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青少年俱乐部跳水班,这里有一群真正热爱跳水的孩子,他们就算训练多年也未必能进入专业的跳水运动队,站上领奖台对他们来说更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是他们却享受着运动最简单、原始的快乐。
  • /
  • /
    2011年8月,进行平衡训练中的“小蜜蜂”,一副要翩翩起舞的样子。2010年,四岁的小蜜蜂进入俱乐部跳水班。起初,小蜜蜂身体弱,妈妈只想让她锻炼锻炼,后来,因为喜欢这里欢乐融洽的氛围,加上身体条件不错,小蜜蜂一直留在跳水班,家里人也非常支持她。她的家在上地,每次来崇文区体育馆训练都是一次长途跋涉。
  • /
    和小蜜蜂的父母一样,多数家长把孩子送来,只是为了让他们强身健体,也有一部分想让孩子走专业路线。来训练的孩子年龄在4-12岁,在训练中都成为了好伙伴。对于绝大多数独生子女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
  • /
    2011年8月,小蜜蜂和同伴们进行倒立练习。跳水班配合学校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训练,一般在放学后或者周六日进行,不影响孩子们正常上学。
  • /
    让这群小淘气秩序井然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跳水班的5位教练不仅仅传授技能,同样教导言行。
  • /
    从跳板跃入海绵坑,是所有孩子最喜欢的环节。大大小小的孩子像置身游乐场一般,脸上洋溢着兴奋与喜悦。
  • /
    2013年6月,跳水班的孩子们在进行陆上训练。不会游泳的孩子,教练们先从游泳教起,学会后如果还愿意坚持,就多学跳水,两年后就可以学跳水比赛的规定动作了。
  • /
    压腿是热身的一部分,下水前必须经过这个步骤,尤其是初学跳水的孩子。2013年9月21日,即便旁边就有被压得直皱眉的“小兄弟”,一旁的哥儿几个还泰然自若地用猜拳来决定压腿的顺序。他们谁也逃不出教练的“魔掌”。
  • /
    戴教练专门负责教零基础的孩子学习游泳。虽然压腿有些疼,可岁数最小的琪琪却摆出了胜利的手势。
  • /
    教授跳水的杜教练,曾是国家组建专业跳水队的第一批队员。跳水班教练组会分析每一个孩子的特点,依照他们的自身条件来引导他们的跳水之路。对于那些先天条件好,又有意愿向专业领域发展的孩子,会在与其父母充分沟通后,进行重点培养,并向专业运动队推荐。而对于大多数单纯以兴趣为出发点,喜欢跳水、玩水的孩子,教练们每次给予他们专业的技术指导,但并不苛求他们不完美的动作,而是尽可能地让他们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感受跳水的魅力,或者说是感受自己的进步,自我的成长。
  • /
    尽管平时嬉戏不断,真到了跳台上,每个小朋友都很认真。中国跳水队奥运冠军曹缘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 /
    2011年8月,站在跳台上的强子在向池边的小兄弟挥手,2013年他进入了北京跳水队。
  • /
    2011年8月,来自美国的男孩儿从7米高的跳台纵身跳下,一周后他挑战了10米跳台,尽管酝酿了很久,终究成功了。
  • /
    洗澡时间,也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刻。这是在专业队里看不到的笑脸。
  • /
    琪琪年龄最小,还不到五岁,但在训练之后已经可以独自穿戴整齐了。除了跳水本领,在跳水班儿的孩子自理能力也都出类拔萃。
  • /
    2013年10月,教练与孩子们聊天。已经练了4年跳水的小蜜蜂,是跳水班的“五朵小金花”之一。她性格很温和,从不吵闹,学习跳水动作的过程整体都很顺。
  • /
    2013年10月,小蜜蜂和妞子已经搭档跳双人有些日子了,两个人的动作日趋默契。对于进专业队,她们很向往,都希望自己是未来的“郭晶晶”。不过,训练并不因此变得严苛,一切选择全凭孩子自愿。
  • /
    乐乐参加跳水班一年多,身体条件比较好,是为数不多的“男生潜力股”。父母在松榆西里开了家小超市,家也在超市里。2013年10月,父母特地在超市一角给乐乐腾出了一小块空间来练习倒立。
  • /
    房间内虽然局促,但乐乐总有办法完成在家里的训练任务。对于将来,乐乐的父母还不能想象,只希望他一步一个脚印,多学点儿。毕竟,每月1300元的学费,对他们家不是一个小数目。
  • /
    2013年10月,乐乐在略显简陋的卧室床上练习空翻动作。凭着这股拼劲儿,乐乐进步明显。目前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 /
    2013年10月,冬冬有一段时间没来跳水班,走到门口有些怵头,拉着爸爸不肯进门,戴教练特意叫来他的玩伴“四辈儿”招呼他一起去训练。
  • /
    几分钟前还躲在爸爸身后不肯进训练馆的“臭小子”冬冬,瞬间就在海绵坑前嗨了起来。
  • /
    冬冬用煤粉在海绵垫上完成自己手印画作。在这里,孩子们不只是学习跳水,还能玩耍撒欢儿。
  • /
    2013年10月,跳水班全家福,独缺因骨折住院的杜教练。王队长(第三排左二)是跳水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跳水班的领队。几位教练都曾执教专业队,他们热爱跳水,与孩子们在一起时总是神彩飞扬。
  • /
    杜教练的腿骨折住院了,不过很快他就会拄着拐杖回到跳水池边的。“四辈儿”特意画了两幅画给杜教练,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 /
    每隔一段时间,跳水训练课也对家长们开放,他们可以站在看台上欣赏自己宝贝的表现,但仅限于欣赏,在训练课的过程中,家长是没有发言权的。
  • /
    2013年9月,尽管已经站在了3米跳板的前段,但恐高的“胖子”扬扬非常为难,身后观看的家长和池边的教练都在大声地鼓励他勇敢面对。现在,5米高台跳水,他已能利落漂亮地完成。
  • /
    2013年6月,一名学员观看同伴跃入水中。或许每一个在跳台上努力的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跳水梦。不管以后是否成为专业运动员,相同的是,他们都享受着直冲入水的乐趣。很多孩子入了高中,假期时仍会回到这里跳水,帮教练带一带小学员。因为,这里教会他们:自然生长,快乐至上。
  • /

快乐跳水

摄影报道/安灵均 责编/于晓丹 刘静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7/04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