透了。
  • /
    晚上七点,龚师傅架不住一天的疲劳,趴在学校课桌上睡着了。前一天,他们干到晚上11点才收工,这天由于空调没有运到,他们可以提早结束。一个多月来,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安装,深度疲惫写在每个人脸上,他们随时随地都能睡着。
  • /
    晚上,徐品生和工友在附近的沙县小吃匆匆吃了一碗面,希望早点回家睡觉。
  • /
    徐品生借住在秦正华家里,由于房子刚装修好,家电还没来得及买齐。抽烟既能解乏也是享受,回到家中,两人点上两支烟,稍坐坐,说说话,就休息。
  • /
    从四月中旬到六月中旬,秦正华和他的小分队要在合肥学院安装1000台空调。接下来,他们还要到另外两所高校安装空调,总数也是1000多台。这个夏天他们没有休息日。
  • /
    “钱是别人的,命是自己的。”秦正华这样警示工友们注意安全,他曾经在32层安装过空调,说起那个感受,他说:“没有恐高症的人心里也会打鼓。”回家路上,灯火璀璨。城市的繁华背后是农民工的付出和艰辛。
  • /

装空调的人

摄影报道/孔华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10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