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991年7月的一天,家住陕西省镇安县典史村的王定军在给自家挖土垒窑时,被滑塌的土石砸中了。等他苏醒后,已经成了高位截瘫。此时,挺着大肚子的陈进梅不仅要为丈夫和儿子穿衣、熬药、喂药、做饭,还要照顾患上肺气肿的奶奶。作为全家口粮来源的二亩地就这样荒了,家里还欠下了4000元的外债…… 
  • /
    几个月后,女儿出世,生活更是陷入绝望的境地。面对这样的生活,丈夫王定军不惜以死相逼,哀求陈进梅改嫁,但是都被陈进梅拒绝了。
  • /
    同村的尹本银非常同情王定军夫妇的遭遇。当陈进梅因劳累病倒在床时,他找来了医生和村组干部,要求和陈进梅一起承担家庭义务。
  • /
    1993年2月,尹本银与陈进梅夫妇在“保证义务照看王定军,抚养王定军的孩子长到18岁,赡养王定军的奶奶并送终”的契约上签了字。1994年,小女儿出世。1995年,王定军的奶奶病逝,陈进梅精心办理了老人的丧事。
  • /
    几年后,不幸再次降临。1999年11月,尹本银在开山时跌入了乱石窟中,致使腰椎骨折,丧失了自理能力。
  • /
    尹本银受伤住院后,雇用单位支付了1.4万元的医疗费。但是钱很快就花完了,尹本银不得不出院回家。
  • /
    无奈之下,陈进梅找人给县政府写了材料。县政府领导得知后,帮忙解决了1.8万元的治疗费,尹本银得以再次住院治疗。
  • /
    两个“丈夫”都是从肚脐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都要靠陈进梅协助。每天,陈进梅都要给他俩倒尿袋,隔几天换一次导尿管。吃饭时,大儿子王亮给王定军喂饭,陈进梅给尹本银喂饭。除此之外,陈进梅还要喂猪、打柴、洗衣,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到6个小时。“那时,不知道啥时天亮,啥时天黑。”陈进梅说。
  • /
    当时,一家人住在破旧的石板房里,最怕的就是下雨,尤其是晚上下雨。如果雨下得太大,陈进梅就要亲自为两个“丈夫”挪床了。
  • /
    三个孩子都很懂事,很少跟妈妈要吃要喝,陈进梅只能尽量想让孩子吃好穿好。“最艰难的还是尹本银受伤的那一年,日子实在难以维系了,孩子们也跟着受罪。”陈进梅说,看到孩子们受罪,她偷偷地哭了好几场。
  • /
    大女儿6岁的时候,为了让孩子有个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陈进梅将大女儿送给了别的村的一户人家。但是没几个月,陈进梅又去将孩子领了回来。回来时女儿身上已经长满了虱子,陈进梅抱着女儿说:“再也不离开你了,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
  • /
    陈进梅对孩子们的教育不敢放松。“孩子最大的毛病是,在外面玩,不知道回家和逃学。”陈进梅说,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大儿子和小女儿身上,每出现一次,三个孩子都要受到“木片打屁股”的惩罚。虽说大女儿最听话,但还是要经常陪着弟弟妹妹一起挨打。
  • /
    大女儿的学习一直很好,在班里名列前茅,奖状贴满了家里的一面墙。老师还一度要求她从三年级跳到五年级。大女儿初中毕业后,为了分担妈妈的负担,弃学外出打工,后来嫁给了一个山西小伙子。
  • /
    一个家庭没矛盾冲突是不可能的,尤其家里还有两个“丈夫”。王定军脾气好,尹本银脾气爆,夹在中间的陈进梅很好地充当了润滑剂的作用。尹本银说:“有时和她争吵,但是争吵过之后,她依旧对我特别好,从来不计气,要不是她照顾,我的骨头都没了。” 
  • /
    如今,当地政府为王定军和尹本银配备了助残车。坐着助残车,王定军开始收废品、修自行车。尹本银有时也能帮着收废品。每个月,一家人收废品能有200多元的收入,加上国家的补助,基本能满足生活需要。
  • /
    这些年,陈进梅一家也不断受到好心人的帮助。2004年10月,家里盖起了四间瓦房,3个孩子也都初中毕业了。陈进梅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所有资助过他们的人的名字和电话。四川的一位退休老红军两次来到家里,每年至少给1000元,直到大儿子年满18岁。“过去的事不想回忆,好心人的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陈进梅说。
  • /

她和她的两个丈夫

摄影报道/蔡勇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7/20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