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的小弟弟已经去学校读书了,等到爸妈赚够了钱,就能接我回去上学了,那就太爽了!”七岁的佩佩说。由于计划生育及经济困难等原因,很多像佩佩这样的孩子,五六岁就被送到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练杂技。他们来自安庆、淮南、滁州等地,多数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五年以后一毕业,他们就进杂技团赚钱了,这是父母为他们安排的出路。
  • /
    2013年5月10日,安庆市,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杂技班练功房内,孩子们在练习倒立。学校成立于2011年4月,前身为1958年创建的安徽黄梅戏学校。这里的杂技班培养出很多杂技人才,2013年央视春晚上令人惊叹的杂技节目《冰与火》,其表演者张权和赵丽就是该校96级杂技专业的毕业生。
  • /
    出于家庭困难或计划生育等原因,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了杂技班。杂技班学制五年,每年学费一两万,五年后孩子毕业就能进杂技团赚钱了。2013年5月21日,早晨六点多,6岁的小正睡眼惺忪地走向教室去练功。小正来学校半年了,刚适应这里的生活。
  • /
    杂技班的训练枯燥而严苛。每天,孩子们上午排练节目,下午练习基本功,晚上学习文化课。2013年5月16日,练功房内,二狗子拖着佩佩(左)的两腿练习她的臂力。
  • /
    佩佩今年7岁,来自滁州,家里有四个孩子,她排行老三。二狗子7岁半,来自淮南。两人同时来到学校,成了形影不离的伙伴。2013年5月16日,二狗子在拉吊环,佩佩坐着等待。
  • /
    练习压腿、倒立、举重、吊环等基本功,每次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佩佩脸蛋儿涨得通红,她说,其实她看不懂时间,都是听老师指令。
  • /
    压腿的时候,佩佩脸上藏着心事。“我的小弟弟已经去学校读书了,等到爸妈赚够了钱,就能接我回去上学了,那就太爽了!”年幼的她,最渴望的仍是正常的学校生活。
  • /
    每天热身之后,老师帮助开腿,这个过程往往很痛苦,很多孩子疼得眼泪直流,下了板凳瘫坐在地上。上课时,老师十分严厉,因为这一行,必须吃得了苦。
  • /
    日复一日的训练单调、艰苦,但孩子们已学会默默承受。2013年5月16日,小正在练功时磕到了腿,腿上立刻青了一块,他坐在地上咧咧嘴,眼泪没淌出来就瘸着腿练功去了。
  • /
    到了一定年龄,训练的难度和强度也慢慢增加。八岁的婷婷在做单手倒立计时,老师则在旁教授动作要领。力量不足腿发抖时,老师会让她下来休息,以免受伤。
  • /
    10岁的格格来自淮南,练杂技已经三年了。2013年5月16日整个下午,她都在练习转手绢这一个动作,一直失败、一直重复,最后都想哭了,愣是一滴眼泪都没掉。
  • /
    2013年5月20日,星星在做翻越障碍练习。练功垫上面放置了一个小木块,星星每次都是差点成功时把木块碰掉。她只得捡起木块,重新助跑、跳跃。
  • /
    每一个基本动作都需要反复练,每组完成后才能休息几分钟。2013年5月10日,练功间隙,星星坐在教室里休息。
  • /
    2013年5月20日,一个女孩面向窗外擦着额头的汗水。本该是可以向爸爸妈妈无理撒娇,可以有变形金刚、棉花糖的年纪,却不得不与汗水、泪水相伴,对于父母的安排,孩子们鲜有埋怨。尽管想回到父母身边,多数孩子一年中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
  • /
    除去每周一天半的假日,孩子们的时间都被学习、练功填满。2013年5月21日,课间,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做游戏,这个时候他们袒露着孩子爱玩的天性。
  • /
    练杂技的孩子,大多数是没有选择,但也有喜欢这行的。阳光活泼的刘洁今年11岁,因为姓刘,被大家唤作“流氓兔”。在课间,刘洁与同学小李比赛杂技“帽子戏法”,笑声不断。
  • /
    2013年5月21日,课间,一个孩子坐在教室地上休息,地上散落着杂技训练用的帽子。经过5年的磨砺,孩子们将考取各地或大或小的杂技团,外出表演赚钱。路是父母选的,他们只能走好这条路。
  • /
    2013年5月20日,窗外明亮的光刺进来,一个孩子在做空翻的练习,跃在空中的一刻,恍惚间像悬浮在自己的梦里一般。
  • /

杂技童年

摄影报道/史阳琨 责编/刘静
责编邮箱/jiangyiyi@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25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