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因为凑不齐手术费,妻子错过人流手术的最佳时机,肚子一拖再拖,奔五十岁的杨洪江当上了第七个孩子的父亲。摄影师经过长达3年的接触和跟拍,揭开了这个生活在沿海地区一个城中村的特殊家庭的故事。(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
    第一次见到杨洪江是在出租屋里。无意间经过这间一字披下来的木头瓦房,低矮处仅有一人高,几个好动的孩子进进出出。屋里的男人就是杨洪江,孩子们的父亲。
  • /
    在这如垃圾场一样的屋子里,如今却生活着7个孩子和一对中年夫妇。
  • /
    屋子里占地最多的,是二张木板拼搭的小床和一张老式花床,人躺在床上可见屋顶透出点点星光。在床边、墙角,尽是搅在一起的不知大小,不分颜色的衣服。如果小孩子睡在床上,犹如蜜蜂掉在百花丛中难寻。
  • /
    杨洪江和妻子乐惠敏是二婚。12年前,杨洪江带着感情创伤走出江西老家。因不满前妻嗜赌,结婚四年也没生下一男半女,杨洪江无奈离婚,只身前往浙江温州的建筑工地打工。在温州的第二个年,杨洪江遇见了乐惠敏。
  • /
    乐惠敏是贵州人,有过一段婚史。二人同在异乡,同是受过感情创伤,于是很快抱团取暖了。在温州同居不久,两个人生了一个儿子和二个女儿。
  • /
    乐惠敏生过二个孩子,一个儿子留给前夫,遇见杨洪江时身边带着一个女儿。
  • /
    四年前,听说这边比较好赚钱,杨洪江带着家人从温州搬迁至这座小城,落脚在城中村的这间老房子里。杨洪江说,这里是同乡人的聚居处,有事大家能多照应。
  • /
    乐惠敏后来的几个孩子都是在这里出生的。2012年10月3日,杨家6个孩子跟随大人上街。面对这样一个超生家庭,有人窃窃私语,投来异样的眼光,但也不会多问。这时的乐惠敏肚子里已经怀了“小七”。
  • /
    促使杨洪江和乐惠敏走到一起的,还有个重要原因——杨家和乐家都吃过男丁少的亏。杨洪江和妻子家中各有兄弟姐妹5人,且每家都只有1个男孩。杨洪江上面有四个姐姐,乐惠敏有一个弟弟。“在村里碰上一点为难事,总感觉势单力薄,女孩派不上用场,会被人欺负。”这才有了后来要生二个以上儿子的“指导思想”。
  • /
    2012年春,杨洪江迎来了第六个孩子,也是第二个儿子。随着两个儿子的计划达标,经济上的窘迫开始超过这个家庭对多子多福的渴望。
  • /
    2013年5月,乐惠敏在出租屋里生下了一个女儿,杨洪江成了七个孩子的父亲。抱着三个月的女儿,杨洪江露出隐隐的忧愁。他曾带妻子去医院,打算做掉这孩子。又因为拿不出1000元的手术费,妻子的肚子一拖再拖。
  • /
    对于非亲生的大女儿,杨洪江视如己出,这个重组家庭看上去并无嫌隙。大女儿读二年级,学习成绩很好,每学期都能拿奖状。
  • /
    不久前,大女儿在学校体检时查出近视200度,老师告诫要及早配眼镜,否则会影响学习。在一个不用上工的阴雨天,杨洪江带女儿去镇医院看眼睛。医生说配眼镜需要380元钱,他无奈带着女儿回家了。女儿说,坐在教室第一排看黑板也觉得吃力了。
  • /
    7个孩子中,杨洪江把前4个孩子的户口都登记在江西老家,前后交了1000元罚款。后面3个孩子的户口已无法再登记,杨洪江也不知道要交多少罚款,索性不去想这件事。
  • /
    眼看着孩子们陆续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杨洪江算了一笔账:私立小学6年读下来要三四万块钱,而公立小学相对便宜。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杨洪江的大儿子争取到一个公办小学的名额,前提是父母一方交纳6个月以上的社保。他向亲戚们借了三千多元补办社保。
  • /
    大儿子5岁开始上幼儿园,已经读了三年,光学费就花了一万元。今年夏天,杨洪江的三女儿也该上小学了,其他几个孩子也到了入园年龄,学费都还没有着落。
  • /
    由于兄弟姐妹多,好玩的好吃的少,孩子们经常因为一些小矛盾而哭闹和争吵。这样的别扭也会在妈妈的调解下,很快和好。
  • /
    杨洪江小学文化,没学过技术,也没有固定工作。在江西老家时他做过电工,也走村串户碾过米。
  • /
    出来打工后,杨洪江干得全是脏累的临时工:泥水工、木工、装修拆墙……每天能赚160元到180元不等。今年,他主要是跟包工头做打梁的活儿。
  • /
    由于活是按天算钱,杨洪江一天也不敢耽误,粗糙的双手常年皲裂。但不管干活再累,回家后他也会洗干净手抱抱孩子。
  • /
    尽管干活卖力,杨洪江还是免不了经常向亲戚借钱,才能把日子勉强撑下去。一张2012年8月的借条上显示,杨洪江向亲戚借了600元钱,承诺三个月工头发工资后还钱。
  • /
    乐惠敏本是一个干活的好手,由于孩子的拖累,成了十足的家庭妇女,孩子们的吃喝拉撒全是她一手操办。
  • /
    乐惠敏刚生小女儿坐月子时,杨洪江给妻子买过二次鸡补身子,可6个小孩子在身边眼巴巴地看着流口水。
  • /
    掉了外皮的墙上,乐惠敏把电费、房租一笔笔详细记下。老公一个月拿回3000-4000元,光是在吃的上面就要2000多元,交了水电费后所剩无几。
  • /
    城中村的墙上随意写着办准生证的违法广告,公然而猖獗。计划生育国策已实行了40多年,抑制了我国人口的急剧澎涨。但一些在外打工的民工在多子多福、生儿养老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生育观影响下,远离家乡,逃避当地计划生育主管部门的处罚。
  • /
    乐惠敏认为豆制品类有营养,做饭经常是大豆加点酸菜煮,油豆腐加点酱油炒,白豆腐拌点黄豆酱。豆子的味道充斥在杨家孩子的整个童年。
  • /
    2014年1月,一家9口人合影。马年春节在即,家里还没添置一件新衣。
  • /
    这台花100元钱从旧货市场买的彩色电视机,是家里最大的电器。吃过饭后,孩子趴在跟前看得入神。
  • /
    孩子们拿着零用钱去小卖店买零食。孩子们吃的都是5角钱一袋的零食,每个人买的都一样。
  • /
    对于超生家庭来说,带大一个孩子,下一个就没那么难养了。杨家的孩子都是姐姐们帮助乐惠敏带大的。
  • /
    孩子落不上户口,两口子收入又少,有人曾偷偷建议夫妻俩把孩子送人。“既然生了他们,就是讨饭也要把他们带大。”夫妻俩谁也没同意。
  • /
    杨家孩子在路边玩耍引起路人侧目。在老家,杨洪江的父母都没了,只剩下出嫁的姐妹。除了回去给孩子上户口,杨洪江几乎断了跟老家的联系。“回去没有地方住,还要打扫老房子”,杨洪江不知道下一次再回老家会是什么时候。
  • /

1个老爸7个娃

摄影报道/项新平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13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