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提起殡仪馆,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神秘和恐怖。项清丽是顺义区殡仪馆里最年轻的技师,2003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顺义区殡仪馆工作。她克服世俗的偏见,一直奋战在殡葬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学习着、奉献着。
  • /
    项清丽介绍,当初选择殡葬专业时,家人也是一百个不同意。他们说:“好好的小姑娘干这个,以后就连婆家都不好找!”可年轻的项清丽没想那么多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这个专业。
  • /
    真正走进这个行业,项清丽才知道有多难,首先是克服心理上的恐惧。项清丽回忆,第一次面对的就是因交通事故而支离破碎的遗体。由于车祸现场特别惨烈,逝者的后半个脑袋都没有了。当时看完之后,吓的她一晚上都不敢睡。但让她特别佩服的是殡仪馆的化妆师傅。他们面对血肉模糊的遗体,忍受着另人做呕的血腥味,一丝不苟地对照逝者生前的照片为逝者填充、缝合、清洗、化妆工作进行了整整五个小时。当家属看着“完好如初”的亲人时,紧紧地拉着化妆师傅的手,哭着说:“谢谢!谢谢!”。那一刻项清丽被深深的震憾了。她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么艰苦的工作环境还能有人在坚守?因为这是一个有功德的行业。“当人们面对失去亲人这巨大的痛苦时,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用我们的行动减轻了他们的痛苦,就算再苦再累也值了。”项清丽说。
  • /
    在工作中,项清丽走上了礼仪主持这个岗位,怎样能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将一个人的一生提炼,展现他一生的精彩是项清丽思考的问题。“人的一生有太多的精彩与故事,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怎样将他的独一无二保存下来,让每一位参加仪式的人回忆起来是感动而不是遗憾?”项清丽说。
  • /
    为此每次主持前,项清丽都会与家属仔细沟通,根据逝者生前的经历,难忘的故事以多种方式、元素来表达。通过各种情感的叙述,在不同的音乐陪衬下,让每一位参加仪式的人静静的去聆听一段生命的故事、去感悟人生,让整个仪式充满温馨与感动。
  • /
    工作11年来,项清丽先后主持了6000多场仪式,送走了6000多位逝者,有刚出生几天的婴儿也有经历人生风雨百年的老人。每场仪式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 /
    记得有位年轻的小伙子在阿拉伯攻读博士后时突发白血病,不幸离开了。噩耗传来,远在湖南的父母悲痛欲绝,他们连夜从湖南赶到北京,希望能见儿子最后一面。仪式定在下午三点举行。可由于飞机晚点,遗体迟迟不能接运回来,仪式一推再推。看着家属焦急的样子,项清丽一直陪伴左右宽慰着。直到晚上八点半,飞机终于到了。当开始仪式时,已经是夜里十点了。久未见面的母子终于相见却是阴阳相隔,那一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落泪了。在泪水中项清丽读着为这个小伙子写的悼词:“在你短暂的人生当中,你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睿智、什么叫勤奋、什么叫孝顺、什么叫来不及!我们来不及对你说出我们的情感,但此刻,在这里让我们告诉你:你优秀的来过,短暂却无比璀璨。”
  • /
    仪式结束后,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了。后来逝者的父亲专门拿出仪式当中的悼词一定要项清丽在上面签名留念,他说要永久保存起来。那一刻项清丽觉得心里暖暖的。而这位父亲的一句话更是让项清丽至今都感动不已。他说:“姑娘,你们干的是行善积德的好事。以后一定会有好报的。”这句话一直伴随着项清丽走到了今天,每当遇到委屈和难过的时候,她都会想想这句话。
  • /
    在顺义区殡仪馆工作十多年的时间里,项清丽一直把“服务群众”当作自己的工作的动力,不断追求进步,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服务的能力。她先后参加服务礼仪、民俗知识、插花、健康急救等各项培训活动,提高专业服务技能,成为殡葬行业急需的一专多能型人才。
  • /
    无论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在各种技术技能竞赛活动中,项清丽作为一线工作者都力争上游,不断提高自身的各项殡仪技能,努力为家属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 /
    为更好的提高自身修养,提升服务水平,2008年项清丽参加了北京市民政职业技能竞赛赛前培训和全国民政职业技能竞赛赛前培训,并于同年获得了“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全国民政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首届北京市民政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获得“首都民政十佳青年”;2012年获得市第三届殡葬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 /
    项清丽表示,每天听到的都是哭声,看到的都是撕心裂肺的场面,心里压力非常大,其实很多人初进这个行业都会有转行的念头。特别是社会对这个行业的忌讳也让她们心里非常难过,她们从不主动与人握手,甚至从不敢开口与人说再见。亲朋好友的婚礼,也是尽量不参加怕别人忌讳。由于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假期也非常少,甚至春节别人合家团圆的时候,也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觉得亏欠家人很多,项清丽五岁的儿子经常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陪我去公园?”每次听到这个项清丽心里都是酸酸的。
  • /
    有一位老师傅跟项清丽说过“人这一辈子,生要有人接,走要有人送,咱就是送人的人,要把人送好,自己安心。”“这世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人物,行业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项清丽说,“只要用真心传递真情,用爱化解悲痛,用我们的行动让两个世界的人都心安,我愿在人生的终点站一直守护下去。”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