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张超凡,一个只有右臂的坚强女孩,是北京工商大学2011级的学生,在她灿烂笑容的背后有数不清的伤痛。1992年张超凡出生的那一刻,上帝将她的左臂留在了天堂,当医生告诉家人,孩子只有一条胳膊,父母惊呆了。父亲给她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超凡,希望她能超凡脱俗。
  • /
    小时候的张超凡并不像现在这样自信开朗,上幼儿园时,无论天多热,小小的张超凡都只穿长袖的衣服,拼命躲闪小朋友们好奇的目光,唯恐他们那脱口而出的一句不受听的话会刺痛她的心。而妈妈总是鼓励她,“超凡,你和别的小朋友没有什么不一样,你只是比他们少了一个零件而已,你要多和他们一起玩。”
  • /
    在家人、老师的鼓励下,张超凡慢慢敞开心扉,刚上小学的她决定去学习速滑。夏天与艳阳为伍;冬天,东北刺骨的寒冷侵占全身。每天5000米的长跑,200个仰卧起坐,8小时的冰上高强度训练,成了一个身高只有1.35米小女孩每天的必修课。每当队友们到弯道漂亮的伸出左手支撑平衡时,空空的袖子仿佛在用力保持心灵的平衡;即使一次次的摔出冰场,腰部猛烈的撞击在护栏上,张超凡也在坚持练习。就这样,别人滑两圈,她就滑三圈,三年下来,张超凡已经超过了很多比她大的孩子。最终,在吉林省速滑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可能就是因为心态比较好吧,我只是想着滑得稳一点,一开始也没想着拿奖。”张超凡笑着说自己“真是太幸运了”。
  • /
    之后的张超凡变得越来越有自信和冒险精神。初中从班上倒数开始奋斗并且最终取得582分的中考成绩,高中带着数学满分和班长的光环却选择了艺考,张超凡总在忙碌、总在挑战,“也许就是因为左手先天有缺陷的缘故,只要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都想挑战一下。”
  • /
    进入大学后,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给张超凡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张超凡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超凡蜘蛛侠”,一个乐观、坚强、正能量爆棚的女孩。张超凡书法作品获得《全国美育杯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一等奖。
  • /
    张超凡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2013年被授予第二届“诚信中国节诚信宣介大使”,获得了2万元的奖学金。张超凡只用一年时间就攒够了大学四年的学费。
  • /
    特殊的经历,让张超凡更懂得珍惜和感恩。她去远郊区县支教,到养老院做义工。2011年,作为大一新生的张超凡,因学业突出,被选为学院代表,到北京市大石窝中学支教,教山区的孩子们学书法和绘画。
  • /
    在北京市普乐园爱心养老院,每个周末总能见到张超凡的身影。图为张超凡与一直照顾的李奶奶合影。
  • /
    张超凡作为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优秀宣讲员,走入山区、军队、学校等地将自己的成长感悟化作一场场感人的公益励志演讲启迪近万人。
  • /
    张超凡在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给全校小朋友进行感恩励志宣讲。
  • /
    张超凡在北京市万寿公园进行“孝文化公益宣讲”。
  • /
    张海迪曾经说过:“活着,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如今的张超凡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演说家,加入中国残联,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帮助残障人士重拾梦想与激情。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