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小舟山乡本是青田县的一个贫困乡,位于距青田县城26公里的海拔400米的山坡上。这里有一个很典型的自然景观——梯田。今年春天,随着“浪漫油菜花”在网络走红,小舟山乡知名度已经急剧升温,乡长徐万生正是油菜花项目的带头人。本期专题记录了徐万生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的故事。
  • /
    第一次见到徐万生乡长,是在2013年秋。那一次聊天,他说,有位村民在自家的田里,种植了一块几十平方米的心形油菜花,引来了网友一片称赞。一时间,来乡里游玩的人多了,踩坏了其他农户田里的庄稼,人见人爱的“爱心”油菜花被拔掉了。慕名而来的网友很失望,有人伤心得流泪。最后,乡里找了一片油菜花,重新又制作了一块,满足了网友们热情。(图据CFP 2014年3月)
  • /
    受到启发的徐万生马上带领乡干部,用特色的“油菜花”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来这里,体验山间农村旅游。他通过鼓励政策,动员农民利用荒田进行创意耕种,2013年底向网友征集了上百个油菜花图案,组织留在村里的劳力,种植了三十个图案。
  • /
    2014年3月,航拍小舟山乡创意油菜花田。因气势如虹的梯田,小舟山乡成为有名的“摄影之乡”。徐万生来的那一年,梯田里的心型图案的“爱心油菜花”就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年轻的领导有年纪的思维,并能时时刻刻把握潮流,所以2013年乡里又推出30多幅图案的创意油菜花耕种。(图据CFP)
  • /
    2014年2月26日早上7点15分,乡长徐万生起床,在楼道的公共浴室边简单地洗刷,紧张充实的一天就此开始。
  • /
    徐万生原本在县城上班,转眼下乡任职两年了,现在已经很适应这里简陋的生活环境了。有着优良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的小舟山,曾一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徐万生乡长当过县领导秘书,同时具备年轻时尚的思维,他敏锐地捕捉到网络这个最有效的宣传途径。于是那一年多时间里,很多人从微信、微博、论坛里开始认识了小舟山,而且这些宣传,基本上不用花政府一分钱。
  • /
    小舟山乡海拔400多米,远离城市的雾霾,空气很清新。徐万生每天做做运动是必须的,他风趣地说,这里的新鲜空气和生态环境是给他的最好的“福利”。
  • /
    乡政府食堂里的早餐很简单,一般都是稀饭和几盘咸菜。每到开饭的时候,乡里的干部都在一起吃,吃住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都很开心。他介绍说,山区乡镇多数如此。
  • /
    早上由于接到村里报告,田里的油菜花长势不好,徐万生立即和村干部一起到农田里去了解情况。
  • /
    2月下旬,徐万生和主要负责种植的村民来到油菜花地里。在一块梯田里,油菜花长势很差,已经没有原来的图案。再过半个月,就要成片开花的油菜花长势明显缓慢,初步查看分析是由于受到病虫害的影响,徐万生现场就向农业局打电话求救。徐万生忧心忡忡,他说:“今年创意油菜花已经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如果不成功,到时候不知道如何向游客交代。”
  • /
    在田里,徐万生用手机拍了很多的油菜花图片,发给农业技术部门求救。利用网络的快捷传播,让技术人员们在到田里来之前就有个初步的了解,尽快对症下药。
  • /
    与农业局的农业专家约定后,已是早上10点多。徐万生和乡里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百合谷小溪边,现场讨论瀑布群游步道政策处理的方案。为了长期的吸引游客留住游客,除了开发“梯田摄影”、“创意油菜花庄园”,乡里还提出在拥有十一级瀑布的“百合谷”,建设一条4公里的游步道,方便游客。这也是乡政府提出开发旅游资源,建设小舟山“山好、田美、花奇、水净” 主题内容的项目之一。
  • /
    虽然气温不高,但是上山下田,徐万生几个来回地查看环境,研究建设方案,头上已经热得直冒汗。
  • /
    接下来一段时间便是油菜花盛开的日子了,为了安排好游客的吃住问题,让他们有更好的乡村游体验,徐万生召集村里的6家农家乐,一起就农家乐吃饭住宿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还落实乡干部制订了各种应急预案。
  • /
    下午2点多,在农家乐建设专题会后,徐万生又赶着和村里的干部,来到村里商量村庄整治美化事宜,并对做好村里的路面保洁和绿化种植做了部署安排。
  • /
    下午3点,经过早上的电话联系后,农业局的几位专家赶到了油菜花的田头,查看油菜花生长情况,分析花生病的原因。专家说,油菜花得的是一种常见的病,需要进行农药防治,并且还要进行排涝。
  • /
    找到原因后,徐万生长长地舒了口气,脸上终于绽放出笑容,一边安排人员买农药,一边安排人手排涝。种植户们在了解情况后也都忙着培土,改善土地的排水状况,齐心协力护好油菜花。
  • /
    下午4点20分,从农田回来后,免得那双泥鞋一脚一印泥的把乡办公楼踩脏,徐万生在水槽边,清洗掉满鞋的泥土,才回到办公室,为创建洁净政府出自己一份力。
  • /
    徐万生借散步的机会,走访查看村里的几所老房子,询问关于老房子整改提升绿化方面的想法意见。
  • /
    散步时,徐万生被路边的一户村民叫住了。村民咨询自己想开一家农家乐,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做哪些准备。徐万生与村民拉起了家常,他说:“开办农家乐正是我们现在需要的,只要你们村民愿意为了村里的建设努力,我们乡里也都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你们方便你们。”
  • /
    回乡里的路上,徐万生来到在全乡开办第一家农家乐的郑大妈家。郑大妈对乡长说,去年游客太多时,有游客自己动手炒菜。为此今年新建一个炉灶,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 /
    农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才在家。晚上7点,徐万生约好去种粮大户刘永如家。在路上,天空飘起了小雨,乡长看见从小患小儿麻痹的周立义刚好要回家去,便撑伞送他回家。周立义很热情地邀请乡长在他家坐坐,一番家常后,徐万生看到周立义没有电热毯,于是就答应给他买一条。
  • /
    徐万生来到了种粮大户家里,询问了关于农业种植方面的经验和意见,也认真听取了问题和困难,并鼓励对方今年还是要把稻田养鱼继续下去,要将生态有机米品牌打出去稳定住。
  • /
    去年,优质的小舟山稻田米曾经卖到了50元一斤,但今年许多地方都搞生态米,市场价格明显下降,受伤的种植户面临着转型。种粮大户非常着急,希望乡里能想办法。徐万生也表示尽量通过将旅游搞热,通过网络销售,通过与公司企业订单等多种形式,打开大米的销路。
  • /
    夜访后回到办公室的徐万生有点疲惫,但有两件事急需处理:一是第二天乡里召开人代会,乡长要做政府工作报告;二是要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女儿的咳嗽是否已经好些。因为少有时间陪女儿,徐万生觉得很愧疚。
  • /
    离开小舟山时,徐万生乡长说,已经有好长时间睡眠不足了,白天干事,晚上想事,本来早早安排的体检一直拖着,等星期六,一定好好睡个懒觉,把体力和精力好好补充回来。3月,创意油菜花田再次不负众望,在小舟山乡开得正灿烂。
  • /

油菜花乡长的致富经

摄影/梁臻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6/29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