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和平,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闪亮荣誉的背后是一张朴实而爽朗的笑脸,为人热情的高师傅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大能人”,因为不管科研人员提出多么复杂的设计思路和苛刻要求,他总能够成功解决。
  • /
    高功率激光,因为能够在瞬间剧集高能量,形成极强破坏力,是现代军事技术必不可少的武器装备。多大功率的激光能够形成战斗力呢?激光参量测试至关重要。
  • /
    作为一名专家性技能人才,高和平通常要解决的就是激光测量难题。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靠着自己不懈的钻研精神和一股韧劲,高师傅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
    现在看来成熟的技术,在设计之初可谓困难重重。面对没有任何可借鉴工艺、可参考资料的困境,高师傅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个月,白天配涂层画图纸,晚上继续抱着机器作对比。高师傅总是说,“既然咱把任务拦下来了,就不能溜肩膀。再难也得干!”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 /
    北京的冬夜,滴水成冰。在科研楼里,高师傅用心和他的机器交流着,一次不行再来,涂层配比不对再配,反复试验,反复配比。当验收的国际专家组看到测试数据时,仿佛都不相信这是中国水平!Made in China,Perfect!中国制造,完美!
  • /
    高师傅特神!神就神在他的灵感总是来自人们“眼中皆有,心中皆无”的寻常琐事。有一项激光破坏性实验需要使用一个冷却托盘,这项工艺焊接难度大,冷却不均匀,可是国内对此始终没有改进。高师傅灵机一动,去超市买回两个10寸大的不锈钢盆。从两个盆中间打开一个洞,把仪器固定在里面,密封好,在两个盆体之间直接通冷却水,再试,只见一道蓝光闪过,成了!
  • /
    曾经有两家美国公司给高师傅开出百万美金的待遇请他去美国工作,并承诺全家办绿卡,被他拒绝了。徒弟问他:“师父,您为啥不去?那里条件对您来说可是如鱼得水啊!”高师傅淡淡地说:“我舍不得这片培养我的热土,更舍不得相处多年的领导和同事,还有你,小子。”
  • /
    在高和平师傅的参与下,研究所的激光参量测试产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屈指可数的几种,发展到如今已有民品30多个,军品30多项,并有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壁垒,成为国内首创。
  • /
    40年来,高师傅在激光加工领域积累的经验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如今,以高师傅名字命名的“高和平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和平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已经挂牌成立。
  • /
    2013年10月23日,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拜师”仪式。相关领导为高和平等工作室技能大师、指导老师和徒弟代表佩戴绶带,徒弟们向技能大师和指导老师深深鞠躬,行拜师礼,气氛庄重热烈。
  • /
    面对自己坚守了大半辈子的事业,高师傅想的最多的是传承。目前,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有10名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成为了高师傅的徒弟。他梦想有一天,自己的技艺能够在后人手中繁衍开花。
  • /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创新既是主题又是使命。企业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紧密相连。我相信,我心目中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高和平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