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三月的井陉苍岩山景区人流少至,偶尔有一些香客到山顶的庙宇烧香。而这乍暖还寒的季节,却是植树的最佳时机。井陉苍岩山镇的群山上,曾经坐拥千万资产的赵思为正扛着锄头去植树。
  • /
    赵思为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我要改变荒山”。就是这股念头让赵思为心甘情愿放弃辛苦打拼的优越生活,开启人生的第二种可能性。2007年,赵思为一举承包下苍岩山镇996公顷荒山,他的终极目标是在这里营造良性的生态系统。承包至今,赵思为已经为此投入了1.3个亿。
  • /
    由于苍岩山镇处于干旱地区,灌溉是首要问题。在老赵承包的山坡上,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个水池,形状各异,但都存有至少半池水。——这就是老赵对付高山灌溉难题的秘密武器——集雨池。据他自己介绍,像这样的大型集雨池共有6个,另外还有4个10余米深的水窖,及遍及各处的数十个小型集水坑。集雨池的修建,放心不下的赵思为总是亲力亲为。
  • /
    事情的进展不总是那么顺利。今年的雨雪较少,“集雨池”的水量并不是很足,这让赵思为很担心。
  • /
    为了后期工程,赵思为又陆续开始投建大型水窖。
  • /
    当初谁也不曾料到,赵思为会为了这片荒山,关闭曾经经营红火的公司。昔日的办公室里,绿植已开始泛黄。大厅里摆放的也是荒山“披绿衣”的模型。赵思为看着这一切,似乎甘之如饴。
  • /
    在办公室里,赵思为得意地展示着山坡的过去和现在。至今为止,赵思为已种下10余万棵树,成活率92%以上。
  • /
    赵思为的手机里也保留着夏天里大山郁郁葱葱的最美瞬间。下山的日子,他不时掏出来痴痴地看。
  • /
    这是赵思为、赵思为的大儿子和部分工人。赵思为自从和荒山结了缘,便极少回家了。时至今日,赵思为甚至开始举债植树,儿子女儿也追随他上了山。有时候,始终支持他的老伴也会忍不住埋怨两句。
  • /
    大儿子不忍老赵长年与工人住在山上,劝他下山休息,赵思为总是呵呵一笑,并不接茬。
  • /
    憨厚的老赵爱护工人,只要下山,他都会挨个询问工人需要什么。
  • /
    老赵的家庭很和谐。回到家,可爱的孙儿们就会扑到爷爷怀里,不让他再离开。
  • /
    但对赵思为来说,团聚的时光太短。他又牵挂起刚刚种上的树苗,回到了山上。看看树苗的生长情况,和灌溉系统修建情况,赵思为的心又踏实下来。
  • /
    就这样照顾树苗七年,修剪枝桠、品种嫁接……赵思为现在样样拿手。
  • /
    如今,从远处眺望赵思为承包的山坡,星星点点的绿色扑面而来。其中,核桃树是最主要的树种,除此之外,还有苹果、山楂、梨树等经济树种,以及油松等观赏性树种。赵思为说,这些树都是他的孩子,巴不得他们早一天羽翼丰满。
  • /
    “我就是想改变荒山,让城市里的人在这里体验到绿色生态环境的美好。”在山下的赵思为声声念叨的始终是这句话。背后,他一手成就的荒山仿佛已开始成就他。
  • /

为荒山披绿衣的人

摄影报道/燕赵都市报 陈建宇
责编/江易易
责编邮箱/jiangyiyi#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17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