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49岁的唐志良,在扬州邗江区汊河镇冻青村的高旻寺渡口从事摆渡已达15年。在这15年短暂而又漫长的时光里,他见证了摆渡这一古老行业从兴盛走向没落的整个过程。
  • /
    “以前,靠摆渡可以养活一家人。”唐志良说。现在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古运河上兴建起很多过河桥,摆渡不再是人们过河的唯一选择了。很多摆渡人也随着渡口的消失相继转行。
  • /
    不过,唐志良和另外几名摆渡人依然在坚守着。当然,坚守的主要原因还是这两个渡口周边还没有过河桥,所以摆渡依然能给需要来往河两岸的居民提供方便。
  • /
    虽然只是摆渡,但是唐志良有着全套的相关证件,包括船员合格证等。
  • /
    这批最后的摆渡人沿袭着老一辈摆渡人的作习时间,早上6点30分到渡口,晚上10点左右才能离开。
  • /
    唐志良早上出来得太早,经常会忘记吃胃药。爱人发现后会赶紧给他送过来。
  • /
    工作非常辛苦,然而收入却少之又少,最少时一天只挣了十几元。尽管如此,他们几个人中没有一个想过要离开。唐志良说,只要有一个人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坚守在古运河畔,让这个历史悠久的行业能够完美谢幕。
  • /
    中午,爱人会把午饭送到码头。
  • /
    吃过午饭,唐志良还能休息片刻。但是一旦听到有人喊“过河”,唐志良就会赶紧奔向船去。
  • /
    劳作一天后,唐志良终于有机会与家人一起共进晚餐了。
  • /
    在唐志良摆渡的渡口附近,正在建设一座过河桥。当桥梁贯通之日,便是高旻寺渡口最后一批摆渡人转行之时。唐志良说,到那时他就可以放心地离开了。话虽如此,每当唐志良看着不远处在建的桥梁时,眼睛里总会流露出不舍与留念。
  • /

古运河上最后的摆渡人

摄影报道/崔根元(CFP)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08/18
我来说两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